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編輯手記》期盼安住樂居的未來《交流雜誌110年2月號第175期(歷史資料)》

經過漫長的一年多,新冠肺炎疫情未如眾人期待般日漸平息,仍然持續影響日常生活,造成諸多不便。為了抑制疫情,各國紛紛採取不同程度的防疫手段,鼓勵人們保持社交距離,透過邊境限制、禁止大型集會、要求民眾在家工作與學習,減少與他人接觸。疫情之下,更突顯了家是最安全的避風港。
居住議題長期以來備受關注,切入的角度不同,觀點與目標也大相逕庭,價值觀與利益的複雜權衡,使其成為最難解的議題之一。「有土斯有財」是華人社會根深蒂固的觀念,高房價讓年輕族群購屋愈形困難,為了落實居住正義,防止金融灰犀牛,兩岸都採取政策作為,操作手法則有所不同,臺灣在抑制房價與尊重自由市場間尋求平衡點,中國大陸政府強化預售屋監管措施遏制炒房。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疫苗開發與分配成為各國的重中之重,全球疫苗分配嚴重不均,使疫苗成為外交籌碼。中國大陸不僅積極向發展中國家推廣疫苗,更提出「健康碼」國際互認倡議,與北京大力推動的「中國標準2035」相互呼應,顯示其欲將自身標準與框架推展至全球的意圖,世界各國的態度與反應,值得關注。
中國大陸去年遭受疫情、蟲害、水患、風災等災害襲擊,主要糧食進口幅度顯著成長,引發各界對中國大陸可能有糧食危機的疑慮,保糧增產與農業現代化,仍是重大挑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旗下螞蟻集團上市前被緊急叫停,各種傳聞不斷,顯示中國政府監管網路的方式發生了變化,反壟斷調查能否防範電商巨獸闖出不可收拾的金融危機,北京當局對民營企業的管控恐將更嚴厲,各方都高度關注。
隨著行動網路發達、智慧型手機普及,各類社群媒體蓬勃發展,從LINE與微信、FB與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功能、IG與小紅書和綠洲、YT與抖音,這些兩岸盛行社交通訊APP的對比,可看出社群媒體生態呈現獨特性與共通的相似點。尤其,社群媒體的功能與界線越來越模糊,兩岸網紅必須凸顯個人特質,不斷創新精進,從單兵作戰擴大為團隊支持,朝向全通路發展,不只滿足於一時爆紅,更要追求永續長紅。Youtuber已成為流行風潮引領者,創造的網路流行語,反映當前的社會現象與受到關注的議題,成為觀察社會變化的窗口。
全球都期盼疫情早日緩和,恢復過往不受拘束地外出、旅遊,從事例行的社交活動。值得關注的是,疫情期間被迫作出的種種改變,已經形塑新的生活模式。後疫情時代,世界將以新的型態運作,對我們來說,是挑戰也是機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