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3台北流行音樂季 釋放民間創作能量■文/劉維公(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交流雜誌102年10月號第131期(歷史資料)》

流行音樂對台北這座城市的貢獻,是非常巨大的。市民生活的成長經驗少不了流行音樂(例如校園民歌、電視卡通節目主題曲等),街頭的人文地景處處可見流行音樂(例如演唱會舉辦場所、Live House、知名MV拍攝地點等),城市文化的發展進步更少不了流行音樂(例如音樂的文史故事等)。由文化部指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二○一三台北流行音樂季」,正是對音樂人以及愛好者致意的活動!

「二○一三台北流行音樂季」是以台北城市品牌為概念打造的音樂節慶,規劃了三大主軸活動,包括「音樂在台北系列講座」、「創作人圓夢計畫」以及「原創新秀與嘉賓演出」。同時,為更具體呈現出台北處處好音樂的城市形象,也特別串聯台灣各大流行音樂活動,如野台開唱、銀河音樂聚、花博星聲音、海國音樂祭、新光三越不插電音樂祭的主辦單位,以及超過十家台北市知名的音樂展演空間如The Wall、河岸留言、Legacy Taipei、女巫店、樹樂集、水管音樂等一起共襄盛舉,期望藉由各方的合作,共同推動流行音樂,讓更多熱愛音樂的市民共同響應。

我們可以這麼說,流行音樂是台北城市發展的DNA。「台北流行音樂季」整體的規劃致力於展現台北流行音樂發展的優越條件:第一是「鼓勵原創的生態環境」,其次是「活潑且無私奉獻的民間能量」,第三是「不斷在成長的各種尺度音樂展演空間」,最後一點是「眾多擁有理想性格的音樂人」。

鼓勵原創的生態環境

台北從音樂創作、孕育人才、輸出歌手,到擁有主導華語流行音樂市場的光芒,在在證明台北豐沛的音樂奇異能量讓這個城市有足夠的潛力成為流行音樂創作的基地。在這裡,音樂不只是創作,唱歌不只是演出,流行音樂已經成為影響社會進步發展的重要力量。

「二○一三台北流行音樂季」鼓勵所有音樂人透過音樂傳遞屬於自己獨特的故事、吶喊與感動,更企圖打造一個能讓音樂人有更多發聲機會的創作環境。為此,台北市政府特別舉辦為期兩天的「原創新秀與嘉賓演出」,不需購票就能夠欣賞十五組樂團的精彩表演,演出者包括今年剛拿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的桑布伊、小紅帽、保卜等新秀,以及木吉他雙人組WoodyWoody、銀色巴士,還有擁有廣大歌迷的金曲獎常勝軍生祥樂隊、巴奈等。

對於音樂人而言,除了享受創作的樂趣之外,也期望得到聽眾的喝采與共鳴。台北流行音樂季活動中,首次舉辦「創作人圓夢計畫發表會」,號召懷抱音樂夢想、具有音樂潛力者到場演出,並邀請業界知名音樂製作人、專業工作者等前來欣賞。我們期望創造出一個媒合平台,讓創作人才與產業界有接軌合作的機會,帶動培育扶植創作新人之風氣。

活潑且無私奉獻的民間能量

堅持自己的理念、傳達對音樂的熱情,是每個音樂人靈魂中不可欠缺的精神。台北一直是華人流行音樂引領風騷的原創搖籃,許多年來熱血性格的音樂人用豐富的創作力影響與改變了這個城市。為此,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積極透過「二○一三台北流行音樂季」串聯全市各個角落的音樂能量,強化音樂改變城市的影響力。

政府的資源有限,民間的能量卻無窮。「二○一三台北流行音樂季」是台北市首次大規模整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共同合作舉辦之音樂活動。最初登場的是眾所期待、相隔四年再復辦之「野台開唱」。三天的活動時間,吸引上萬樂迷進場朝聖,可說是今年度最盛大的夏季音樂活動。

緊接著,原本於公館水岸發聲的「銀河音樂聚」,也於今年暑假前進信義區香堤廣場演出。連續四個週末假日開唱,提供八場融合搖滾、流行、爵士不同樂風的演唱會。而盛暑八月的周末假日,「新光三越不插電音樂祭」也於台北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各分館熱烈登場。

深耕樂器產業三十七年的海國樂器,也於統一阪急百貨二樓戶外廣場的音樂花房舉辦「海國音樂祭」,運用熱音樂團、民謠吉他、電吉他等競賽活動,鼓勵各路音樂人踴躍創作。

暑假尾聲的高潮活動則是「花博星聲音—夏夜演唱會」,邀請徐佳瑩、韋禮安、魏如萱、家家等強檔卡司於花博公園入口廣場同台齊力飆唱,成為樂迷朋友們最「餘音繞樑」的音樂饗宴!

北部流行音樂中心 擴展音樂展演空間

台灣在華語流行音樂領域一直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華語地區的流行音樂有近八成是來自台灣的創作,歌壇頂尖的演出者也以台灣歌手佔多數。相較其他城市,台北擁有相對健全的流行音樂產業鏈,不論唱片公司、樂器產業、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以及大型演出場館等皆群聚於此。在文化部的政策支持下,台北市政府於二○一三年在南港破土興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設置流行音樂文化館、產業育成空間以及表演館,以聚集及培植未來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之人才與營運能量。

再過兩三年,華人流行音樂界矚目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就要落成,因此,文化局積極透過「二○一三台北流行音樂季」打造平台,串聯來自台北各角落的音樂能量。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便是整合台北各式尺度不同且不斷成長的音樂展演空間,從大型戶外廣場(花博公園、兒童育樂中心)到中型展演空間(信義─香堤廣場、松山文創園區、統一阪急百貨音樂花房),乃至小型的Live House(The Wall、Legacy Taipei、河岸留言、女巫店、樹樂集、水管音樂、A House、Lotus、極致形象音樂小禮堂、安和65等),我們最終期望音樂表演活動在台北每一個角落遍地開花,也期待透過能量的累積,打造台北成為流行音樂產業創新的Creative Hub!

眾多擁有理想性格的音樂人

想要打造台北成為華語流行音樂的重要據點,除了各種展演空間、硬體設施,以及透過舉辦節慶活動匯集人氣之外,擁有理想性格的音樂工作者絕對是台北最重要的音樂文化資產。文創產業中相當重要的元素就是多變多元的創作能量,音樂人將創作能量轉化成一首首打動人心的作品,才是流行音樂產業得以持續下去的生命力。

十月份壓軸登場的「流行音樂分享會」,共邀請了八位不同領域的創意工作者,從城市的角度出發,透過聲音、音樂、影像、圖片等方式與市民朋友分享個人對於流行音樂的想法與體驗。其中包括為偏鄉兒童舉辦「熱湯計畫」音樂會的主辦人陳建安、校園民歌手出身的知名MV導演馬宜中、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大賽的DJ麵麵等。

打造台北獨特的價值

台灣流行音樂及獨立音樂創作的實力,已在華人音樂界建立起獨特品牌,並打下相當厚實之基礎。「二○一三台北流行音樂季」絕不僅是一場放煙火式的大型活動,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更積極的藉此展現打造台北獨特價值的決心。這場盛會中,創作者有機會說音樂的故事,也說自己的故事,而參與這場盛宴的每一個人,在表演結束之後,除了心靈的滿足之外,也能夠深刻體會台北豐碩的流行音樂軟實力。在「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計畫的推動下,台北將能夠提供相關產業完善的上下支援設備空間,包括後製、行銷、人才養成以及資訊整合,並兼顧所有音樂類型及國際流行音發展趨勢,以群聚和跨界為主軸,讓我們期許台北成為名符其實的音樂產業核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