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台商會長參與一○二年國慶盛會─支持台灣 力挺政府◎文/海基會經貿處《交流雜誌102年12月號第132期(歷史資料)》

今(一○二)年的國慶大會在青天白日滿地紅飄揚的晴空下,由國防部聯合樂隊演奏並搭配三軍儀隊操槍表演揭開序幕。國防部聯合樂隊有別以往樂曲演奏內容,融入中、英、美等國家進行曲,三軍儀隊精湛的操槍表演及隊型變換,讓人目不轉睛。第二個節目是由陸軍專科學校學生,以舞蹈與律動等元素表演旗舞,並適時作隊形變化,除展現年輕學子健康、活潑、朝氣外,也慶賀國家生日快樂。

慶祝大會於上午十時在總統府前廣場隆重舉行,在唱國歌、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後,立法院長兼國慶大會主席王金平致詞,恭祝中華民國一○二年生日快樂,並祝福所有同胞幸福安康,世界永續和平。

理性對話 推動進步

總統馬英九於國慶演說致詞表示,中華民國要在民主化的道路上,持續深化民主的信念與文化,以建立公民社會。過去,我們在學習中建立民主;現在,我們要在民主中實踐公民社會。具體來說,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它所展現的面貌就是「優質民主」,也就是在憲政主義的原則下,人權獲得保障,法治得到貫徹,司法獨立而公正,公民社會得以蓬勃發展。

馬英九總統表示,他對台灣社會充滿信心,我們追求的公民社會有多元包容的價值、理性問政的文化、友善關懷的公民,以及積極回應的政府。公民與政府,可以透過對話,共同推動社會的進步,實踐社會的改革,也可以促進政黨之間理性的競爭。這或許是一段迂迴痛苦的學習過程,但它的果實將是幸福台灣的滋味。

僑胞為中華民國最有力的奧援力量

僑胞代表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總會長施郭鳳珠致詞表示,今天是中華民國一○二年雙十國慶,舉國洋溢著溫馨和喜悅,旅居海外的同胞亦同感歡欣和振奮。

「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中華民國,源於大家共有的歷史經驗傳承,以及共同的自由民主價值信仰,歷經一百多年來無論國際情勢如何變化,中華民國的命運如何艱難,台灣和海外同胞總是緊緊互相聯繫。」施郭鳳珠說,海外同胞支持中華民國愛國的心更是始終如一,不論老僑、新僑永遠是中華民國最有力的奧援力量。

大陸各地台商代表專程返台參與盛會

本次大會國歌領唱由南投縣信義鄉「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擔任演唱。國慶禮讚則由「國立實驗合唱團」擔任表演,演唱「布農天籟」、「客家本色」、「台灣是寶島」、「快樂和希望─和我們同在一起」等組曲。

大陸各地台商聚集的城市像是北京、東莞、深圳、昆山、廈門、重慶、大連、桂林、南寧、鄭州、瀋陽、桂林、南寧、溫州、寧波、嘉興等地,台商代表專程返台,一起慶祝中華民國誕辰。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可以感受到台商們激昂的心情,在美麗的寶島上,衷心希望自由民主的台灣更加大步向前邁進,成為華人世界的標竿,全世界的驕傲。

為結合今年國慶大會「攜手同心,共創榮耀」主軸,表演活動中特別邀請在國際競賽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五育優異學生代表,於憲兵勤務連警衛排、後備憲兵重機隊後方,魚貫通過主席台,接受全國民眾喝彩,也期勉全國學子們秉持努力不懈之精神,為國家爭取最高榮耀。隨後,大會也邀請新北市惠文幼兒園、高雄市三信家商、樹德家商、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等學校,以傳統舞蹈、民俗舞蹈、現代舞蹈、健康舞蹈等表演方式,營造歡欣鼓舞、齊賀雙十之節慶氣氛,將活動帶至高潮。

國慶大會後,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高孔廉副董事長宴請與會台商代表,感謝台商朋友在大陸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開創兩岸經貿的奇蹟,為兩岸的和平發展奠立了良好的基礎。海基會將持續推動各項台商服務工作,與台商共同面對經濟轉型的種種挑戰,再創更美好的榮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