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陸配姊妹一起當老闆娘 耿亞新經營婚宴廣場有聲有色◆文/池炫璋《交流雜誌110年6月號第177期(歷史資料)》

位在宜蘭市郊、綠油油稻田的小路旁,「花漾婚宴會館」很醒目,女主人年輕美麗,高纖細、身高一米七,同樣引人注目。耿亞新,嫁到臺灣已經10年,與陸配姊妹合力投資「花漾婚宴會館」,已成為宜蘭打卡新地標,經營得有聲有色。

「四個美女老闆娘」是耿亞新與兩位陸配姊妹及臺灣女房東的組合,她們創立宜蘭唯一「包場制」婚宴會館。耿亞新對美麗事物很敏銳,用心設計婚宴場地及各項擺設,不僅受到新人愛戴,更成為網美拍照打卡點。

曾與夫婿廈門相識相戀 為愛移居宜蘭

從小在遼寧瀋陽長大,耿亞新高中畢業後,先到福建廈門從事男裝銷售。在廈門有7、8年的銷售工作經驗,讓她接觸各式各樣的客人,累積了豐富的商業實務經驗。透過朋友介紹,與先生在廈門認識。

耿亞新的老公家在宜蘭,從事花生加工事業,是當地小有名氣的家族企業。年輕人到中國大陸闖蕩拚事業,跨海到廈門從事水產養殖事業。兩人在廈門認識後,經過5、6年的愛情長跑後互許終身,婚後繼續留在廈門工作。

然而,公公、婆婆年事已高,2011年,她與老公決定從廈門搬回宜蘭定居。「結婚前,從未到過臺灣,也不知道夫家的環境」,耿亞新說,「這裡的生活步調很慢,和大都市相差很多,曾問老公,婚前怎麼不帶我過來看看,他說,如果結婚前就帶妳來,估計撒腿就跑」。果然,大都市住了10多年,剛到宜蘭鄉下,很不習慣這裡的環境。

頂下餐廳「美女老闆娘」一起開業

耿亞新與老公搬回宜蘭後,很快懷孕生子。因為夫家事業經營有成,公公希望她在家裡幫忙公司。但是,亞新仍有些顧慮,她認為,在家中工作,與公婆及夫家朝夕相處,容易產生磨擦,希望可以出去工作。

「花漾婚宴會館」的前身,是一家宜蘭知名的無菜單料理餐廳,也是耿亞新移居臺灣之後的第一份工作。工作幾年,她與餐廳裡伙伴相處很愉快,工作表現受到上司肯定。

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2019年,餐廳老闆因心肌梗塞驟世,餐廳面臨關門或繼續經營的考驗。耿亞新與2位陸配姊妹,再加上女房東,4人決定合夥共同出資,將餐廳頂下來經營,同時,以「婚宴會館」形式重新出發。

耿亞新的能力受到朋友的信任,4人一開始就商議,其他3人只負責出資,經營交由亞新全權負責。她不負所托,頂下餐廳後,將裡裡外外重新大改造,包括重新植樹、鋪設草皮、布置庭園裝置藝術、網美拍照設施等等,希望打造出完美的婚宴場地。

經過一番整頓,「花漾婚宴會館」於去年7月重新開幕。在經營特色上,耿亞新特別採用「包場制」,讓在此舉辦婚禮的新人與親朋好友,可以完整使用會館的所有設施,包括大廳、新娘房、餐廳、游泳池、戶外綠地等等,同一時段就只有一組客人,享受全套的軟硬體服務。位在會館正中央的戶外游泳池,是花漾的一大賣點,「幾乎每一場婚禮,都會有人被丟下去水池裡!」

除此之外,也提供「一條龍」式的婚宴全套服務,包括婚禮主持、新娘秘書、攝影師等等,只要新人有婚宴的相關需求,亞新都可以提供協助,減少新人另外洽詢的麻煩。婚宴菜色也很講究。宜蘭依山傍海,先天就有取得便宜又新鮮的食材優勢,尤其是海鮮料理,都是採用從漁港直送、最新鮮的食材。

做為宜蘭唯一的「包場制」婚宴會館,耿亞新成功將「花漾婚宴會館」的品牌打出名號。除了本地客以外,有不少客戶是從臺北遠道而來。宜蘭物價相對臺北便宜,即使加上包車費用,比在臺北舉辦划算。「曾經有臺北客人問,這一桌要25000元嗎?當他知道價錢的時候,嚇了大一跳!」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去年到今年,宜蘭有許多餐廳倒閉,其中不乏經營多年的知名老店。然而「花漾婚宴會館」訂單,今年底前幾已排滿,預約客人甚至排到明年3月。

互相幫忙提供陸配姊妹工作機會

「你要送高麗菜過來呀?我現在就在呀,隨時過來,我在這等你。」就在我們採訪當下,有位陸配姊妹正好來電,她是耿亞新的鄰居,也是會館的兼職員工之一。

目前「花漾婚宴會館」正職員工約10人,主要以廚師等內場人員為主,還有兼職的外場員工,外場員工不少是陸配姊妹兼差。這些陸配姊妹多住在附近,也是亞新的好朋友,平日經常會來到會館,帶著自己種的菜過來分享、閒話家常。

當初會館開業時,耿亞新曾想過要聘請這些陸配姊妹當正職員工,可是姊妹們平日要照顧公公、婆婆,無法全職工作,只能做兼職。不過,她們對會館的各項工作都非常配合,除了婚宴外場服務,包括庭園打掃、場地整理等等,只要有需求都願意協助,隨招隨到,工作態度很好。

會館經營逐漸步入軌道後,耿亞新也熱心參與當地的新住民組織,宜蘭新住民組織也利用婚宴會館舉辦活動。

嫁到臺灣逾10年,耿亞新成功融入當地,結交了許多好朋友。「有很多在這邊舉辦婚禮的客人,後來都變成我的好朋友,在臉書上看到他們在這邊結婚以後,懷孕、生子、出遊的各種照片,感覺就像是自己家人一樣,我也非常開心」。走過疫情考驗,亞新希望未來能將會館經營的更加成功,帶給更多新人幸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