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臺灣美食文化網 展現臺灣飲食文化真魅力■文/楊永明(行政院新聞局局長)《交流雜誌101年2月號第121期(歷史資料)》

飲食是具體展現一國文化內涵的重要元素,也是人民情感與記憶的聯結。十八世紀知名法國美食家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1755-1826)曾說,烹飪是一門最古老的藝術,也是公民社會中最重要的行業,而飲食則是文化具體的反映。英國人的下午茶、法國人的葡萄酒文化、義大利的地中海特色美食,都是伴隨著歷史與文明成長發展起來的,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臺灣得天獨厚 多元飲食文化

臺灣因特殊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數百年來發展出多元融合的飲食文化。遠在漢人移居臺灣前就定居在此的原住民族,早年以漁獵為生,飲食特色具有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原始風味。臺灣早期移民多來自大陸閩南地區,因原鄉多位於東南沿海,習以海鮮做為食材,逐漸演化為以海鮮為主的飲食文化。至於後到的廣東客家移民,在較艱苦的環境中,養成儉樸性格,並展現在飲食口味上。而早期農業社會市集廟口人群聚集處,所出現供應庶民的各式小吃,則演變為今日臺灣獨步全球的小吃文化。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播遷來臺的兩百萬大陸各省軍民,則為臺灣增添大江南北、各省各地的飲食特色,使臺灣成為融合與發揚中華美食的場域。

因此,飲食文化是認識臺灣的捷徑。臺灣美食豐富多元,是歷史因緣際會所形塑,亦是各族群生活智慧的結晶。不論精緻或庶民飲食,在地或外來元素,既多元又融合,可謂集生活、記憶、風土、品味、族群、歷史元素之大成,標示出臺灣文化的獨特性與開放性。

此外,飲食也反映臺灣人民重視「食」的生活態度與好客熱情、包容力兼具的性格。無論是圍爐團圓、熱鬧辦桌、吃到飽的豪氣、蔬食的輕簡養生,樂活慢食抑或大口吃肉喝酒的生猛,各隨己意信奉實行。所以說,飲食文化無疑是構成臺灣文化的核心要素之一,是臺灣社會具體而微的縮影,也是向國際社會推介臺灣的最佳代言者。

行銷臺灣美食 讓世界認識臺灣

行政院新聞局作為政府行銷臺灣國際形象的推手,多年來積極運用各種傳播管道宣揚臺灣的獨特性與價值。有感於我國尚未有針對國際深入介紹臺灣美食文化的傳播平臺,同時,部分國際人士對「豬血糕」、「臭豆腐」等小吃也有所誤解。因此,特地規劃建置中、英、日、西、法、德、俄、韓多國語文「臺灣美食文化網」(網址為http://taiwanfoodculture.net),將臺灣美食區分「美味臺菜」、「臺式海鮮」、「融合中華」、「臺灣小吃」、「原民原味」、「客家美食」、「甜點飲品伴手禮」七大飲食類別,並建置美食地圖、菜餚文化背景典故、美食新聞/活動,以及美食影音專區,搭配圖文,介紹各式菜餚及其文化底蘊,成為臺灣美食文化櫥窗,讓世界認識臺灣。

在網站建置的過程中,新聞局針對坊間現有的臺灣美食翻譯名稱紛雜不一,且和實際生活使用的語言亦有落差的現象加以檢討,最後在菜餚名稱的翻譯上特別採取音譯加上意譯的方式呈現,並依循菜餚在臺灣的慣常稱謂,採國語或臺語發音翻譯。例如:將滷肉飯譯為「Lo-Ba-Bung」(Rice with Braised Pork),一如韓國的泡菜,國際間都叫作「Kimchi」,泰國的酸辣蝦湯叫作「Tom Yum Kung」,透過在地語言的音譯,彰顯臺灣美食的主體性,也讓國際人士也能用我們的語言來認識並稱呼臺灣代表性的菜餚。

網站啟用 國內外皆表肯定

從本人提出構思到網站於一○○年十一月三十日正式誕生啟用,新聞局同仁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即將此頗具挑戰性的任務完成,展現超高效率與創意。

配合「臺灣美食文化網」的啟用,新聞局特別舉行隆重的啟用記者會,同時邀請美國「君子雜誌」(Esquire)及「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專欄作家John Mariani、法國「迴聲報」美食評論家Jean-Louis Galesne、西班牙「美食數位雜誌」、「餐桌美食雜誌」特約撰稿人Saúl Cepeda、日本江上料理學院副院長江上佳奈美、「每日新聞」外信部副部長西岡省二、美國「老饕品味」季刊、「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尤金市地區電台媒體食評家Jennifer Levin等人,專程來臺參訪美食文化,由本人親自帶領品嚐臺式海鮮、夜市小吃,並洽承他們慨允為網站啟用記者會站台,分享他們對這個網站平台的肯定,一起向世界推薦臺灣好滋味。

幾位國際賓客對於「新東南海鮮餐廳」的生猛海鮮、「欣葉餐廳」的臺式料理、故宮「晶華餐廳」國寶宴等驚艷連連;此外,別具色香味的夜市小吃也是這次參訪行程的另一高潮,外賓不僅品嚐臭豆腐,甚至自己動手學做潤捲餅、蚵仔煎,過程充滿樂趣。他們一致推薦,臺灣飲食樣貌多元,具強烈在地色彩,對外國遊客而言,別具吸引力。

網站啟用消息廣獲國內外媒體重視,報導達七十八篇次,而且我們陸續收到不少正面的迴響。例如有美國民眾表示,在到臺灣之前,曾上網蒐尋有關臺灣美食的介紹,但是幾乎找不到任何資訊,該網站的建置對於蒐集瞭解臺灣美食文化甚有助益。另外,也有民眾來郵表達肯定和欣賞,像有位擔任華語教師的民眾就認為,多語版的臺灣美食文化網提供了許多想透過美食學習華語,或是想將美食介紹給外國朋友的便利管道,同時有助吸引國際人士來臺灣從事美食之旅。

美食無國界 臺灣美食文化網讓臺灣走向世界

「臺灣美食文化網」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建置完成,本人要特別感謝國內諸多美食專家,如朱振藩、姚舜、吳恩文、徐仲、葉怡蘭、胡天蘭、夏惠汶、王瑞瑤等本案諮詢委員,以及中華美食交流協會、開平餐飲學校在過程中提供寶貴建言、協助。因為他們的付出,才有「臺灣美食文化網」今日的面貌。

美食文化蓄積軟實力的巨大能量,影響力與親和力能輕易跨國越境。目前該網站已有七十多道臺灣特色菜餚的介紹,未來將持續擴充內容,最終目標要使本網站成為國際社會認識臺灣的重要媒介,並讓臺灣的美食與文化走向世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