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臺灣新創之島 注入產業新能量 ◆文/ 張恩雨《交流雜誌110年4月號第176期(歷史資料)》

網路科技的發展,降低創業門檻,帶動成長機會,新世代族群期望用自己的創意改變生活,甚至翻轉世界,創新創業成為當代極為重要的能量。「新創產業」不僅成為產業發展的熱門話題,更期待新創產業能為後疫情時期的產業發展開創新價值。

根據2018與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連續二年在「創新能力」中排名亞太第一、全球第四,顯示臺灣在推動創新與鼓勵新創方面的努力獲得國際肯定。除了資金外,打造扶持新創產業成長的創新育成基地同樣重要,設備環境要完善,更重要的是「多樣化」概念。臺北市於2020年新增設5處新創基地,包含「t.Hub內科創新育成基地」、「POPOP TAIPEI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13+Taipei Innovation Habitat」、「MISA傳智學院」,以及「N24 台北方舟(ARK.TPE)台北區塊鏈創新育成基地」,各具不同功能取向,滿足新創產業各種需求。

Maker自造者 邀你《藝起來開瓶》

「POPOP TAIPEI 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位於臺北市南港區,與松山菸廠、「台北酒廠」、「萬華台北製糖」所等併列為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南港從早期的茶鄉轉型成如今的科技之都,新增設的新創基地更增添文青氣息。瓶蓋工廠於1943年建立,前身為日本「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工廠,戰後由臺灣省專賣局也就是現在的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接管,用來生產軟木塞及金屬瓶蓋,為當時全臺最大的瓶蓋工廠。原訂2013年下半年配合市地重劃拆除的瓶蓋工廠,保留議題一直備受注目。

2015年,在臺北市政府與公民團體、國有財產署共同努力之下,登錄為「歷史建築」,配合臺北市產業發展局「東區門戶計畫」,以南港車站四鐵共構站為核心推動的五大產業發展,藉由緊鄰南港車站及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之區位優勢,推動瓶蓋工廠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於2020年轉型為「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

有別於其他的文創園區,「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以「Maker自造者」為園區的主題,將歷史中的「製造」轉化為「手創」,輔以產業研發、創業交流的空間為主體,對外「開瓶」。
園區入口意象以台酒馳名的蓋標展現昔日風華,園內保有日本昭和時代的建築特色,檜木屋頂的倉庫、挑高的廠房以及天窗設計,並將6棟廠房空間打造成不同主題館,涵蓋職人手創、知識教育分享、展演及餐飲的複合式空間,不僅可以體驗各種手作課程,還可以逛市集、看展覽及欣賞音樂演出。

國產柳杉打造職人手創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園區I棟1樓的「Maker Space 職人手創空間」,佔全園區面積40%,由「森林木人」執行,利用臺灣國產木材柳杉打造的空間設計,以「開木」作為主視覺,柳杉全數來自新竹東眼山的人工經濟林,將柳杉板模改造成工作桌,並以柳杉幹材、枝稍材及切下的邊料,透過巧思組合裝修,盡可能地將整棵樹幹高達25公尺以上的柳杉達到百分百全幹使用概念,呈現臺灣林木業、木作職人的共生永續關係。

另外,「13+, Taipei Innovation Habitat」同樣位於南港瓶蓋工廠內,一樓提供作為創新商業模式的實驗場域(PoB或PoC),以「前店後廠」空間運作模式,讓民眾能夠自由進出;二樓則是可容納 26人的靜態辦公室以及彈性使用的多功能會議室,偌大的陽台,讓在此工作的新創們能隨時進行交流與溝通,適當的放鬆以激發創意。
諾亞方舟航向南港

區塊鏈國際市場示範基地

「N24 台北方舟(ARK.TPE)台北區塊鏈創新育成基地」,由十禾設計負責,以「後現代無框辦公室建築」構思,人本為主的建築空間,保留「台電中心倉庫(AR1)N24庫」歷史遺跡的灰鏽、斑駁與混凝土結構,外側則以三層式天梯迴廊,串聯整棟建築軸線,提供進駐產業與辦公者,隨處可駐足思考,揮灑無限創意想像。未來將推動區塊鏈技術產業應用,打造區塊鏈國際市場示範實驗基地,同時舉辦共創工作坊、智慧零售場域示Living Lab場域,逐步引入新創團隊的創新能量,建構國際級區塊鏈主題館。

「t.Hub 內科創新育成基地」坐落於內湖科技園區,總面積超過7,800 坪,不論1人、10人甚至百人的團隊,都有合適的使用空間,滿足新創產業不同階段的需求。特別的是,「t.Hub 內科創新育成基地」不只提供育成資源,還設有托育中心、醫院診所、健身中心、咖啡廳,鄰近捷運站,生活機能完善,創業者同時兼顧生活,目前已吸引超過60 組團隊入駐,進駐率達八成。事實上,吸引新創夥伴進駐,即為看好t.Hub聚集各類型的新創公司,在企業成長過程中,能作為相輔相成的夥伴。以「來吧公司」為例,該公司主要業務包括臺灣Facebook行銷服務,選擇t.Hub的主因在於許多廠商對於Facebook行銷不瞭解,除提供t.Hub整棟新創團隊的服務,該大樓還設有展演空間,符合公司辦活動的需求。

租金合理是另一個吸引新創團隊的原因,租金較市價便宜。月租金以每坪1,060元、約市價六折出租給新創團隊,委託工研院經營,並提供法律顧問、財務顧問予新創團隊諮詢。
鄰近t.Hub的「MISA傳智學院」是建構企業經驗的分享平台,核心理念源自於MISA理事長曾國棟有感於臺灣企業經營智慧的傳承斷層,經過半年的規劃籌備成立「傳智學院」,希望透過企業院士的運營機制,找出臺灣具潛力的企業家及高階領導人,由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擔任「企業院士」,傳授經營智慧,以實戰實作的作業方式,協助中小企業家創新商機。MISA 聘請的企業院士,有多位經營的上市櫃公司位於內湖科學園區,地理位置鄰近 「t.Hub 內科創新育成基地」以及臺北創新實驗室(Taipei Co-Space),提供中小企業更為完整的服務。

後疫情時代新創大展身手

近期,《我的新創時代》韓國影集在臺灣網路創業圈掀起討論,影集中提及的MVP(最小可行性產品)、Hackathon(駭客松)、Burn Rate(燃燒率)等名詞,是新創圈最夯的創業概念。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新創團隊遭受防疫措施的短期衝擊,不得不調整營運步調,但商業環境並沒有停止運轉;在這波抗疫浪潮中,相對安全的臺灣,也更凸顯價值。
疫情加速「宅經濟」的需求,新創團隊擅長各種數據蒐集與運用,尤其是人工智慧,賦予數據更多意義,能夠強化產品與服務競爭力,精準對接「供給」與「需求」。新創與一般中小企業的差異,不在於公司設立年限、員工人數、營收規模,而是業者對「成長」的想像空間;在百業待興的後疫情時代,這個差異,將因新創團隊血液中的「數位 DNA」更加凸顯靈活、敢於嘗試、愈挫愈勇的新創特性不僅要適應改變,更要加速推動改變,適應新冠疫情帶來的劇烈挑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