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毛小孩時代來臨 兩岸萌寵 「上學趣」◆文/蔡敏姿《交流雜誌110年8月號第178期(歷史資料)》

「坐好,吃點心要等待喔,很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毛小孩眨著水汪汪大眼,乖順的服從指令,這是在狗兒學校的日常生活。少子化與高齡化衝擊現代社會,帶動寵物商機逐年成長,甚至掀起一股兩岸萌寵「上學趣」。

臺灣毛小孩今年將超過15歲以下人口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結果統計」顯示,2017年臺灣家犬飼養數量達178萬隻,家貓為73萬隻,合計251萬隻,相較兩年前成長10%。推估,今年的犬貓數將達295.8萬隻,首次超過283.5萬的15歲以下人口數。這也意味著「毛小孩時代」來臨。

擬人化設計的狗狗幼兒園「bibiQ」,有別於寵物安親或寄宿服務,創辦人李姝姮表示,6年前愛犬bibi因診斷出心臟病,將狗兒視如己出的她,辭掉工作陪牠度過餘生。「毛孩的一生很短,最多十幾年,平日上班再扣掉睡眠,有多少時間陪伴牠們?毛孩一生都在等待主人中度過。」最初,她單純想著可利用照顧bibi「順便」多陪伴兩隻朋友的毛孩,卻意外開啟創辦狗狗學園之路。

李姝姮指出,海外的狗兒學校行之有年,她曾參觀過日本、韓國的狗兒學校,狗狗本來就是群體動物,需要社交活動,有助於身心健康發展,也讓忙於工作的飼主可安心「託孩」。不同於其他狗兒訓練所,會訓練狗狗上廁所、出門不要暴衝等矯正的行為,她反而將課程擬人化,玩樂中學習,例如走迷宮、蓋狗腳印製作卡片、夏日游泳、生日慶生茶會等,還有午休、下午茶點心活動。最資深的「學生」從5個月大就入學讀到5歲,成為班上元老級人物。

汪星人萬聖節趴 「討肉乾」可愛討喜

「有的毛孩剛來學校會有分離焦慮症,每天趴在窗口等待主人來接牠。」李姝姮說,其實狗兒就跟幼孩一樣,在適應團體生活後,就會交到其他朋友並玩在一塊兒。有飼主表示,毛孩到學校生活後性情比較穩定,吃下午點心時會學習等待,養成用餐禮儀,不會去搶食。學校與狗兒連結正向情緒,聽到要去上學時會開心的搖尾巴。

在費用方面,臺灣的狗兒學校每月約1.5萬元左右,每班約10至15名學生,可選擇課程內容、營養午餐能指定水果、牛奶等客製化設計,以及戶外教學等,也配合節日舉辦活動。李姝姮說,她曾辦過「萬聖節趴」,班上毛孩在家精心打扮過後到學校集合,浩浩蕩蕩到附近商家「討肉乾」,模樣相當可愛。不僅如此,學校還有數位化的寵物聯絡簿App,以日用照片、文字紀錄下毛孩在校的生活點滴。

疫情衝擊 毛小孩跟著停課

讓李姝姮印象深刻的學生中,是一隻紅貴賓,從小就被送去各地安親,最初來到bibiQ是嚇到發抖或噴尿、噴屎,性格相當膽怯,但在校一段時間後,牠變得很活潑也愛玩球,還會兇其他毛孩。此外,學校針對老年犬隻也有「安養照護」,按時餵藥,有顧問犬醫生來定期檢查,讓毛孩能安享晚年。

不過,今年臺灣爆發疫情後,毛小孩也跟著停課。李姝姮坦言,毛孩最主要是互動與陪伴,沒辦法像人類一樣上「網課」。加上學校選址在內湖高端地段,學園外的環境舒適,有寬敞的人行步道及行道樹供毛孩玩耍,因此光是租金就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疫情之下,不只餐飲旅遊業,連寵物學校都很難熬。

大陸萌寵學搭電動車、裝死、扭屁股

反觀中國大陸寵物市場,越來越多人加入養寵大軍行列。據《2020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去年中國大陸城鎮寵物犬貓數量超過1億隻,比2019年增長1.7%。毛小孩數量成長的同時,其身份地位也不斷上升。隨著中國大陸老年群體、空巢群體逐漸擴展,寵物逐漸成為情感寄託,消費需求也擬人化。

「毛球,坐下原地等待,很好,很棒哦!」在廣西柳州市一間寵物訓練學校裡,一隻4個月大的柴犬「毛球」,正在學習「搭」電動車。有些狗天性怕高,訓犬師陳海珍拿出零食引誘柴犬上車,等牠坐穩後,她一邊摸摸毛孩的頭以示鼓勵,一邊拿出食物嘉獎。隨後,陳海珍緩緩開動電動車,讓牠逐漸適應。

「毛球」並非學校裡唯一的學生。在寵物學校裡,不少前來上學的寵物寄宿在學校裡,每天安排接受學習課程。課程內容有日常行為管理、社會化訓練、定點大小便訓練、基礎服從訓練等,每期課程約1個月,收費人民幣3,000元起。甚至還要學會「裝死」、「扭屁股」等表演性項目,每一項收費均為人民幣千元起跳。

家中「破壞王」上學後變成「乖乖牌」

什麼樣的寵物被送來上學呢?絕大多數是狗狗,因為牠們是家裡的「破壞王」,會咬家具、撲人等,令主人頭痛而被送到學校訓練。有些新手狗主人也會將剛出生的小奶狗送至學校,從小接受教育,以便日後融入人類家庭。對於多數送狗狗上學的主人而言,他們希望狗狗會自己上廁所、服從簡單的口令、改掉亂衝撞等習慣。

陳海珍解釋,「毛球」的主人第一次養狗,她希望幼犬從小學習規矩,懂得定點上廁所、不撲人等。因此,「毛球」從幼犬時期就被送往學校,主人幫牠報名社會化訓練以及定點大小便兩期課程,共計人民幣6,000元(約新臺幣2.5萬元)。

 教寵物和教孩子其實是一樣的,陳海珍班裡共有5隻寵物狗學員,狗兒上學和孩子上幼兒園一樣,會產生分離焦慮。每隻寵物狗到達學校寄宿後,訓犬師會和寵物狗培養感情。「寵物狗來學校是一個陌生的環境,我們會先陪牠玩3天至1個禮拜,讓它適應環境,再接受學習。」陳海珍說。

在訓練學校,每隻寵物狗接受訓犬師「一對一」的教育。陳海珍認為,每隻寵物性格不同,有的寵物活潑好動、有的膽小怕人,面對不同性格的寵物也要因材施教。在教育中,要通過獎勵和壓力加強學習內容。例如,1歲多的拉布拉多犬「萊卡」是班上的「模範生」。當陳海珍帶牠出門散步時,牠能克服亂跑天性,緊緊跟在陳海珍身邊行走,而不是「狗牽人」。出門散步狗狗聽話就能獎勵食物,如果不按規定走,訓犬師會適當發出警告,給予一定壓力。

「很多主人給寵物上完一期課程,還會接著上二期三期四期,花費人民幣兩、三萬差不多,很捨得為狗的教育買單。」寵物訓練學校院長黃丹鳳說,每年大約有近百隻寵物犬到學校接受訓練。

「萌寵經濟」夯 大陸寵物商機上看6千億

近年來寵物的家庭地位發生巨大變化,從「看門狗」成為家庭成員的一份子,「鏟屎官」(貓咪飼主)們也大手筆買單。寵物洗護、醫療、訓練等相關生意,均呈現連年上漲趨勢。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5至2020年大陸寵物市場規模持續增長。市場的規模化發展使得寵物市場延伸服務不斷完善,寵物市場發展前景較為樂觀。預計2023年,大陸寵物行業市場規模將逼近人民幣6千億元。

四川一家寵物訓練學校的負責人劉代程,2005年在部隊第一次接觸軍犬訓練,退伍後返回長沙家鄉「辦學」,至今與狗狗打交道超過15年。他表示,如果寵主自己在家裡培訓,注意要正向訓練,獎勵正確的,糾正錯誤的,及時給予狗狗食物獎勵,它們就會樂於接受訓練和學習。

毛孩入學前需打疫苗、檢視皮膚病

針對狗狗入學前飼主該做些什麼?景美動物醫院提醒,無論狗與狗之間會不會直接接觸,進入團體前都應確認已施打當年度應施打的疫苗,提前完成體內外驅蟲預防,並檢視皮膚有無其他傳染病。此外,有時候狗到新環境容易緊張,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等狀況,整體食慾與精神等後續都須多加留意。

近年,除了常見的專業訓犬學校外,網路也出現不少寵物行為諮詢與訓練課程,包括每日通勤訓練、短期週末班或家教般的一對一訓練,部分課程也會要求飼主參與,因此飼主須做足功課,才能為毛寶貝選中最合適的學習教育方式。對一隻狗好,也許只花你一部分的時間,而牠卻用一輩子回報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