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馬敏嘉鄉築夢 投身共生家園關懷社會◆文/王維斌《交流雜誌110年8月號第178期(歷史資料)》

聖經中記載,耶穌曾在一個叫做西羅亞的地方,醫治一個生來瞎眼的人,使他眼睛得以痊癒,靈魂得到救恩。在希伯來文中,西羅亞的原意是「奉差遣」,也象徵一種克服生命中各種困境、傷痛,迎向光明的意涵。而在臺灣的嘉義鄉間,陸配姊妹馬敏以信仰的力量與奉獻的精神,長期投入公益志業,經營「共生家園」,陪伴更生人、新住民等遭逢瓶頸的人,重新建立生活方式,給予生命向前的動力。

接觸基督教信仰 找到人生方向

成長於河南的馬敏,大專畢業前往深圳工作後,她接觸了基督教信仰,也結識十幾位有同樣理想的年輕人。他們除了參與宗教儀式,更抱持入世精神付諸實際行動,從事經營有機農場等體制外的公益活動,以及扶助弱勢的服務工作。

馬敏在這段時間,認識了來自臺灣的希伯崙共生家園創辦人陳牧師,透過他的分享,馬敏被這種營造家的氛圍、收容不分類型、相互依靠共生共好的理念深深感動,隨即領會到這正是她人生追尋的目標,並將此作為人生的志業。

也因為接觸共生家園,馬敏結識了也在臺灣營造共生家園的陳嘉慶先生,兩人理念相同,想法多有共鳴,經過一年多遠距交往之後,感情日漸升溫,彼此也願意在往後的日子裡共同實踐共生家園的理想。

理念契合的伴侶 勇敢決定遠嫁臺灣

雖說心靈契合,但一旦論及婚嫁,不得不考慮很多現實的問題,全然陌生的新環境、經濟條件是否足夠,著實讓馬敏躊躇再三。此時發生了震驚全球的汶川大地震,許多民間組織投入人力物力協助救災工作,馬敏與陳嘉慶也前往災區擔任志工,朝夕相處一個月下來,馬敏對陳嘉慶有更多認識,未來的人生藍圖也更為清晰,終於堅定想法,向家人提出嫁到臺灣的打算。

對馬家父母來說,河南與深圳相隔千里之遠,女兒孤身一人在外工作已經很辛苦,更遑論要嫁到海峽彼岸的臺灣,對於馬敏的選擇,他們不能理解,更萬分不捨。加上馬家篤信伊斯蘭教,對於女兒走向其他的信仰,一時間內難以釋懷。終身大事未得到家人支持,但馬敏堅持自己的想法,「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面對未知的未來,馬敏決定搏一把。

投身共生家園 視更生人如家人

馬敏來到臺灣之前,陳嘉慶就已經提供八掌溪畔的祖產,帶著第一批「家人」在此共同生活了兩年多,所謂的「家人」是收容街友、更生人、吸毒、酗酒等社會邊緣人,透過陪伴與共同生活,引導他們自力更生,走過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刻。有些人在這裡得到依靠,尋回自信,甚至有能力主動照顧其他人,產生正向循環。10多年來共生家園輔導了5百多位個案,最多時將近40人一起生活,減少許多社會問題。

馬敏和陳嘉慶都認為,信仰必須加以實踐,只要有人需要幫忙,都應該一視同仁伸出援手,即便是酗酒、吸毒、流浪漢或更生人,被社會大眾認為有潛在危險性的類型,共生家園也都隨時敞開大門,為他們提供人生的避風港。

然而,共生家園收容的更生人,多半有一些不易改正的惡習,不時發生鬥毆、偷竊、欺騙、恐嚇等情事,輕則難過傷心,重則可能造成危害人身安全,每一回都是對馬敏心頭的重擊,有些時候甚至會懷疑,自己全心全意的付出究竟值不值得。特別是在自己的小孩出生後,需要顧慮的事情更多,除了保護家人的安全,更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下沾染壞習慣,所幸在細心教育之下,孩子們都能明辨是非,不但沒有學壞,長大後更成為共生家園的得力助手。

關懷新住民姊妹與子女 有機農場成新基地

馬敏將全部精力投入共生家園,與其他人的接觸很少,直到孩子上幼兒園,才開始跟其他的家長較多互動,這時她發現了新住民姊妹家庭的一些問題。許多新住民姊妹由於家庭經濟狀況較差,或是原生家庭的需要,不得不把全數精力投入在工作,無力兼顧家務與子女教養,造成有些長輩總是認為新住民姊妹「來臺灣只是要賺錢而已」的誤解與偏見。

新住民姊妹面對這種情況,也是萬分無奈。隻身來臺,人生地不熟,夫妻或家人之間若沒有溫暖,負面情緒也無處宣洩,長此以往,生活多不快樂,家庭難以和諧,對於下一代的教育造成諸多負面影響。

在陪伴更生人復育的過程中,馬敏注意到許多人偏差的觀念或惡習都是從小養成,歸根究柢就是欠缺良好的家庭教育所致。從孩子出發,注意到這些問題的馬敏,非常重視親職的重要性,決定將服務重心轉移到新住民關懷。她主動邀請新住民姊妹加入有機農場的工作,提供陪伴以及自給自足的經濟支援,共同建立自然與關懷共生的家園,進一步讓她們調整觀念與心態,協助兼顧工作與家庭。

為了讓工作能夠更上軌道,馬敏著手進行組織正規化,也獲得會計、行政專業人士協助,向政府機關申請活動補助。去年開始協會與在地的志工夥伴合作,舉辦多場食農教育、藝術陪伴親子活動,並規劃開設烘焙坊,持續加強與新住民姊妹的互動,進一步擴大到對社區年長者的關懷。未來希望逐步朝向社會型企業發展,繼續為社會投注正能量。

堅持做對社會好的事

耶穌以西羅亞池水治癒盲人的神蹟,帶領他們離開黑暗的世界迎向光明。馬敏也在嘉義的鄉間打造臺灣的西羅亞,陪伴社會中的弱勢族群,共同建構自然與關懷共生的家園,對於共生家園的住民而言,這裡不只是一個遮風避雨的小屋,更是充滿愛與關懷的避風港。

對馬敏來說,人生中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事,就是堅持做對社會好的事,堅持做對的事,不分種族、宗教、性別、國籍,集合一群人,凝聚一起面對困難的力量,就能克服困境,共同打造更祥和溫暖的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