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寶島行善義工團 用「愛」築一個夢◆文/李瓔珞《交流雜誌109年12月號第174期(歷史資料)》

房子,是一家人遮風避雨的地方,也是庇護心靈的堡壘。1999年迄今,寶島行善義工團前進重建區,為災民、弱勢者,建造臨時屋、整繕家園,打造一個「有形的家」,同時堅持凝聚一股向上的動力,散播愛的種子,實踐善的行動,構築美的希望。這是人性可貴價值的展現,也是臺灣最美的風景之一。

源起於921災後重建 行善20年持續不輟

1999年9月21日凌晨,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造成臺灣近百年來傷亡損失最慘重的災情,許多家庭天人永隔,無數民眾流離失所。不少人聽聞災情後,立刻捲起衣袖,義務投入救災工作,其中包括牙醫師陳世芳。三天的救災行動很快就結束,但災後重建路迢迢,陳醫師掛念災民的生活,想要付出更多,因此號召同樣熱心的夥伴,組成寶島行善義工團,規劃幫助災民重建家園。

災後重建告一段落,寶島行善義工團助人的腳步並沒有停歇,哪裡有需要,他們就往哪裡去。隨著組織的運作逐漸上軌道,規模也日益擴大,從一開始的數十名義工,迄今已有百餘位會員、近2千名義工參與,足跡遍佈全臺灣,也曾跨海到澎湖提供協助。

工程施作高效率 嚴謹態度受肯定

隨著寶島行善義工團的名聲漸漸傳開,外界有重建的需求,也會透過社工、社福團體,甚至地方政府相關單位主動通知。對於個案的執行程序,寶島行善義工團累積多年的經驗,發展出周延的機制,現任理事長黃國說,在外界看來,寶島行善義工團通常花兩個週末就能完成一件個案,但這只是實際進場施作的時程,前期的評估、設計、丈量、預算編製到器材準備,需要投入加倍的精神與心力,畢竟造屋費用來自各界的善心捐贈,幹部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嚴格把關,以免資源濫用。

寶島行善義工團能夠展現出卓越的工作效率,有賴於具備各工種專業技術的團員貢獻心力,他們抱持著助人為樂的心態,作業時的投入程度甚至常常超過正職工作,有時不得不強迫他們休息才肯稍為停手。經過長期合作與互動,團隊間的默契越來越好,工作效率明顯提升,甚至在相互激盪之下,建築工法和技術也有所精進,蓋房的品質越來越好。

正因為成員彼此之間沒有利害關係,師傅們也都很熱心指導其他團員,就算是完全沒經驗的新手,只要願意學習,他們都傾囊相授不藏招,如同帶領學徒一般一步步引導,教到技術熟練為止。很多團員以往從未接觸過工程施作,透過出團參與,學習到建築的專業技術,自己家裡的簡易水電修繕已經可以親力親為,算是一種意外的收穫。長久下來,不僅可以提升工作的效率,也讓寶島行善義工團持續有新血輪的補充,有助於組織的永續發展。團體間的氣氛融洽和諧,團員們像是同在一個大家庭,工地現場時常充滿熱情與歡笑,雖然勞動之後總是帶著一身疲勞回家,但心靈是充實愉悅的,獲得滿滿的動力,迎接日常生活與工作的挑戰。

無私奉獻不求名利 透過行動傳遞正能量

從關懷社會、行善助人的角度出發,寶島行善義工團善行不只展現在建造有形的房屋,無形之中更有滿滿的體貼心意。黃國認為,行善不是施捨,看到那些在人生道路上暫時跌倒的人,我們只是伸手拉他一把,希望他獲得機會站起來繼續前進,而非從此就認定自己是弱勢族群。為了避免案主把負面想法烙印在心底,寶島行善義工團除了在個案完工後拍照留存以外,堅持不在房屋內刻畫記號,不希望留下任何消磨意志的可能性。真誠的善行不需要大張旗鼓宣傳,只要常留在人的內心就足夠了。

對於團員來說,案主能夠由衷感受到他們的心意,也樂於給予正向的回饋,是最溫暖窩心的事。黃國說,好幾個個案的案主,看到這麼多素昧平生的人,從四面八方而來,不求回報替他整屋修繕,不僅心懷感激,在工地現場也主動幫忙,或是掃地或是遞茶水毛巾,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付出,彼此跳脫給予與接受的關係,成了為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的夥伴。

替人造屋無數 卻還沒有自己的基地

20多年來,寶島行善義工團默默奉獻,成為臺灣歷史最悠久、備受肯定的慈善造屋團體,但他們也面臨長期以來難以解決的困難。黃國略帶無奈地表示,雖然寶島行善義工團協助數百戶家庭造屋,但是到目前為止卻都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基地,造屋所需的工具跟材料,到現在還得租借倉庫存放。雖然這幾年來有些單位贊同他們的理念,熱心協助,但因為場地面積有一定程度的需求,囿於經費有限,迄今仍然沒有找到可作為永久會址的合適地點。

此外,過去義工團的定位不夠明確,與政府機關溝通上偶生困擾,所幸在雲林縣政府支持下,這兩年寶島行善義工團加入雲林縣的祥和計劃,成為該計劃中志工團隊的一員。基於合作關係,寶島義工團可提供所屬團員志工點數,為他們爭取更多的肯定,也更能提升向心力與榮譽感。

永續發展 蓋到不再有人需要為止

關於寶島行善義工團的未來展望,黃國半開玩笑地說,「可以的話,我其實希望寶島行善義工團能夠休團」。乍聽之下令人錯愕,背後其實滿懷對社會的關懷與期待。如果整個社會富足和樂,不再有弱勢困苦的人們,寶島行善義工團就能驕傲地說,我們已經光榮地完成了階段性任務。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20年來,寶島行善義工團始終秉持一貫的信念,透過造屋整繕,實踐互助與共好,在愛的扶持中,造就善的互動,源流不絕的正能量,推動社會更加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