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創辦美食地圖 李明輝協助新住民姊妹創業◆文/池炫璋《交流雜誌110年2月號第175期(歷史資料)》

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明輝,嫁到臺灣14年,她是一位成功的美容設計師,不斷提升自己朝美容教學發展,積極參與協會希望服務更多姊妹。很難想像,嫁到臺灣第一年,不適應彰化社頭鄉下環境,差一點跑回大陸老家。
李明輝,出生於中國大陸貴州省貴陽市,嫁到臺灣之前,在廣西南寧擔任旅行團導遊。14年前,李明輝的先生參加旅行團到南寧旅遊,她負責導覽,因而結下兩岸千里姻緣。
先生大她5歲,在臺灣從事營造業,家境小康,到廣西旅遊,一見鍾情愛上李明輝,展開熱烈追求。兩人透過網路熱戀,每天噓寒問暖,交往期間在各省市約會、旅遊,一年後,決定遠嫁臺灣。
李明輝住貴陽市中心,是都市長大的小孩,剛開始父母親反對這樁婚事,直到看見準女婿的「盧山真面目」並與之相處之後,發現他個性純樸、忠厚老實,憑藉誠懇的態度,放心把女兒交給他。
李明輝坦言,從小接受中國大陸教科書對臺灣的描繪,也追很受歡迎的瓊瑤劇,這深深影響李明輝對臺灣的想像。她對臺灣的印象是,阿里山很壯觀、日月潭很美,每個人都受過良好的教育、素質很高,講話彬彬有禮。當初與先生交往時,曾問「你們家在臺灣的城市或鄉下?」先生說「我們臺灣沒有城鄉差距」。
城鄉落差大 差點跑回大陸
第一天抵達臺灣,美好幻想漸漸遠離。看著窗外,原本燈火通明的高速公路,到彰化社頭的鄉間小道,連路燈都沒有,「剛進家門時,直衝上樓大哭,和心中想像落差太大了。
李明輝住在彰化縣偏遠小鄉社頭,本身不會講臺語,因法令規定無法外出工作,每天只能在家上網和在大陸的母親聊天,加上沒有朋友,對正值青春的20多歲少婦而言,鄉居生活孤單又難熬。
她坦言,對居住環境頗為失望,但因不想讓母親擔心,只能強顏歡笑,「那時每天只要掛了電話就開始哭,整整一個多月,很掙扎到底要不要留下來」。先生見她生活沒有重心,每天帶她出門喝咖啡、四處走走,慢慢適應新的生活環境,最後決定為愛留下。
語言障礙也是生活挫折之一,婆婆只會說臺語,幸好公公會說國語可充當翻譯,儘管婆媳語言不通,兩位老人對待她很好,協助她適應鄉下生活。公公因病離世後,夫妻倆搬離社頭老家,到彰化市展開新生活。
小倆口搬家 實現美容設計師夢想
新環境帶來新變化,她懷孕生子,初為人母,全部精神都在孩子身上,壓力獲得紓緩。彰化市生活機能充足,是個小都市,認識其他陸配姊妹,生活圈也擴大了。「生完小孩後才發現,樓下隔壁店家是大陸姊妹開的,相見恨晚。」
李明輝在大陸時,已聽到非常多有關臺灣美容業的資訊,美容、美髮、美甲、美眉等非常有名,她希望能學習臺灣的美容,有一技之長。很快地,她學會各種技藝,也有了自己的美容小天地,因手藝好,客人很多,經常忙到沒時間吃飯。
美容事業經營得不錯,李明輝不斷精進技藝、參加各種證照考試,也在很多社團或社區活動擔任講師,教導更多新住民姊妹從事美容業,希望她們早日學有專長、經濟自主。李明輝很上進,為了有機會進入學校任教,到大葉大學就讀EMBA,希望取得碩士學位後,朝美容教學方向。
協會壯大 服務陸配擴及新住民姊妹
李明輝是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第一屆會員,也是創會元老,創會時只有10多人,現已有300多位會員,本來只服務大陸姊妹,現在擴及所有嫁到臺灣的新住民姊妹。
2016年,李明輝擔任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執行長,2019年9月接任理事長。她幫助過不少姊妹,例如,一位家住彰化溪洲姊妹求助時表示,先生與婆婆對她家暴,她立刻到求助者家裡訪視並實地了解,這位姊妹住在破舊的三合院,家徒四壁,因為剛生完孩子,有產後憂鬱傾向。該個案轉介給彰化縣新住民中心社工,社工定時關心,介紹她認識新朋友,後來求助者與先生感情好轉,生活改善,讓李明輝非常欣慰。
另一位姊妹在Facebook透露輕生的念頭,李明輝知道後,第一時間衝到她家去了解狀況。這位姊妹看到她後痛哭,這位姊妹有憂鬱症,多次進出醫院,幸好即時發現送醫治療。「能夠幫助姊妹度過難關,是我最開心的事」。
擔任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是個無給職工作,必須要有服務與奉獻的心。除了熱心協助姊妹度過人生低潮期之外,她也運用姊妹來自不同國家,能料理出不同國家的美食的優勢,舉辦「卦山神廚賽」、「新住民異國料理比賽」等活動,推廣新住民美食。
今年的「卦山神廚賽」已經是第五屆,李明輝第一次與明道大學餐旅系合作舉辦,希望鼓勵新住民繼續進修,提升自身能力。活動現場擺滿各國美食料理,就像嘉年華會,也讓因疫情無法返鄉的新住民姊妹們,一解思鄉之苦。
除了美食競賽外,李明輝也在去年首度設計「新住民創業美食地圖」,將彰化縣大小鄉鎮的新住民美食地圖印製成摺頁,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些餐廳,幫助新住民創業。同時,也讓更多彰化縣的新住民,有機會認識新住民發展協會,把協會的服務觸角向外擴展的更廣、更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