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梨山牙醫的故事 蔡榮發守護山城牙齒健康◆文/羅素《交流雜誌110年8月號第178期(歷史資料)》

「梨山可說是好山、好水,但也好遠。」長駐在此的牙醫師蔡榮發,娓娓道出對梨山的印象。因為風景絕美、環境清幽,以及希望幫助在地人的堅持,他一待就是17年,不僅是梨山衛生所唯一的牙醫師,也是該所所有科別醫師中服務最久的醫師。被蔡榮發形容為「誤打誤撞」的偏鄉行醫之旅,得從前一份工作說起。

視病猶親 患者日增積累疲勞

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後,蔡榮發先到基層軍事單位—臺南基地服務,隨後到臺中空軍醫院,也就是現在的國軍臺中總醫院,從1982年做到2004年,平時除治療患者,也忙著教學評鑑。不論是滿口爛牙或單純洗牙,視病猶親、一視同仁的態度,讓他的診間越來越滿。

「今天看好一位患者,他就會介紹家人、朋友來,好似滾雪球一般,患者越來越多」,蔡榮發在臺中總醫院時,手下曾有4位醫師,最多一個月收治900多名患者。習慣早睡早起的他,早上7點多就會到辦公室泡茶、研讀資料,他苦笑說曾有患者一早就坐在辦公室外等待治療。

每天收治應接不暇的患者,因長年固定姿勢看診,經常腰痠背痛,左手拇指也曾痛到合不起來,蔡榮發一度動念想退休,當時才48歲,稍嫌年輕,於是請調到比較遠的地方,遠離塵囂。

主動請調梨山 逆轉偏鄉牙況之路

蔡榮發表示,當時的臺中縣只有新社開缺,但新社不算偏僻,後因梨山沒有固定牙醫,縣府將新缺改到梨山服務,因此誤打誤撞到梨山。梨山交通不便,牙醫師在此開業的意願不高,過去臺中縣牙醫師公會約有4到5位牙醫師會輪流到梨山駐診,但他們都有自己的診所,只能利用週六休診後開車上山,週末看三個診,週日再下山,直到他成為固定駐診醫師,才讓梨山居民不怕平日牙痛。

交通問題一直是梨山缺長期駐診醫師的主要原因之一。梨山地區在九二一地震後,因中橫公路中斷,對外最近的路程是中橫便道,因交通管制,每天只有3個時段開放通行。蔡榮發住在梨山衛生所宿舍,假日返回臺中市南屯區的住家,從家裡開車上梨山要三個小時的車程,不時會碰到落石坍方,為了適應中橫的路況,已經換了3輛中華得利卡廂型車。

談到梨山衛生所,蔡榮發笑說,剛到那裡感覺像是庫房,衛生所原是已裁撤的臺中榮總梨山分院。牙科診間位於地下一樓,他花很多時間整理診間,把硬體設施弄好,從無到有。建立好衛生所的牙科業務後,往更山上的環山部落巡診。

校園巡診衛教 養成孩子刷牙習慣

蔡榮發發現,當地無論小孩或大人,牙齒都有一些狀況,山上天氣較冷,大人普遍有吃檳榔習慣;因為隔代教養的家庭多,爺奶用奶瓶哄孩子,容易造成「奶瓶性蛀牙」,因幼兒睡著後,唾液減少分泌,造成高濃度的奶水附著齒面,成為細菌溫床,造成蛀牙。還有山上果園多自行接山泉水,沒有溫水,到了冬天,山泉水很冰,不太願意刷牙漱口,許多居民都有蛀牙現象。

到梨山第三年,蔡榮發主動要求去學校巡診,從小幼苗的衛教做起,一開始校護配合度不高,後來政府推動政策,希望讓牙醫提供學校口腔衛生保健服務,除了例行牙科門診,也做衛教,牙醫在學校的角色翻轉。不論是塗氟、窩溝充填,對保護小孩牙齒健康都有很大幫助,他更鼓勵小孩,若家裡生活不方便,可以來學校刷牙。

蔡榮發笑說,梨山國小的校長告訴他,小朋友在吃完午餐後,會把餐車推回廚房,結果很多小朋友推餐車時,嘴巴都含著一樣東西—牙刷,聽到蠻感動的,這表示潔牙觀念已經慢慢向下扎根。

在梨山行醫過程中,小孩與老人讓蔡榮發特別感動。剛到梨山時,環山部落學生人數很少,每位學生的名字都背起來,直到現在,有些學生已經當媽媽,有的當特戰部隊,返回部落時,大家都還彼此認識,看著曾經來看牙的孩子漸漸長大,感覺自己也參與他們的成長歷程。

另一件讓蔡榮發感動的是,一位92歲老先生,去年底因為生病,到山下住院治療,醫師認為老先生的牙齒狀況不佳,把剩下的幾顆牙拔掉後,建議他花11萬元做全口假牙,老先生捨不得做,因為沒牙齒,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只吃流質食物,後來他找上蔡榮發,蔡答應用公家補助的4萬元,幫忙做全口假牙,老先生很開心,在紅包袋寫著「感謝蔡醫師讓我從黑暗變光明!」蔡榮發強調,幫助人是很快樂的事。

創下5個梨山第一  憂退休後接班人難覓

如今,蔡榮發從週一至週五共有10個診次,已能滿足當地需求,就診人數也從每月不足百人,增加到每月240人左右;病歷櫃擴充到4個大櫃,病歷資料激增7倍之多;一間診療室也擴充為4間(診療室、消毒室、病歷室、儲藏室)。在衛生所外建立兩處巡迴醫療站,分別進駐梨山國中小及平等國小,皆設有牙科治療椅與一般診療設備(每週使用1至 2次),這些都是長年累積的成果。

蔡榮發也創下了5個「梨山第一」的記錄,包括一、梨山有史以來第一位正式編制的牙醫師;二、梨山衛生所任職最久的醫師(含醫科醫師);三、第一位進駐國中小的校牙醫(梨山國中小、平等國小);四、培訓出第一與第二位在地牙科助理(全聯會認證);五、梨山牙醫是全國管區最大的牙醫(東到花蓮,西到東勢,北到宜蘭,南到南投)。

屆齡65歲,今年蔡榮發將申請退休,不過,仍以特約聘任身份,繼續在梨山駐診。對於一手建立的梨山牙科,他坦言很擔心離開無以為繼,因為年輕醫師長期駐診的意願不高,但還是希望有緣人能接班。

臺灣偏鄉地區醫療資源匱乏,是長年存在的問題,蔡榮發說,偏鄉的先天條件,包括人口、資源無法跟城市相比,政府對偏鄉醫療給予補助,是很好的政策,須持續做。蔡榮發說:「梨山的美,來過就知道,從衛生所宿舍看出去,就是雪山、底下就是德基水庫,單純往窗外拍,就能拍到很漂亮、像桌布的照片。」在梨山6千多個日子,已快要追上在山下看診的時光,對蔡榮發而言,是人生值得回味的經歷,他親切的問診,是梨山人共同的美好回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