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人民為先 務實對話《交流雜誌110年6月號第177期(歷史資料)》

時序入夏,端午將屆,燠熱的天氣愈發燥熱,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未降溫,大家需嚴肅面對。

今年4月30日,《經濟學人》的封面報導,將臺灣形容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引起許多對於臺灣安全議題的討論,不僅美、澳政府重要官員紛紛對臺海情勢示警,許多國外專家也提出類似的分析與警示。凡此,凸顯中共的軍事擴張,在國際場合的強詞與失禮,對臺海及鄰近地區的威脅,一再悖離其所謂「和平崛起」的政治宣示,在在促成也加深國際社會的疑慮與不安。

面對亞太區域及兩岸形勢變化,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人民福祉的立場,並致力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的善意和承諾,始終堅定不移。兩岸關係和緩與東亞區域情勢的和平發展直接關聯,誠如蔡總統於臉書專頁發文回應《經濟學人》的封面報導強調:「臺灣位於民主前緣。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只要臺灣人民團結一致、謹慎判斷局勢、堅守民主自由價值,一定可以克服挑戰。」

遺憾的是,回顧今年初至今,中共在未經雙方溝通片面發佈「農林22條」措施,以及有意在福建放寬對臺灣民眾檢疫隔離「便捷通道試點」後因民意反彈突然推遲等這些缺乏可行性的對臺措施,在未經兩岸有意義的溝通安排下,自然無益於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

臺海局勢是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鎖匙,推動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一味訴諸威脅恫嚇是解決不了兩岸之間的問題,唯有如蔡總統所呼籲的,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情況下,兩岸彼此運用智慧,攜手合作,並肩努力,重建疫情後的產業與經濟,追求永續繁榮與發展。

雖然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充滿波折起伏,對海基會而言,兩岸民眾的權益福祉始終是最核心且堅定不移的關懷。兩岸交流30餘年,政治上的歧見雖然未解,但不應成為阻礙兩岸民眾往來自由的藉詞。僵局宜解不宜結,以民為念,促進彼此瞭解與體諒,只要中共以兩岸人民福祉為念,以和平繁榮為要,待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兩岸自可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