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客家漁港—永安展現客家新風貌◆文/林人芳《交流雜誌110年2月號第175期(歷史資料)》

臺灣客家族群大多為散佈於中央山脈的「山客」,若是靠海的「海客」,則以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周邊為最大宗。永安居民以客家人為主,也是全臺唯一的客家漁港,因保留過去的珍貴文化資產再次展現客家新風貌。
永安漁港舊名崁頭屋港,位於桃園市新屋區永安里,社子溪出海口北側。早在清康熙年間,福建省泉州籍郭姓氏族到此開墾,建屋於臺地高崖(崁)上,故而稱為「崁頭屋」。過去漁港腹地沒這麼大,現今漁港與海爭地很多是填海而來的。
永安漁港屬第三級漁港,除了全臺唯一客家庄漁港外,也是中壢區漁會轄區內唯一的漁港。位在114縣道的盡頭,泊地面積約27,600平方公尺,漁筏約99艘,漁獲種類以鯧、鰆(土?)、小卷、烏魚、鰹(柴魚)、鯊、黃花魚等為主,是一個小型漁港。
雖是三級漁港 跨港大橋夜景浪漫唯美
港區除了漁市場右側的中壢漁會大樓外,還有一處魚貨拍賣場,市長鄭文燦上任後希望能在此建造一座代表客家特色的建築物,於是發想興建海螺館,希望為海客漁村從事海洋漁業驗明正身,今年將可完工啟用。
漁港的左側南岸有一個觀光漁市,漁市造型模擬一隻望海大龍蝦共有3層樓,樓內有熟食區、生鮮區及乾貨區;連接漁港南北岸的地標,就是遠近馳名的永安觀海橋,跨港大橋日暮時分可欣賞夕陽海景,每到傍晚,LEO燈光點亮整座橋,照映在海面上非常浪漫美麗。
港區有一條全長600公尺的河堤步道,享受海風拂面之餘,也能安靜觀賞招潮蟹及水鳥在溼地覓食的可愛模樣;還有一條全長4.3公里的木麻黃綠色隧道,全臺最大防風林,中間觀海亭旁長約700公尺的觀海步道,則為永安北岸遊憩區最北界。
永安閩客共融 全臺唯一 閩南人被客家人同化
在天然景致方面,近來政府大力發掘與維護新屋特有的藻礁及石滬等自然濕地生態環境,以及維繫客家傳統捕魚方式─牽罟,讓永安漁港及周邊海岸,成為北臺灣的濕地生態教學據點,學校教學或政府機關人員在職進修都曾在此參訪。
過去為求生存,客家漁民經常與海搏鬥,在永安土生土長的中壢漁會總幹事長黃德汶說,從中國大陸移居來臺的客家人,在閩客衝突中屈居弱勢,被趕到偏遠的山區或內陸,多數客家人沿著中央山脈底下,像東勢、新埔等被稱為「山客」。
永安的「海客」與「山客」不同,黃德汶指出,新屋地區客家人約佔7成,早在康熙年間,他們的祖先就來臺開墾,依海為生,在此生落地生根。他說,閩南人只有3成,住在永安漁港周邊的閩南人都會說客家話,這是全臺唯一閩南人被客家人同化的地方。
平臺式運作帶動永安社區發展
隨著時代變遷,新屋客家人結合海洋元素成為「海客」,獲得客委會青睞,爭取到不少建設經費。黃德汶自豪的說,永安漁港有一半以上的建設經費來自客委會,這是其他漁港沒有的。
以「客家漁業故事館」為例,客委會大方撥1500萬元規畫經費,工程費將近10億元,中央政府大力補助永安漁港,讓新屋人十分感動。
除了漁港本身的特色,黃德汶表示,永安漁港一帶採取平臺連帶式的發展模式,除了漁貨特色以及海岸景觀外,還包括從過去留傳至今的傳統客家捕魚的牽罟,以及百年石滬、千年藻礁,天然環境遺產與「海客」的永安漁港連成一線,讓漁港周邊平臺更添風華。
牽罟、百年石滬、千年藻礁連結一線
說起「海客」漁港的特色之一,黃德汶首推牽罟。他指出,早期永安有一個漁業模式叫牽罟,牽罟是在魚群最密集靠岸時,以一艘舢舨將網撒到海裡,其餘兩端固定在岸邊,魚群被圍住後,岸上數十人協力將魚網拉上岸,這是客家靠海族群古老捕魚方式,古法捕魚法也已列入客委會十大客家慶典之一。
除了牽罟外,永安漁港的文化資源也十分豐富,身兼藻礁協會理事長的漁會理事長葉國傑表示,桃園縣四大景點包括觀音千年藻礁、百年石滬、草漯沙丘、許厝港濕地等地,千年藻礁及百年石滬都在新屋,加上牽罟,成為永安漁港最具有特色的資源。
近來,藻礁生態環境議題引發關注,葉國傑說,小時候千年藻礁已經存在,因為經常見到不覺得珍貴,直到電廠興建,把沙子帶走掏空了,讓礁底浮現出來,環保人士說興建電廠害了藻礁,其實不是,反而救藻礁,讓藻礁重見天日。
黃德汶說,桃園藻礁北起大園區竹圍漁港,南至新屋區永安漁港,長約27公里。桃園的藻礁已有7千多年歷史,跟石頭一樣長久,因為地形地?變化被沙子覆蓋了。
百年石滬群捕漁 印證古老智慧遺跡
至於百年石滬,桃園石滬協會黃裕聖理事長表示,新屋石滬要追溯至清朝時期,漢族先民來臺開墾,將海岸就地取材的鵝卵石,徒手堆砌成上百公尺甚至達上千公尺的石堤。利用漲潮將魚群帶進堤岸,待退潮時,漁民便可捕獲受困的魚群,這就是石滬捕魚的原理。
黃裕聖說,新屋深圳北岸至蚵間周邊有11座石滬、蚵間9座、深圳2座,保存狀況較佳者為蚵間2、3、6號石滬,還有捕魚功能;其中編號第3號的石滬,全長322公尺,曾捕獲1000臺斤(約600公斤)漁獲。
新屋綿延臺灣西海岸「海上長城」的百年石滬群,不僅蘊含人文風采,也是觀察濱海生態的最佳景點,有石蚵、笠螺、蝦、蟹等潮間帶生物出沒,漲潮時還可以看到海葵綻放的姿態,漁民雖然不再以石滬捕魚,但見證古老智慧的歷史遺跡。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漁港人潮是否有受到影響?黃德汶說,沒有。過去SARS期間,因為有人盛傳海邊的海風,含有高量的盬可以殺茵,突然來了好多人。新冠疫情雖然剛開始有受點影響,但只是短暫片刻。永安漁港在政府與民間同心維護生態環境下,讓客家漁庄越來越蓬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