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林中森董事長風塵僕僕走訪浙江七城市■文/葉耀嵐(海基會經貿處高級專員)《交流雜誌102年10月號第131期(歷史資料)》

浙江是大陸經濟較發達的省分之一,也是大陸台商投資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根據大陸統計,浙江省累計迄今批准台資項目七千三百多件,合同台資約三百億美元,投資項目以電機電子、精密機械、臨港石化業、紡織業為主,農業、服務業為輔,實際營運的台商家數約四千多家,在嘉興、嘉善、杭州、紹興、寧波、義烏、台州、溫州、湖州等城市分別成立九個台商協會。

為了持續積極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往來與台商關懷服務,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於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一日率領「海基會關懷浙江台商參訪團」赴浙江省嘉興、嘉善、杭州、紹興、寧波、台州、溫州等七城市參訪,除向各地台商說明過去簽署協議的執行成效,以及「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兩岸海關合作協議」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內容,也宣導政府近期重要大陸政策及未來洽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的效益,陸委會林祖嘉副主任委員及財政部許虞哲次長此行特別隨團,與台商面對面溝通,爭取台商對政策的支持與對政府的向心力。

實地暸解台商經營情況

八月二十七日,參訪團抵達杭州蕭山機場,便驅車前往嘉興台昇國際廣場、世合新農村開發有限公司、富士康子公司─富鼎電子(嘉善)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台資企業參訪,實地暸解台資企業在大陸轉型升級發展情況。

嘉興市及其轄下的嘉善縣為浙江省台商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嘉善並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縣級台商協會。嘉善縣委書記姚高員在與林董事長會面時,當面大加稱讚台昇集團、晉億實業、富士康等龍頭企業成功引領了當地木業傢俱、五金機械和電子資訊產業的發展壯大。

隔日,參訪團前往杭州,參訪曾獲國際WTA世界旅遊獎兩度評鑑為大陸頂級度假村和亞洲頂級別墅殊榮的富春山居度假村,以及台灣友嘉實業集團投資的杭州友佳精密機械有限公司。

會見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

同日,林董事長也會見了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及杭州市委書記黃坤明。席間,林董事長多次強調,台灣企業家是最殷實的,只要經營有成,都會善盡企業及社會責任,照顧員工,合法繳稅,賺取外匯,並帶動兩岸關聯產業的發展。因此,幫助台灣企業,就等於為兩岸創匯及提供就業機會。夏書記等人也允諾,將加強解決台商遭遇的問題,協助台商在浙江的經營,更期待浙江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典範。

林董事長也與紹興市、寧波市、台州市、溫州市高層首長會面,商請各地首長多多關懷、協助台資企業發展及轉型升級,並說明我方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的情形,為大陸企業來台投資搭起合作橋樑,促進兩地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浙江省委與省政府及所屬各城市市委與市政府均期待加強與台灣交流合作,共創互利雙贏,並強力推薦各城市之優勢條件及特色產業。

一兼二顧 既參訪也宣導政府政策

參訪團也馬不停蹄地走訪了紹興的正裕化學工業有限公司、昶和纖維(紹興)有限公司,寧波的永冠能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奇億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台州的添盈工藝製品有限公司、浙江億威實業有限公司,以及溫州開太百貨有限公司、溫莎光學國際有限公司、泰慶皮革有限公司、泰陽眼鏡有限公司等台資企業。儘管時間緊湊,林董事長每到一站均耐心傾聽台商在當地生產、經營、銷售狀況,瞭解企業未來發展方向。

六天行程,共計參訪十七家台資企業、辦理七場台商座談會。會中,林董事長及林祖嘉副主委詳細說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內涵及效益,並以舉例方式逐一指出對我方各行業不致造成明顯衝擊;縱有衝擊,政府亦已匡列充裕資源、訂有完整配套措施足以因應。此外,協議生效後,更有助於開拓大陸服務業市場。浙江台商對服務貿易協議紛紛表達支持之意,並期待政府全力排除干擾,儘快通過生效。財政部許虞哲次長則向台商宣導未來簽署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的必要性、重要內涵及效益,化解台商的疑慮,台商表達肯定與支持。

關懷台商 促進合作

九月一日晚間,林董事長一行結束充實而緊湊的六天行程,飛返台北。相信透過海基會積極組團赴大陸關懷台商、為台商發聲,建立、加強與大陸各級領導的溝通管道,並適時為台商反映、解決問題,將有助兩岸優勢互補、互利雙贏,使兩岸交流合作更加緊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