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兩岸恢復正常有序 交流已是時候了《交流雜誌110年2月號第175期(歷史資料)》

蔡總統在今年元旦發表新年談話,她指出:「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蔡總統也進一步提出:「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處理兩岸事務,我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從兩岸30多年的交流互動歷史回顧,兩岸關係絕大多數的時間,是持續朝正面發展。30多年前,兩岸人民從完全隔絕作為起點,到每年數以百萬計的人員往來,這是兩岸各方共同努力所累積的成果。在人員逐步放寬交流的同時,兩岸經貿往來也從零增進到極為可觀的貿易與投資數據。
儘管兩岸政府的政治爭議,30多年來從未解決,但是兩岸交流並沒有因為雙方官方政治立場的爭執,而受到長時間的隔絕,正由於這些交流活動逐步被放寬,使得兩岸人民因為頻密的交流而增進彼此的了解與認識,民眾不再需要完全依賴政府提供的資訊,也能更直接獲得對方的訊息,體會各自的生活方式與想法。這就是兩岸多年來互動的進步與成果。
2020年迄今,全世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入出境的嚴格控管,成為各國採行的常態措施,也因而成功地阻斷疫情的擴散,進一步而言,這也是為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後,各地人民盡快恢復正常往來,預留下極為珍貴的空間。
兩岸在疫情控制上,都有相當不錯的成果,一旦新冠肺炎疫情證實可以受到有效控制時,雙方各種的交流活動,在確保疫情可以持續控制的前提下,應該循序漸進的推動。
新冠肺炎使兩岸正常交流互動受到重大的影響,這是不得已的;一旦疫情可以受到控制,兩岸都應該為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互動交流共同來努力,一起為雙方人民往來提供有利的條件。相信這也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待。
為兩岸民眾在交流過程中,隨時提供全年無休的服務,及時解決交流時所面臨的困難與問題,增進雙方人民的了解與認識,化解誤會,正是海基會設立的宗旨所在。過去一年來,海基會向需要服務的民眾,及時提供的服務業務,從來沒有停歇,目前也已就兩岸逐步恢復正常交流互動,民眾可能需要的服務事項做好準備,當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在兩岸人民逐步重啟交流時,海基會同仁自能一如往昔,為兩岸正常有序交流作出貢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