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緬甸政變與未來前景◆文/林若雩(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榮譽教授、臺灣東南亞與南亞協會理事長)《交流雜誌110年6月號第177期(歷史資料)》

緬甸軍方今(2021)年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奪取政權後,緬甸爆發全國性抗議。在全國各地城鎮,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與此同時,醫生、教師和其他公務員罷工共同抗議政變。即使在國際社會的注視下,緬甸軍人政府仍不畏懼外界的質疑,最近3個半月以來仍以鎮壓的方式處理緬甸內部的人民抗議。

可以說,美國是最早反應並正告緬甸軍政府,美將採取經濟制裁方式來對付軍政府的暴政。2月28日,美國對軍政府的暴行作出了反應。3月1日,美國警告緬甸軍方統治者稱,如果安全部隊殺害手無寸鐵民眾並襲擊新聞工作者和積極人士的話,將採取更多行動並追究責任。美國新上任的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政變當天立即發表聲明,譴責軍方政變破壞民主是對緬甸的民主轉型和法治的直接攻擊,呼籲釋放翁山蘇姬等人,他更威脅美國會重新檢視對緬甸採取制裁。國務卿布林肯更警告,當局將會採取更多行動,呼籲各國企業,和支持緬甸軍方的企業進行切割,斬斷緬甸軍方金援,盼望遏止對緬甸民主的戕害。美國與印太地區的盟友正在協調,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美國最早對軍政府經濟制裁 在緬影響力下降

緬甸政治評論家欽佐溫指出,軍政府奪權後,短期內不可能將權力返還給民選政府。過去美國在緬甸非常受歡迎,然而,美國的影響力近幾年下降,緬甸人民正在看著拜登政府的動作。他認為,美國應該在國際法院採取行動,才是軍方的軟肋。

緬甸軍政府則在3月27日一方面歡欣慶祝軍人節,另一方面卻血腥鎮壓抗議人士,當天就有114人喪命,殘酷行動令人髮指。事實上,迄今為止緬甸死傷人數可能近2000人,緬甸軍方毫不猶豫地以武力鎮壓自己的老百姓。究竟憑藉著什麼樣的思維方式,許多國際政治觀察家認為:中國大陸的背後支持與俄羅斯長期持續販賣武器予緬甸,是軍政府不畏懼各方撻伐的最重要背後因素。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3月29日宣布,美國將立即暫停與緬甸所有的貿易與投資往來,禁令持續到民選政府當政為止。根據2013年美緬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美國暫停與緬甸的所有貿易往來,立即生效,這可說是國際社會迄今為止最明顯的經濟貿易制裁。

不甩國際社會 緬甸背後有兩大靠山

繼美國之後,英國和加拿大也宣布對緬甸的軍事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進行制裁。英國還暫停可能被用來間接支持緬甸軍事政府的英國援助。歐盟國家例如德國也強烈譴責緬甸的鎮壓行動,並傳召緬甸大使抗議。英國在暴行發生的當天表示,緬甸針對示威者的暴力升級時令人憎惡,並表示已經聯合加拿大採取共同的制裁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緬甸的暴力鎮壓。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湯姆•安德魯斯列出聯合國會員國和安理會採取行動的選項,包括全球武器禁運、對軍政府擁有或控制的企業實施制裁,以及召開聯合國安理會討論這一問題,敦促已實施制裁機制的國家「立即考慮更多制裁」。

中國大陸的態度受到關注的原因在於,中國大陸是緬甸的第二大投資者,中國大陸的反應相對平和,評論時也留有餘地,緬甸逐漸惡化下去,可能成為美中博弈的角力場,歷史的經驗顯示,美國和西方的制裁只會導致緬甸向中國大陸靠攏取暖。中國大陸軍方長期以來與緬甸軍方關係密切,例如中國大陸的東風飛彈培訓科技提供緬甸飛彈基地的訓練與培訓,甚至有傳言中國大陸是這次緬甸軍事政變的幕後黑手。

中國大陸、俄羅斯與緬甸關係密切

中緬關係說來話長,緬甸並沒有一面倒向中國大陸,緬甸對協助其加強西北地區防務,與搜捕若開邦等地反對派武裝的印度同樣抱持好感。人們也發現,俄羅斯與緬甸在軍事合作方面已有近20年的基礎,緬甸尋求外交關係,試圖在軍事,政治,經濟等領域,在中國大陸、印度等傳統盟友之外鞏固新關係。

中國大陸早已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對緬甸擁有重要的影響力。緬甸軍事政變以來,中國大陸在公開聲明中盡量避開任何批評意味的詞語,新華社最初將這次政變稱為軍方「對緬甸現政府進行大規模改組」。據悉在臺灣的TVBS取得獨家畫面,緬甸臺商拍到,中國大陸解放軍已經在中緬邊界集結待命,可能隨時進入緬甸進行軍事行動。

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聯手阻止聯合國安理會欲對緬甸採取的任何重大行動。2月3日,中國大陸還和俄羅斯聯手阻止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譴責緬甸軍方的聲明。2月12日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上,中國與俄羅斯都表示「反對召開這次會議」,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持續支持,等於是緬甸軍方的「提款機」,讓軍方有恃無恐。

中俄聯手 阻止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案

俄羅斯與緬甸的國防關係密切,近幾年來持續升溫成長,莫斯科提供緬甸軍事訓練與大學獎學金,並出售武器給緬甸軍方。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研究指出,俄國從2014年到2019年,提供緬甸至少16%的武器來源。

針對緬甸國防軍濫權行為,觀察組織「緬甸公義」(Justice For Myanmar)發言人馬亞達納爾芒(Ma Yadanar Maung)強調俄國正在合法化緬甸軍政府,呼籲國際社會對緬甸實施全球武器禁運。

緬甸問題 東南亞國協各有盤算

再觀察緬甸周邊國家,以東協國家而言,東南亞國家協會外長就緬甸局勢舉行特別會議,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與新加坡4國的外長共同呼籲軍方釋放翁山蘇姬等人。雖然東協對外宣稱團結,個別國家的表現並不一致。新加坡作為緬甸最大的外國投資者,這次的表現較為強硬,新加坡在聲明中表示「嚴重關切」,並形容對抗議者使用致命武力是「不可原諒的」,即便如此,務實的新加坡也不願對緬甸軍方實施經濟制裁。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月2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被問到新加坡為何沒有對緬甸軍方實施制裁時,李顯龍回答指出:「局外人幾乎起不到任何影響。不論是排擠、譴責,或是通過決議與否,其實對於緬甸軍方會怎麼做,影響有限。」李顯龍強調,實施制裁受苦的不是緬甸軍隊或將軍,而是緬甸人民,因為這將剝奪他們的食品、藥物、必需品和受教育的機會。制裁也可能會讓緬甸軍方重新靠攏中國或者俄羅斯。

李顯龍還表示,「我認為我們必須了解現實。我們必須對緬甸軍方至今的行為表示不贊成,因為這違反了許多國家的價值觀,實際上也違反了大多數人類的價值觀。但要宣稱對他們採取行動,會導致什麼後果?有示威者說對緬甸進行軍事干預?美軍第82空降師會來嗎?」

緬甸軍人干政「無解」

由此可知,東協成員國仍然採取「互不干涉」主義,即使新加坡同情緬甸人民,但與其他的東協國家相同,新加坡也不會對緬甸軍方有強烈的要求或者對應方式。2016年以來緬甸政權移轉,原來軍人所屬的鞏發黨政治實力被邊緣化,然而到去(2020)年為止軍方人員仍可以掌握各邦(區)巨大的行政資源,加上軍方刻意修改憲法,在緬甸的國會議席、國防與安全體系仍然具有絕對的優勢,因此才會發生翁山蘇姬與總統受到軍方無理的拘捕。

總而言之,目前緬甸於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的強勢主導下,不只是與中國大陸、俄羅斯有非常好的關係,且軍方嚴厲監控文人政府;在可預見的未來,軍方政治勢力仍然強大,政治改革仍是窒礙難行,看起來緬甸的軍人干政問題短期之內可能仍然「無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