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全球華人音樂盛事「全球流行音樂金榜第一屆頒獎典禮」台北小巨蛋盛大登場 文╱周佩筠《交流雜誌100年6月號第117期(歷史資料)》

由台灣Hit Fm聯播網與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MusicRadio音樂之聲共同發起的「全球流行音樂金榜第一屆頒獎典禮」四月九日於台北小巨蛋盛大登場,現場眾星雲集,兩岸三地歌手齊聚一堂熱鬧非凡,歌手A-Lin、S.H.E、王力宏、田馥甄、吳克、周杰倫、周筆暢、林俊傑、東于哲、倪安東、梁靜茹、張芸京、張杰、黃小琥、郁可唯、潘瑋柏、蔡依林、韓庚、羅志祥、嚴爵、蘇打綠、紀佳松等接力演唱,音樂零距離,歌手們用音符與熱情串連,為華語音樂而努力。
  在娛樂事業蓬勃發展的台灣地區,流行音樂的影響力已成為華人地區的指標,華人人口最密集的大陸電台,包含:中央人民廣播電台MusicRadio、中國城市之音CityFM聯播網結盟,在節目企畫、音樂專業等多方面交流。而「全球流行音樂金榜」每週榜單評選,考量各地區文化與喜好之差異,為能全面性的平衡評估,也透過各地民眾喜好、市場發展與專業音樂人評選,依比例為標準依據,每週上榜歌曲名單,彙整台灣、中國、星馬、美加等合作地區綜合表現後公布。除此之外,「全球流行音樂金榜第一屆頒獎典禮」中,「最受歡迎系列」如最受歡迎男、女歌手、最受歡迎新人、最受歡迎組合獎項,則是由各地民眾票選,投出心中最喜愛的歌手們。在大陸超火紅的歌手李宇春、周筆暢、韓庚、張杰,也都獲得多項大獎肯定。
  活動當天在頒獎人部分,主辦單位也精心安排,典禮的第一個獎項就由台灣Hit Fm台北之音台長蔡詩萍與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MusicRadio總監闞平一同頒發「年度卓越表現」、「年度最佳新人」等獎項,顯示兩地音樂電台的友好與合作交流。四川廣播電視台台長助理魏鳴也與台灣歌手黃小琥一同頒發「年度最佳舞台演繹」、「年度進榜最久專輯」、「年度二十大金曲」等獎項,顯示不論在那裡,音樂沒有距離,大家也將一起為全球華語好音樂持續支持與努力。
  主辦單位也安排作家與知名主持人蔡康永、綜藝大哥吳宗憲等擔任頒獎人,一同參與全球華人音樂盛事。紅遍兩岸三地的歌手周杰倫、蔡依林、王力宏、羅志祥、S.H.E、梁靜茹等歌手也出席力挺,堅持做好音樂支持華語歌曲。典禮現場除了眾歌手們齊聚一堂外,各地專業音樂人、廣播DJ群、媒體朋友們,也透過此機會現場交流互動。
  在兩岸的電台合作上,「全球流行音樂金榜」除了每週榜單的評選產生外,也各自規劃「全球流行音樂金榜」的排行榜節目,並由雙方定期提供歌手歌曲介紹與分享,讓兩岸聽眾對每首歌曲背後的故事有更多元的接觸與瞭解。在榜單合作外,其他節目配合部分,兩岸電台也同步進行歌曲的首播曝光,讓聽眾能同時搶先聽到最新最快的流行歌曲。兩岸DJ也因為電台間的相互合作,而有更多元的交流,例如近期推出的「音樂達人」單元,透過Hit Fm DJ帶路,引領大陸地區的聽友瞭解更多不同曲風的流行音樂。不定期的特別企畫單元,如黃金連休假期,也透過台灣DJ介紹的吃、喝、玩、樂地圖,推薦台灣在地之美與特色人文風情,透過廣播媒體的互動與節目分享,不論在音樂、休閒、生活層面有了更多的互動,也對彼此有更深的瞭解。

關於【全球流行音樂金榜】

  音樂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而流行音樂在全球音樂市場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華語除了在亞洲已是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外,近年全球吹起的華語風潮更讓華語音樂備受關注,高達數十億人口的影響力已是不爭的事實。有鑑於此,在全球華人流行音樂蓬勃發展,勢力日益壯大的情況下,更需要一個跨越地區、公平公正的音樂獎項與頒獎典禮,來鼓勵各地為華語音樂貢獻的音樂創作者與傑出歌手。於是【全球流行音樂金榜】就在全球八地區十一家電台催生下,於二○○九年十一月底正式誕生。除了由台灣Hit Fm聯播網、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MusicRadio音樂之聲參與外,主要會員台包含中國城市之音聯播網、新加坡電台1003、馬來西亞MY FM、美國洛杉磯中文電台AM1300、加拿大中文電台與協力會員台美國紐約中國廣播網、紐西蘭中華電視網華人之聲、澳洲布里斯本澳華之聲、澳洲雪梨2AC。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