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東京奧運何去何從◆文/楊光明《交流雜誌110年6月號第177期(歷史資料)》

東京奧運暨帕運(簡稱東奧)原訂2020年夏天舉行,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延至今年夏天舉行,目前日本受到第四波疫情侵襲,變種病毒株威力強,疫情急遽擴大。始於1896年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至今125年的歷史當中,包括夏季及冬季奧運共有5次停辦,都是因戰爭而停辦。東京奧運是否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因疫情停辦的奧運,此次東奧籌備因疫情又創造出什麼先例,都將可能寫入歷史教科書。

疫情迅速蔓延 對東奧不抱期待的日人增多

日本共同社5月16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有關東奧,有59.7%民眾認為應該取消;25.2%民眾認為應採閉門賽(無觀眾)的方式舉辦;12.6%民眾認為應該限制觀眾人數舉辦。

對於外國選手代表團來日本是否會使疫情擴大,87.7%民眾回答感到不安(包括回答多少會感到不安者)。

日本朝日新聞5月17日公布民調的民調顯示,回答「應停辦」者占43%、「再延期」者占40%、「今夏舉辦」者僅占14%。

民眾被問及假如是今夏舉辦東奧,觀眾人數應多少人的問題時,回答「無觀眾」者占59%(4月民調45%)、「限制人數」者占33%(同49%)、「人數照常」者占3%(同2%)。

朝日電視台5月17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回答「7月辦東奧」者僅占15%、回答「再延期比較妥當」及「停辦者」合計占82%。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認為東奧如果舉辦的話,應該採閉門賽(無觀眾)方式。

日相矢言辦安心安全奧運

日本首相菅義偉5月10日在眾參議院的預算委員會上曾強調,要舉辦安心安全的東奧是有可能的,最重要的是做好防疫對策。

對於來參加東奧的選手和相關人士,菅義偉表示將徹底針對選手的行動做管理,選手移動時僅限於搭乘專用車輛,違反規定的選手將被剝奪參賽資格。針對選手的行動,日本奧運大臣丸川珠代表示,僅限前往與工作有關的場所、比賽場所、住宿設施這3地,其他地方選手絕對不能自由行動。

在眾參議兩院預算委員會上,屆時前來採訪東奧的媒體相關人士的行動也被拿出來討論。菅義偉說,媒體只能在被指定的場所採訪;丸川說,對於不能遵守規定者,日本政府不發給簽證。

東奧禁海外觀光客 經濟損失大

今年3月20日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東奧大臣丸川珠代、東奧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及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帕森斯(Andrew Parsons)舉行「五方會談」,決定東奧不開放給海外觀光客進場觀賽。

東奧若要開放一般觀眾,暫訂僅限居住在日本境內的人,至於開放給多少人觀賽,原本是4月做決定,因疫情擴大,延至6月做決定。至今被提出的方案當中,以接納比例在「50%以內」一案呼聲高。原本東奧主場館國立競技場最多可容納將近7萬人。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分析師永濱利廣表示,排除海外人士觀賽,若以過去海外訪日觀光客的消費額等估算,損失額約1500億日圓(約新台幣392億元)。

5月10日在眾參兩院的預算委員會上,在野黨國民民主黨主席玉木雄一郎質問菅義偉,東奧決定不開放給海外客觀賽,如果硬要舉辦的話,是否會有資金不足的問題,屆時可能變成要用人民納稅錢來因應。

5月16日在NHK政論節目上,執政黨自民黨政調會長下村博文表示,將視疫情決定東奧是否要開放給觀眾觀賽,或者觀眾人數上限,最快6月上旬可做出決定。

日本砸巨資辦東奧 若取消還得擔憂遭索賠

「如果不舉辦東奧,是否會被IOC索賠違約金?」5月13日東奧組織委員會事務總長武藤敏郎在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這個問題時答說:「完全沒想過。」

IOC與美國國家廣播環球集團(NBC Universal)簽約,從舉辦2014年素溪冬季奧運(Sochi 2014)至2032年夏季奧運為止的冬夏季奧運播映權總額約1兆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3381億元)已完成交易。此外,IOC還與14家大贊助商簽約。有日本政界人士表示,IOC有投保,但奧運停辦的話,沒能獲得滿額的錢,可能會要求日本負擔。

不過,也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本已投入巨額舉辦費,如果IOC要向日本索賠的話,會被國際社會批判,以後沒有城市敢申辦。

東奧延期一年後,舉辦經費已膨脹至1兆6440億日圓(約新台幣4276億元),如果還要支付賠償金的話,將是一大難題。東京都政府在申辦奧運時,向IOC提出的說明是,如果東奧組織委員會資金不足的話,東京都政府將負擔,如果東京都政府無法填補,就由中央政府填補。

為了刺激經濟 311災民對東奧有期待

2013年日本在申辦奧運時,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是期待舉辦東奧帶動他所提出的「安倍經濟學」,讓日本經濟復甦。日本首度辦夏季奧運是1964年的東京奧運,藉由辦東奧,日本經濟突飛猛進,所以日本想再做一次美夢。加上2011年311大地震,日本也希望舉辦一場「復興五輪(奧運)」,向世人展現311災後重建。

未料,2020年開始疫情蔓延,2020年3月,時任首相安倍晉三與IOC交涉,決定東奧延期一年,安倍、菅義偉都強調:「要舉辦東奧,證明世人戰勝新型冠狀病毒。」

一場東奧身負復甦經濟、展現311災後重建成果、戰勝疫病的「使命」,現在能否辦成的關鍵就在於疫苗,日本如果真能如菅義偉所說「目標一天施打100萬劑疫苗」,東奧才有可能辦成。今年10月21日之前,日本將舉行眾議院選舉,如果東奧成功舉辦,菅義偉想連任的美夢較有可能達成。

東奧的舉辦讓一些311災民彷彿找到值得努力的目標。東奧正式文化活動5月15日在岩手縣舉行,象徵要將幸福從東北傳遞至東京的大型人偶「Mocco」首度亮相表演。帶著妻女前來觀賞的一名男士說,表演很有震撼力,內心深受感動,蘊含祈願復興的心意。他期待疫情早日平息,東奧順利舉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