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從「中國標準」到「健康碼」 北京力爭制定全球標準◆文/廖祤《交流雜誌110年2月號第175期(歷史資料)》

過去一年多,中國大陸透過強力的社會動員與科技監控,快速壓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並試圖向全球推展這套「中國模式」,不僅積極向發展中國家推廣疫苗,更提出「健康碼」國際互認的倡議。而這一切似乎又與過去幾年間,北京當局著力推動的「中國標準2035」相互呼應,都顯示著中國大陸試圖將自身標準與框架,逐漸推展至全球。
力推「中國標準2035」從五方面著手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工業標準二部主任戴紅2018年3月在「第10屆電子信息產業標準推動會」表示,目前與中國工程院和其他國家級智庫展開標準化戰略研究,制定推進標準化戰略的行動綱領「中國標準2035」。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喬躍山當時表示,「中國標準2035」將推動網路、資訊技術設備等領域的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成為國際標準,推動國內外標準接軌。
根據《中國政府網》披露,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在2020年3月間發布了「2020年全國標準化工作要點」文件,其中從5方面、共117點提出2020年中國全國標準化工作要點,包括強化頂層設計、提升標準化工作的戰略定位等內容。
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盧俊偉曾在遠景基金會舉行的「美國大選與印太區域局勢發展」座談會指出,「中國標準2035」意味著中國大陸官方試圖將國內企業從二流推向一流,藉由內循環對產業「練兵」,再透過輸出新型基礎建設(新基建)到東南亞國家,在區域掌握相關領域的話語權。
「中國標準」擴及汽車產業
盧俊偉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國標準2035」的重心包含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數據中心等數位化設施的「新基建」上。從過去中國大陸力圖對歐美推廣5G建設合作也可看出其企圖心,近年連全球汽車領域都出現「中國標準」的身影。
國務院於2020年11月公布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要求,到2035年,純電動汽車要成為中國大陸新銷售車輛的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燃料電池汽車實現商業化應用,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應用。
作為底特律中堅力量和美國工業實力象徵的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1月底無預警宣布,希望在2035年前停止生產汽油和柴油汽車,轉向電動汽車。《紐約時報》2月初報導分析,通用汽車為了實現這項目標,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接受由中國企業主導的汽車和電池技術。
早在2011年,中國大陸已開始對外國汽車製造商施加巨大壓力,要求它們將電動汽車技術轉讓給在地的合資夥伴。而通用汽車也在當年同意將電池技術和其他電動汽車技術轉讓給中國大陸合資夥伴、最大國有汽車製造商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公司。
中國大陸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占全球銷量的1/3,比美國和日本加起來還大。通用和大眾汽車(Volkswagen)在中國大陸的汽車銷量也都超過本土市場。顯示中國大陸正挾著廣大的市場,逐步在各領域推動「中國標準」。
中國模式抗疫 習近平力推健康碼
除了上述新基建領域以及製造業,中國大陸歷經抗疫之後,也正嘗試透過輸出「中國模式」,轉化外國對其隱匿疫情,以致病毒擴散全球的責難。中國大陸趁美國自顧不暇之際,藉由國產2019冠狀病毒疫苗,正式展開「疫苗外交」,範圍包括亞、非、南美甚至到歐洲。特別是在中東地區,伊拉克、約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等國,均分別訂購輝瑞疫苗與中國國藥集團推出的疫苗,顯示北京在這個區域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展開疫苗外交。
除此之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11月透過視訊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時更提出,希望各國參與中共所提出的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所謂「健康碼」即是一種二維條碼,疫情以來,中國大陸民眾透過微信或支付寶進行申請。「健康碼」會記錄持有人的行蹤、是否遭病毒感染或有無接觸被感染者等資訊,市民也以此為憑證出入通行各省市。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曾偉?今年1月在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中共研究雜誌社共同舉辦的「2020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分析,中共為防疫所建立的動員基層措施、防控機制(輿論審查)和以「健康碼」搜集社會資訊等,成為強化社會防控機制的工具。
如今,北京當局試圖將這項高度仰賴網路技術的監測模式推廣至全球通用,與「中國標準2035」相互呼應。
借科技威權擴張 西方國家群起圍堵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8年的網路自由報告其中特別強調,北京當局將監控技術對外輸出,造成數位威權主義在世界各地發展,但其快速擴張也引發歐美各國憂慮乃至反彈。
為因應中國近年在5G資安、人權等領域所構成的全球挑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任內積極拉攏歐洲各國,盼形成美歐抗中聯合戰線。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月上任後首度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通話時,兩人同意未來持續在中國相關議題上緊密合作。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2月初報導,為了阻止中方5G設備普及,新任美國政府將與關係緊密的國家,如加拿大、英國、澳洲與紐西蘭的「五眼聯盟」盟國,加上日本,形成「對中聯盟」,掌握5G開發的主導權。此外,先前對中態度較為友善的德國,近期也開始轉趨強硬。德國於2020年12月以「對公共秩序和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為由,禁止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子公司,收購專門從事衛星、5G和無線電技術的小型德國公司IMST。
分析普遍認為,在任15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離開政壇,上述跡象顯示,她奉行用貿易改變中國的信條失敗後,德國對中政策將在後梅克爾時期出現變化,且可能轉趨強硬。在中國大陸急欲擴張之際,西方各國的對中態度正漸漸轉趨一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