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互利互助 良性循環《交流雜誌110年8月號第178期(歷史資料)》

過去2個多月,全臺灣都壟罩在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的陰影下,為防堵疫情擴散,民眾皆配合三級警戒措施,共同對抗新一波的疫情。

為建立起群體免疫的防護網,釋放民眾染疫的壓力,獲取足夠的疫苗、盡可能普及接種成了全球各國當務之急。前陣子我國政府採購的疫苗尚未及時到位的情況下,我們得到許多國際友人的及時協助,先是日本,後有美國,而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我們曾伸手援助捐贈醫療口罩的立陶宛及斯洛伐克,也在贈臺疫苗的國家之列。

誠如蔡總統引用立陶宛外交部長Gabrielius Landsbergis的推文「熱愛自由的人們應該互相照顧」,臺灣與美、日、立陶宛等國的相互幫助,見證「善」的良性循環。蔡總統也公開承諾,未來會繼續和所有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理念的國際夥伴們互相扶持,一起克服疫情的挑戰。

正當全臺灣舉國上下齊心對抗新一波疫情之際,兩岸關係並不平靜。

自去年初以來,全世界都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這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苦厄。一年多來,我們見到許多國家在行有餘力時,都會投入相互協助、共同抗疫的工作,形成了人類社會的良性循環,臺灣也一直參與其間。從疫情發生初期開始,臺灣就善盡身為國際成員一分子,提醒世界提防病毒擴散的風險。這段日子以來,在國際的防疫、乃至於維持經貿、運輸等層面的合作上,我們政府及全民無不盡心盡力。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大陸方面卻一再以扭曲的思維,解讀為臺灣藉機勾結外部勢力。這不僅說明大陸主管部門不能體會人類社會良性循環的善,也證明他們在面對國際疫情蔓延時展現出心虛逃避的態度。

我們政府已一再重申,盡全力維護人民健康、守護著每一個生命,是政府的要務,不會因為各種蓄意不實的解讀而動搖。

海基會作為兩岸交流第一線,在疫情蔓延兩岸一年多來,我們始終堅守崗位,日以繼夜,即時為兩岸民眾提供各項服務。因為我們堅信,唯有不斷排除兩岸交流的困擾,確保兩岸人民應有的權益,讓善的循環持續存在於兩岸交流之間,才能為兩岸相互理解、和平共處累積基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