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有仙氣的溫泉 烏來秀麗山水如畫◆文/劉菡《交流雜誌110年2月號第175期(歷史資料)》

烏來是臺灣北部著名的原民部落,位於南勢溪和桶後溪交會處,屬於水源保護區,居民以泰雅族居多。「烏來」一詞原為泰雅族原住民的用語,傳說三百多年前,泰雅族人在溪邊打獵,突然發現溪底冒出一陣陣煙霧,溪水也熱得燙人,獵人們為之一驚,高喊「Ulay」,意思就是「冒煙的熱水」,從此溪水湧「溫泉」的消息不脛而走,並成為當地居首位的觀光資源。
烏來的地理形勢狹長蜿蜒,兩側由翠綠的山峰夾峙,源自雪山山脈的南勢溪從中穿流而下,遇地形落差又形成數個瀑布景觀,加上櫻花盛開季節,紅櫻染色,宛如蒼鬱秀麗的山水畫卷,美不勝收,每令人流連忘返。
美人湯清澈透明
臺灣的溫泉泉質共分為碳酸氫鈉泉、硫磺泉、食鹽泥泉、碳酸泉四種。烏來的溫泉屬於第一種,泉水中含有碳酸氫鈉,酸鹼值約在6~7之間,水質清澈透明,可以飲用,溫度相當高,約在攝氏80度左右。烏來溫泉的源頭從兩種地形冒出,一由山麓的石縫中流出,另一部份是從活灘亂石中湧出,故長期以來,原住民及附近民眾多就地取材,直接在野溪中享受泡溫泉的樂趣,並在南勢溪床中形成特有的風光。
2021年(民國110年)1月間,強大的寒流來襲,天寒地凍,地勢較高的信賢部落一帶降下百年難遇的瑞雪,但見溪床中的泡湯遊客,依舊興致勃勃,不畏風寒,穿著羽絨大衣的遊客只能站在橋上想像溪灘溫泉的熱度暖心!
烏來溫泉業的發展可以追溯至日治初期,1903年深坑長單野英清於南勢溪谷發現溫泉之後,日方便設置了烏來蕃務史員駐住所浴場,隨後,一個軍事後援組織「愛國婦人會臺灣支部」先在當地經營溫泉事業,慢慢帶動了更多私人溫泉會館的設立,至今通往烏來的主要幹道及老街上,隨處可見溫泉飯店或提供泡湯服務的商家,熱鬧滾滾。
泡湯人潮大量湧入後,也造成會館等建物過度開發,加上溫泉泉位偏低,必須利用馬達抽到高處,再經由水管輸送至遠在數公里或十餘公里的會館、旅社,造成私接的溫泉輸送水管橫越溪谷,如同違章建築,景觀逐漸被醜化,水質也遭到污染,好山好水幾乎毀容!2014年1月,新北市府水利局針對露天溫泉進行第一期拆除工作,將有礙觀瞻之棚架、農物、垃圾、廢棄管線清除運棄,並做美化及修復。期能讓泡湯的環境煥然一新,這番整治於今看來已立竿見影。
2017年,巿府再展開整頓護岸的工程,在一個月內拆除高掛溪邊半世紀,密密麻麻的私接溫泉管線,讓整個溫泉鄉得以恢復今日清爽宜人的面貌。現在前往溫泉會館泡湯,更不應錯過臨溪第一排的觀景湯屋了!
烏來瀑布落九天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這首《望廬山瀑布》,是對於瀑布美景最動人的描寫,用來形容著名的「烏來瀑布」也相當應景。瀑布位於烏來風景特定區內,高達80公尺、寬約10公尺,在日治時期稱為「雲來之瀧」,名列當時臺灣八大美景之一。
瀑布猶如一片垂掛的白紗簾,據說當雨量充沛時又會分成兩道飛泉,自山谷撲簌而下,聲勢浩大,如萬馬自高處飛奔而下。瀑布週遭由臺車車站、林業生活館、觀瀑咖啡館及商業街形成的觀光區,相當舒適宜人,之間的廣場名為「勇士廣場」。瀑布前開設了一家咖啡館,擺置露天咖啡座,室內則有大片落地玻璃窗,讓人一邊享用咖啡,一邊觀賞飛瀑的靈韻仙氣,浪漫情調實筆墨難以形容。這麼近距離地在飛瀑前品嚐咖啡香,神仙也要下凡吧!每逢冬盡春回,勇士廣場被緋紅的山櫻妝點得美不勝收,2月至4月的春季,烏來櫻花祭活動,山櫻、富士櫻、吉野櫻、八重櫻輪番盛開,吸引了絡繹不絕的遊客。
內洞森林遊樂區 芬多精全臺第一 
位於烏來風景區的另一個景點「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同樣以瀑布及溪流美景聞名。循著主步道前行,首先出現一座觀瀑臺,在此可以眺望娟秀的「烏紗溪瀑布」,位於南勢溪中游,隱身於森林之中,水量不大,涓流如水袖,別具風韻。在平臺上暫時駐足、賞瀑,閱讀解說牌的內容,便能展開內洞的知性之旅。
南勢溪上游水量充沛,河面寬廣,內洞溪為中上游之支流,流經的地形變化甚多,水流湍急,坡降大,形成3段瀑布,即著名的「信賢瀑布」群。這三段瀑布的落差分別為上層13公尺、中層19公尺及下層3公尺,上層及中層的氣勢凌人,經網路票選,獲選為全臺最美的瀑布第一名。
瀑布衝擊所產生的「陰離子」與森林豐沛的芬多精瀰漫空氣中,越往中上游前進,越感到神清氣爽。根據調查,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陰離子」含量,高居全臺首位,到此一遊時,千萬別忘了多呼吸幾口清新透淨的天然香氛!
泰雅族文化商圈風格獨具 
早在清朝中葉,泰雅族人即來到烏來落腳,屬於烏來泰雅族屬賽考列克群(Seqoleq)馬立巴系統(Malepa)。所以烏來一直被劃定為原住民行政區,充滿泰雅族的人文風情。烏來老街指的就是烏來街、瀑布路與環山道路一帶,以烏來里為中心,沿街都是以石板鋪設路面,各店家招牌也採取統一樣式,呈現一致的風貌,看起來格外整齊。
商店街美食也以原住民風味為主,包括碳烤山豬肉、溫泉蛋、月桃飯、竹筒飯、馬告料理、山蘇、珠蔥等,以及由營養的小米製作的小米酒、小米麻糬等特產,美味別緻。在遊人如織的假日,數個小吃攤前,排隊的饕客走了一個又接上一個,連臺灣各大夜巿中常見的米血糕小吃,一樣得耐性排隊才能享用到特別軟Q的口感,經香濃的花生粉及醬料提味,令人垂涎。
美食店家中間雜著販售泰雅族布織藝品的小店,如編織的手提包、手機袋與吊飾,及服飾等,特色十足。想進一步了解當地原住民傳統的生活面貌,可前往附近的泰雅民族博物館,藉由影像與模型,進行泰雅文化的深度之旅。
臺車、纜車歷史況味十足
走出烏來老街,跨過新建的覽勝橋,目光隨即被「臺車站」吸引。日治時期日本人發現福山有珍貴的檜木林後,為了運輸木材和伐木機具,開始在烏來山區鋪設軌道網絡、銜接新店平地;另有汐止商人周再思鋪設從磺窟到新店的運煤軌道。烏來臺車現存軌道於1928年鋪設。二次大戰後,文山茶場接收留下的軌道,當時臺車就已經具有載客功能;1964年,隨著烏來地區觀光蓬勃發展,林務局將臺車軌道由單線拓展為雙線,自此臺車由運材車轉型為觀光用途,迎來烏來觀光的黃金年代。
1987年,於瀑布站開鑿隧道取代原來的轉盤迴轉,沿用至今。遊客步入臺車車站,無不被童話般的月臺及列車吸引,心情倍感雀躍,車廂雖然不大,卻能讓人遊興一路攀升,尤其當臺車轉入山洞的瞬間,彷彿體驗遊樂園的雲霄飛車。
位於瀑布區上方的纜車也不能錯過,這可是臺灣第一座載客觀光的空中纜車,也是登陸「雲仙樂園」的唯一交通工具,於1967年8月開通營運至今。搭乘空中纜車飛越南勢溪谷,可以欣賞不同角度的烏來瀑布,也可在纜車平臺上飽覽南勢溪的峽谷風光。
「雲仙樂園」可說是陪伴五年級生長大的遊樂園,位居烏來瀑布的源頭,隱身溪流穿梭的茂林中,陰離子的含量堪比內洞森林區。整座樂園也是各種生物遷徙與棲息的生態廊道,森林、溪流與人工濕地,造就了園區生物多樣性。可惜這個唯一不受車喧塵囂干擾的遊樂園,自從被劃入翡翠水庫的水源保護區之後,1983年起就不再增設任何設備及維修,原有的雲霄飛車、碰碰車,逐漸被淘汰,一度沒落。近年重新整修,雲開二度,逐漸恢復生機。
烏來,從溫泉的肌膚之親、飛瀑的靈動之美、內洞的淨澈之質、臺車的小巧之趣,到樂園的飄渺之勝,無一不具,值得你一來再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