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走訪中臺灣 傳遞愛與關懷◆文/法律處《交流雜誌109年12月號第174期(歷史資料)》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民眾的生活,打亂了許多往返兩岸民眾的計畫,包括許多的陸配姊妹。近幾個月,海基會先後走訪宜蘭、新竹以及屏東,關心各地姐妹們。日前海基會關懷陸配團隊前往臺灣中部-臺中市、彰化縣,與中部地區陸配團體負責人餐敘交流,訪視彰化縣陸配陳女士,關心她的近況,分享生活點滴,將海基會對陸配的關懷與愛心傳遞給中部地區的姐妹們。
陸配團體熱心公益

自發助人也助己

海基會關懷陸配團隊此行首站來到臺中市,與臺中及彰化陸配團體負責人交流餐敘,蔡副秘書長開場致詞時透露自己大學時期就在臺中念書,對中部有特殊情感,這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也開啟了彼此的話題,大夥也逐一熱情分享彼此近期舉辦活動邀請姐妹參與的心得與服務成果。
臺中在地陸配團體黃會長表示,對於有心創業的姐妹們,該協會願意提供實質的幫助;來自彰化縣的陸配團體理事長宗女士也熱情分享與幾位姐妹合資經營生態農場及餐廳,讓姐妹們一同成長,一起為未來打拼。

蔡副秘書長對於在場各位團體負責人高度的服務熱忱相當感動,也表示大家都是海基會的眼睛、耳朵、手腳,透過大家,讓海基會的服務能更貼近陸配,能更快速有效幫助陸配姐妹解決各種問題,因為有大家的投入與付出,陸配姐妹們在工作、生活上能更順利、更幸福。

關懷彰化縣陸配陳女士 感佩她的堅毅

住在彰化縣伸港鄉的陸配陳女士是海基會先前協助過的個案,目前單親育有一子,先前因遭家暴,攜幼子離開夫家,獨立撫養照顧,一邊努力工作、照顧兒子,一邊打離婚官司、爭取監護權;前年,她的前婚陸籍女兒經臺中榮總醫院診斷發現罹患腦性麻痺等症,陳女士經濟狀況不佳,面對可觀的醫療支出,生活壓力沉重,但生為人母的她很堅強,這般困難並未因此擊倒她,反而讓她更堅強地與命運搏鬥,這段期間,海基會除了多次訪視慰問陳女士,也提供相關法律協助,並申請低收入戶資格。今年,因受到疫情影響,陳女士離開了原來的工作,四處找工作碰壁,生性樂觀的她,目前透過職訓局的課程學習麵包烘焙,希望透過學習新技能為自己與孩子創造另一片天,陳女士還特別招待大家親手製作的吐司麵包與千層酥,大夥吃了都讚不絕口。
蔡副秘書長傾聽並關切她這段期間的生活狀況,也鼓勵期勉她很快就能取得烘焙師傅證照。若有遇到問題或困難,海基會都會盡力來提供協助。
關懷陸配不分遠近

傳遞臺灣的友善、溫暖

姐妹們遠嫁來臺,憑藉過人的堅毅與韌性,隻身勇敢面對這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海基會秉持「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精神,從姐妹們踏上臺灣土地的那一刻起就與大家同在,海基會將永遠會做大家最堅強的後盾,提供姐妹們最即時的協助與服務,讓姐妹們感受到娘家般的溫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