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寵物萌態百生 動物餐廳崛起 ◆文/林人芳《交流雜誌110年4月號第176期(歷史資料)》

「哇!大嘴鳥好萌喔!」、「阿肥貓咪好酷、好可愛!」、「橘子好萌!好療癒」。隨著人類生活品質不斷提昇,愈來愈多的動物餐廳應運而起,過去在馬路上奔跑的貓貓狗狗,近來成為動物餐廳的新寵,牠們成為親子間的最佳互動點,也讓不常與動物接觸的孩子,有親近、了解動物的機會。
臺灣飼養寵物風氣盛行,尤其,不婚族與少子化日益攀升,飼養寵物的經濟負擔相對較小,加上動物自然可愛的模樣增加生活樂趣,彌補心靈的空虛,因此,飼養寵物人口愈來愈多。
寵物與主人之間的關係很親密,不少人將寵物毛小孩視為家庭一份子,大家願意花更多的錢在寵物身上。據統計,臺灣平均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飼養貓或狗,這種情況讓寵物市場,成為一股新商機。

養寵物早在農作時代已存在

飼養貓狗動物起源甚早,早期農作時期,臺灣農民就已飼養動物,他們並不是為了供玩賞用,而是為了幫忙捕捉獵物、看守家門,兼具防盜、顧家的功能;過去大部分的餐廳、咖啡店等,也礙於衛生、消費者用餐品質的考量,拒絕消費者攜帶寵物進入餐廳。
為解決餐廳不讓寵物進入店內情形,加上,重視寵物飼主的消費權,「寵物餐廳」因應而生並成為新興的熱門餐廳,不但允許飼主攜帶寵物進入一同用餐,還為毛小孩們設計客製化餐點,讓飼主與寵物一起享用美食,有些餐廳還區分「狗狗區」、「貓貓區」,讓毛小孩們有更舒適的用餐環境。
寵物餐廳也規劃主人與毛小孩的遊戲區,讓主人和寵物在用餐後能一同娛樂,也讓飼主們相互交流,有些寵物餐廳還有店狗或店貓坐鎮,吸引消費者上門。
寵物餐廳除了提供好吃的餐點外,以犬貓為主的寵物咖啡店,兼具流浪貓犬的中途之家,安置浪浪毛小孩外,也希望為牠們尋找有緣的新主人,提供舒適安穩的新家。

寵物餐廳兼浪浪毛小孩「中途之家」

從珠寶業轉行經營「貓食光寵物餐廳」的老闆娘尹訢,就是在這股愛貓風潮下,毅然與金融業的丈夫一同轉行開貓咪寵物咖啡店。
尹訢說,貓食光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提供空間讓大家能與貓咪互動,當初開店是希望幫助貓咪送養,希望多照顧流浪貓,讓流浪貓先有安置的處所,照顧貓咪需要時間與成本,因而,開一間貓咪咖啡廳。
她指出,店內禁止攜帶動物入內,主要是貓咪有很強的地域性,每隻貓都有自己的地盤,每隻貓咪未必能當好朋友,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磨合,如果開放讓飼主帶貓咪進來,可能會發生衝突,也可能有傳染病問題。

為流浪狗開動物餐廳

另一家以狗狗為主的「捲尾巴動物餐廳」,則是老闆謝艾倫為流浪狗「橘子」開設的動物餐廳,謝艾倫原本是位業務人員,在因緣巧合下,南下臺中接回正在等待安置的「橘子」,為了好好照顧牠,決定轉行開店,開啟了「男人與公狗」的歲月人生。
「捲尾巴動物餐廳」迄今已5年,謝艾倫表示,開寵物餐廳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橘子」能在他身邊陪伴他,只要「橘子」開心他們也就開心;店內備有毛小孩的動物餐,「橘子」成為捲尾巴的店狗。
謝艾倫強調,每家動物店都有不同的規定,捲尾巴是寵物餐廳,不是友善餐廳,也不是狗狗的中途之家;曾經有人找他,希望能協助安置流浪狗,被他拒絕了,因為空間不夠大,且須有足夠財力才行。
謝艾倫坦言,狗狗會生病,需要看醫生吃藥,這些都是費用,「做中途之家沒有那麼簡單」。他只想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
談及「寵物友善餐廳」和「寵物餐廳」的區別?謝艾倫說,定義因人而異,一般「寵物友善餐廳」只允許飼主帶寵物進入特定的區域內用餐,不一定會提供寵物餐點,也不限制客源,只要有愛護動物、喜歡動物的心情與理念,都能上門消費。

兩棲動物餐廳成風潮 大嘴鳥、狐 X 皆入列

除了犬貓咖啡店,近來更吹起野生動物咖啡風,包括日、韓等國店家以貓頭鷹、水獺、刺蝟、蜜袋鼯、狐 X 等動物做為號召,臺灣則出現飼養大嘴鳥、刺蝟、狐 X 、小鱷魚等動物的咖啡廳。
兩棲類動物餐廳形成風潮,包括「微迷野林咖啡廳」、「肉球森林餐廳」等,都是臺北知名的兩棲另類動物餐廳。微迷野林咖啡廳是兩個朋友共同創立的,兩人都是生態動物的愛好者,其中一位還是「蝌蚪生態園區」的導覽老師,另一位則是他的粉絲,同為生態動物同好,決定開一家兼具生態環境教育的咖啡廳,開課講解另類動物的相關常識,咖啡廳宛如一座都會的小森林園區。
「微迷野林咖啡廳」大部分是兩棲類小動物,有老師進行生態講解,開放親子與蛇或蜥蜴近距離互動。這家動物餐廳收養的小動物種類繁多,包括遭遺棄的鬃蜥、龜、蟒蛇及土撥鼠等,店員謝先生說,收養這些小動物成本極高,每天都要清洗小動物的排泄物及環境,防止小動物們生病。

推廣生態教育勿讓浪浪動物增生

為了推廣生態教育,增加客人對小動物的了解,生態櫃旁會寫上什麼種品種的小動物、名字和習性,讓客人更加了解其作息與特色,如果要認養,須先對小動物有所了解。
另一家有趣的動物餐廳則為「肉球森林餐廳」,這家店的招牌三寶為 、店貓以及大嘴鳥,其中大嘴鳥一隻要價12萬,屬於貴族級動物,也是入店必拍及互動的重點動物。
另類動物餐廳的動物們為都會人帶來療癒,但最終的目的是希望推廣對動物生命的重視與珍惜,人們在飼養動物時,更應正視動物生命的價值,若因飼養認知不足,加劇棄養效應,讓寵物變成浪浪毛小孩,既違背寵物餐廳創立初衷,也無法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