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發行人語》團結自信 堅韌之島《交流雜誌109年12月號第174期(歷史資料)》

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回顧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之下,無論臺灣或世界各國,都面臨空前嚴峻的考驗,無一倖免。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今年11月底,全球確診病例超過6千萬例,其中1百30多萬人不幸死亡。令人極感憂心的是,新一波疫情在許多國家擴散的速度不斷加快,不少國家的醫療體系已不堪負荷,無法提供正常的醫療照護;全球大多數國家的經濟,更是受到嚴重的衝擊而遲滯發展。

我國在政府秉持「防疫優先」、「超前部署」等政策指導原則下,平安渡過好幾波的疫情危機,截至11月底累計確診650餘例,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本土沒有新增個案。臺灣的防疫成果,除了政府精準的政策指引,也歸功於每一位國人的團結與合作,讓國內的防疫措施,嚴謹縝密。

「Taiwan can help」在世界發光,自今年以來超過3千多篇國際媒體報導,描繪著臺灣的防疫能力與完善的公衛體系,也紛紛高度評價臺灣民眾的堅韌特質及合作精神。

一場疫情改變了世界情勢,雖然影響著兩岸人民實體交流互訪,但這段時間以來,海基會對兩岸民眾的服務,沒有間斷過,隨到隨辦,我們服務的熱誠依舊。

海基會也持續與臺商及各地臺商協會密切聯繫,了解中國大陸的最新經貿情勢與復工進度,並協助臺商回臺投資或南進布局。

海基會同仁走訪新竹、臺中、臺東、高屏與彰化等地,拜訪陸配及其家庭,傾聽她們的奮鬥故事,分享她們這一路走來的喜怒哀樂。我深刻體會陸配姊妹們對臺灣家庭與社會默默的貢獻,期望她們能在各自居住的縣市,持續發光發熱,帶給她們的家庭與臺灣社會,更多正能量。

自政府開放陸生返臺以來,海基會持續主動關懷他們在臺灣的生活大小事,透過約晤,了解他們平時的需求與困難,盡力提供協助,讓他們感受到臺灣的溫暖,與濃厚的人情味。

海基會也持續對赴中國大陸就學,而有意願返臺就學的臺灣學生及其家長,提供最新的政策資訊,與諮詢協處服務,盡力讓他們的學業銜接及生涯規劃,不因疫情而受到影響。

透過海基會同仁們全心全力的付出,與業務對象給予的正面回饋,讓我們從民眾的需求,看見自己的責任,更從民眾的肯定,彰顯服務的價值。海基會紮根交流服務近30年,未來將在這個穩定的基礎上,持續積累兩岸的善意互動,聚沙成塔、滴水成河,創造和諧繁榮的兩岸關係。

展望2021年,我要引用蔡總統今年國慶演說的一段話:「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海基會致力於維護臺海情勢和平穩定,善盡一己之力,也誠摯地服務著兩岸民眾。從過去的經驗顯示,兩岸關係的改善,常在中國大陸領導階層的一念之間。海基會同體同仁會持續努力於各項政府委辦的業務,也會對兩岸整體關係的可能轉變,隨時做好準備,不負各界人士的期許與支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