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關懷陸配走訪新竹寶山糖鄉◆文/法律處《交流雜誌109年12月號第174期(歷史資料)》

本(109)年10月22日,海基會詹秘書長率同仁實地走訪位於新竹縣寶山鄉的「新城風糖休閒園區」,拜會「新竹縣寶山鄉新住民關懷協會」,並與10多位當地陸配姐妹互動交流,關心新竹陸配姐妹生活,聆聽姐妹們的心聲,瞭解實際需求,並將海基會對陸配姐妹的愛與關懷傳遞到新竹縣!

心惜當地糖業昔日榮景 黑糖香再飄揚

新竹縣寶山鄉在日治時期是主要製糖地區之一,製糖業鼎盛一時,隨著時代變遷、糖業凋零、人口外移等因素,曾引以為傲的蔗田均已休耕。來自海南的陸配姐妹王翎鳳遠嫁來臺後,心惜當地糖業悠久的歷史,與夫婿一同經營「新城風糖休閒園區」,深耕當地,陸續復耕土地,並成立產銷班契作甘蔗、製作黑糖產品,吸引並協助青年返鄉,活絡在地經濟。

陸配、耆老與返鄉青年攜手 再創社區共榮共好

王翎鳳同時也是新竹縣寶山鄉新住民關懷協會理事長,她深刻體會陸配姐妹在臺就業不易,透過園區提供工作機會給陸配姐妹,將園區與當地社區結合成立「共食學堂」、「樂齡學習中心」,讓姐妹們早日融入臺灣社會,打造園區成為村裡長輩們交流的地方,同時將部份盈餘回饋寶山社區,讓陸配姐妹、長輩們在當地社區共榮共好。王理事長表示,新住民們有很多優勢條件,他們需要的是對的平臺與機會,讓他們能儘早融入臺灣社會,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黑糖饅頭DIY 幸福糖香滿溢

在園區的安排下,大夥與姐妹們一同體驗手作園區聞名的黑糖產品-「黑糖爆漿饅頭」,工作人員先端出盛盤的黑糖內餡,甜蜜蜜的黑糖塊相當誘人,大夥還等不及揉麵糰就已先嚐好幾口黑糖。每個都發揮想像力,捏出蝸牛、蟒蛇等獨特造型的黑糖饅頭,詹秘書長也與姐妹們相互交流彼此的創意,氣氛和樂。

海基會關懷新竹陸配 陸配姐妹有話要說

結束體驗課程後,海基會與姐妹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座談,來自湖北的陸配王女士反映,大陸之前實施一胎化政策,姐妹們多為獨生子女,來臺後,在陸父母年紀漸長無人照顧,今年遇到疫情,近兩年未與父母見面,希望放寬陸配父母來臺停留期限,能夠善盡孝道。

另有多位陸配姐妹表示,隨丈夫來臺後舉目無親,也無熟識的友人可以諮詢、相互扶持,在生活適應上遭遇不少困難。

詹秘書長表示,從事兩岸工作30年來,兩岸民間交流從無到有,看到現在兩岸人民婚姻、經商、求學如此密切,這在30年前是很難想像的。海基會就是兩岸民眾在交流過程中,遇到問題時的求助窗口,協助解決各種問題。詹秘書長與同仁傾聽姐妹們心聲,瞭解處境,現場互動熱絡,氣氛溫馨。

海基會就是姐妹們的娘家

姐妹們遠嫁來臺,憑藉過人的堅毅與韌性,隻身面對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海基會秉持「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精神,是大家最堅強的後盾,提供陸配們最即時的協助與服務,讓姐妹們在臺灣也能感受到娘家般的溫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