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網路經濟轉淚點 臺灣準備好了嗎《交流雜誌110年8月號第178期(歷史資料)》

2021年,疫情變異之年,也是全球科技反壟斷戰爭元年,伴隨面臨新冠疫情與經濟衰退的重大危機,科技巨頭反壟斷議題,正醞釀加溫。 

網路無國界,科技巨頭的發展已超越各國管轄範圍,跨國聯手成為最新趨勢。「新壟斷」導致產業生態枯竭,人類生活的實質福祉無形中遭到剝奪,網路世代的「反壟斷」須有不同於傳統的理論、新的法律框架來約束。本期《交流》雜誌針對這個趨勢,企劃「網路反壟斷浪潮來了」專題,帶領讀者深入解讀,窺探全球反壟斷的關鍵要點。可以發現,網路經濟特有的效應,對科技巨擘是利多,卻大大折損消費者的選擇權。因此,反壟斷作為不僅著眼於維護產業競爭生態,限制科技巨頭對新興競爭者的併購,也涉及個人隱私權甚至國家安全議題。臺灣深受科技網路影響甚深,不論在媒體付費、分潤機制都無法自外於全球反壟斷潮流,需積極參與科技反壟斷的探討,共同應對網路巨擘對社會的衝擊。

科技的目的原為改善人類生活,但其運用存在極大的人為操作空間,藉由網路蒐集個人資訊與行為紀錄,淪為專制政府進行社會控制的有效利器。中國大陸以國安新規定進行各層次的監控,其影響與效應值得密切關注。

世紀疫情,重新省思永續幸福。攤開世界地圖,臺灣即便不在世界舞臺的中央,卻有許多年輕人用屬於在地的創意,一起為扭轉氣候危機而努力。4名北一女學生環島撿菸蒂,共組「菸沒綠洲」,以行動傳達煙蒂不亂丟的理念;而二手衣交換平臺「衣服圖書館」,建構「以換代買」的共享經濟模式,減輕環境負擔。創意、執著與熱情,是他們共同的印記,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的同時,也為臺灣豐沛的創意能量,增添一抹美麗色彩。

疫情是隔閡,也是改變,臺灣的生活風格美學,奠基於自由活力的社會環境,以及融合東西的開放態度。「Podcast」提供囚錮已久的方寸不同的思維和休憩時光,換個心情度過疫情焦慮;同時學會如何喝上一杯好茶,體驗從產地、製茶、茶藝到千變萬化的喝茶方式,「品茗」成為新興生活美學,輸出臺式創新,成為軟實力的延伸。

陸配馬敏成立西羅亞全人關懷協會,幫助新住民與更生人不遺餘力,同樣動人的奉獻精神在臺中梨山衛生所牙醫師蔡榮發身上一覽無遺,只因看見需要,投入偏鄉服務。二人的雙城生活,讓土地豐沃、讓人才茁壯、讓憂煩的人找回快樂,對臺灣的投入與付出,已形成一股正向力量,默默在臺灣社會發芽、成長。不僅如此,華夏玻璃和南六企業,更以快速增加防疫物資產量的實際行動協助抗疫。透過文字、圖像與影片的傳播,臺灣社會豐沛的活力與源源不斷的創意,早已在國際聲名遠播。

災難是一時的,重建是長遠的。因劇變而生的「希望」任人俯拾。時代的浪潮不會停止,隨時準備好躍上浪尖,馭風而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