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考場如常運作 臺商子女安心應考◆文/李忻嬡《交流雜誌110年4月號第176期(歷史資料)》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大考中心)主辦的110學年度英語聽力測驗第二次考試,以及大學學測分別於去(2020)年12月12日、今(2021)年1月22日至23日順利舉行完畢,其中,計有4百多位中國大陸臺商子弟學校高中應屆畢業的同學,照往年一樣,可以在中國大陸設置的兩個考場參加考試(考場設於東莞臺商子弟學校、華東臺商子女學校)。

疫情干擾下的任務與挑戰

這次大學入學考試,大陸考場能夠排除新冠肺炎疫情干擾,如常設置和運作,海基會是在教育部、陸委會等部會的支持與授權下,與上海、昆山及東莞等地三所臺商子弟學校、三地的臺商協會共同協處,也獲得大陸當地相關單位協助下,最終順利協助大考中心完成大陸考場各項試務。高中英聽、大學學測自2011年首次設置考場,讓臺商子弟學校應屆畢業同學可以就近在廣東、江蘇的兩處考場直接應考,迄今為第10次。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本大考中心的設想之一,就是假設疫情無法掌控時,不排除暫時停止大陸考場的運作,所有的臺商子弟學校應屆畢業同學,都需要回到臺灣的考場應試。海基會為兼顧政府防疫措施,並讓大陸臺商子弟學校高中應屆畢業同學仍然可以在原有考場安心應考,經過謹慎研議,並偕同相關各方縝密策畫,在確保大考中心高度嚴格管控的試務要求下,與臺灣考場同步舉行入學考試。不僅大幅減低上千位同學及陪考家長旅行兩岸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也省去他們往返兩岸所要投入的防疫隔離時間與成本。

往年,大陸考場的運作,在試務上與臺灣的考場完全一樣嚴格,也就是試務人員的選拔、考場的設置規格要求、試卷與答案卡的全程密封運送等,在大陸的考場,由於涉及試務人員被要求必須旅途全程與密封的試卷、答案卡共處,出境及入境過程中,密封的試卷、答案卡在海關查驗過程中,特許不拆封查驗,監考期間住宿地點、交通的特殊安排等事宜,如果沒有經過兩岸相關部門事先周妥、詳細的協調,並獲得必要的協助,是無法達到大考中心嚴格的試務標準。據全程參與的大考中心人員事後表示,今年試務籌備的難度與壓力,非往年可以比擬。

試務人員承擔高度責任及風險

這次來自各大學校院支援大陸考場人力,幕前幕後計有50餘位,他們堪稱是這次大陸大考的幕後英雄。
前往大陸考場的試務人員,赴陸後以及結束任務返臺,依照規定都需要按照兩岸衛生主管機關的防疫規定,進行防疫隔離,共30餘天。尤其在前往中國大陸時,試務人員每一位要單獨居住在防疫旅館14天,獨居於一室的心情可想而知。海基會乃會同三所臺商子弟學校及上海、東莞、昆山臺商協會,即時提供關懷與服務,盡力協調包括住宿地點安排、額外餐飲供應、檢疫措施協助等相關需求,目的是要讓試務人員能抒解試務籌備過程及防疫隔離期間面對的壓力,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態,專心從事大考中心授予之考場各項運作任務。
試務人員他們充滿熱忱的服務精神,勇於承擔責任及風險,全體都平安、圓滿完成任務,令人深感敬佩與高興。 

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民眾的往來造成許多的不便,如今在教育部、陸委會、大考中心、臺商協會、海基會的通力合作之下,克服了重重挑戰,讓大陸兩個大學入學考場可以如往年一般正常運作,嘉惠臺商子弟學校同學及家長,海基會能參與這次難得的服務機會,同仁們都深感榮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