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溫馨五月 海基會與陸配提前歡度母親節◆文/林秉澔《交流雜誌110年6月號第177期(歷史資料)》

母親節前夕(5月7日),海基會與陸委會、移民署、嘉義縣政府合辦「關懷兩岸婚姻家庭母親節活動」,詹志宏秘書長偕同仁與陸配姐妹提前歡度母親節,嘉義縣長翁章梁也蒞臨參與。

海基會給陸配媽媽們母親節的第一聲問候

來自中國大陸不同省份的陸配姐妹們,為愛跨越不同習俗、人文背景,在臺灣與另一半共組家庭,育孕出「臺灣新二代」。在母親節前夕,海基會詹志宏秘書長及同仁南下嘉義,與陸配媽媽們共度佳節。

第一站,與嘉義縣社會局同仁一同造訪位於嘉義縣番路鄉的「西羅亞自然生態農場」,這裡有一群滿懷善心、長年投身公益的陸配姐妹們默默付出己力,攜手打造生機盎然的小農場。在這個重視生態永續發展、講究自然農法的園地裡,農場主人、西羅亞全人關懷協會馬敏理事長,結合了新住民、原住民及更生人等不同族群的力量,成功開闢無毒農牧環境,大力推廣食農教育,也透過撿拾、創作、回收再利用等方式,打造「共生小屋」,創造友善環境,如今「西羅亞自然生態農場」儼然已成為當地民眾、新住民朋友及子女們交流感情、攜手打拼之地。

海基會一行人在「共生小屋」與馬理事長、嘉義縣新住民婦幼關懷協會鄒宗瓊理事長、嘉義縣新住民茶藝文化協會魏珍群理事長、新住民關懷之家創辦人趙春梅女士等話家常,馬理事長親切地帶著訪客參觀農場各處,認識這個共生、共榮的大家庭,不僅瞭解馬理事長推廣無毒農牧生產的永續經營理念,也見證了馬理事長在臺灣打拼的豐碩成果。

海基會與政府團隊攜手獻上康乃馨

午間,嘉義縣政府翁章梁縣長邀請海基會與陸委會、移民署與姐妹們在縣長官邸餐敘,輕鬆互動交流,溫馨共度母親節。翁縣長、詹秘書長一起為媽媽們獻上「康乃馨」,表達溫馨祝福,感謝陸配們對臺灣這塊土地的付出。

送愛不停歇 關懷陸配姐妹一日生活

午後,一行人前往「白水湖蚵學家」,拜訪經營養蚵產業的陸配陳長花女士。陳女士來臺後,隨夫家在嘉義縣東石鄉經營養蚵場已有一段時間,陳女士在「白水湖蚵學家」不僅經營養殖、販售鮮蚵,近年來更致力於漁村產業旅遊活動,透過蚵的生態觀光體驗,讓民眾對於漁村生活有更深層的體會。陳女士特別安排體驗養蚵、剝蚵、串蚵等活動,現場氣氛熱絡,詹秘書長也親自獻上康乃馨,並鼓勵陳女士繼續加油,朝自己的夢想繼續邁進。

海基會是陸配姐妹的娘家

姐妹們遠嫁來臺,憑藉過人的堅毅與韌性,隻身面對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海基會秉持「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精神,當大家最堅強的後盾,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提供陸配們最即時的協助與服務,讓姐妹們在臺灣也能感受到娘家般的溫暖。

詹秘書長表示,關懷兩岸婚姻家庭是海基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陸委會、移民署、嘉義縣政府和海基會是一個服務團隊,有任何需求都能透過服務團隊的任何一個成員獲得即時的協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