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高副董事長赴重慶關懷台商◎文/海基會經貿處《交流雜誌102年12月號第132期(歷史資料)》

重慶是大陸西部地區台商密集地,近年來已成為沿海台商投資、開創商機、產業移轉的新目標。台灣電腦及零件大廠先後進駐重慶,大陸「十二五」規劃更將西部大開發作為區域發展策略中的首要任務。為更深入了解台商在重慶的投資發展情況,同時關心台商在當地從事生產、銷售等經營活動時所面臨的問題,繼今年四月中旬本會高副董事長赴四川、重慶關懷台商後,林董事長敦請高副董事長再度率團,於十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赴重慶關懷台商,除了傾聽台商心聲、加強與台商溝通聯繫、廣宣近期兩岸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成效,並協助台商掌握兩岸合作商機,轉型升級進入大陸內需市場,同時鼓勵台商回台投資。

抵達重慶 拉開參訪序幕

十七日中午,高副董事長一行抵達重慶後,隨即前往台資永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進行參訪並聽取簡報。永固集團成立於一九九九年,主要從事預拌混凝土生產,憑藉一股台商奮鬥的力量,引用先進的設備,嚴格控制品質,在重慶預拌混凝土市場上樹立了良好的聲譽,深獲好評,重慶的重大公共建設絕大部分均使用該公司產品。接著高副董事長參觀南山兩岸交流基地(即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這是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完好保存大量抗日戰爭時期重要歷史建築,對於研究抗戰時期國民政府遷渝後在黃山辦公期間的政治、軍事、外交活動極具價值。據統計,重慶現存抗戰遺址三四八處,其中開闢雲岫樓、鬆廳、孔園、侍衛室、蓮青樓、草亭等七處遺址為基本陳列展廳,也是最多兩岸遊客參觀的景點,大陸國台辦並頒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稱號。晚間,則由重慶市副市長劉強宴請海基會高孔廉副董事長一行。

第五屆重慶台灣週 圓滿順利

十八日上午,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會見高副董事長及台灣政商界人士,接著高副董事長一行出席第五屆重慶台灣週開幕式,本屆以「深化交流 互利共贏」為主題。

高副董事長致詞時表示,這是海基會首次組團參加「重慶台灣週」活動,也是他第三次訪問重慶。繼長三角、珠三角之後,重慶已成為台商投資的熱門地區,近年來重慶也成為台灣電子產業重鎮,而當前兩岸都在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包括文化創意產業、觀光旅遊業等,不僅是二、三產業,也有台商跨足第一產業,形成一、二、三級產業均有台商的身影,雙方全方位合作,成效顯著。

隨後,高副董事長一行參觀了台灣特色產品展,這屆的產品展邀請了五十多家台灣企業參展,包含台灣的農產品、茶葉、玻璃、廚電、美容保健、節能環保等一百多種產品。產品展區也設有「台灣玻璃館展」、「茶文化展示區」、「現代醫療保健展區」等,以及各式各樣台灣美食,吸引大批當地民眾前來參觀,現場熱鬧非凡。 關懷台商 齊聚一堂話家常 十八日晚間,在重慶台商朋友的熱情邀約下,高副董事長一行來到具有大足當地特色的烤全羊風味餐廳,現場共計有三十多位台商齊聚一堂。大家圍繞著高副董事長,你一句、我一句,述說著二十年離鄉背井在大陸打拚的艱苦歷程,而思念家鄉的柔情,瞬間全寫在每位台商鐵漢的臉上。這個夜晚,有歡笑、有思念,還有海基會帶來的濃濃家鄉情。

高副董事長此次三天兩夜的參訪行程,讓台商們再度感受到娘家海基會對重慶台商的重視與關懷,猶如在不景氣經濟環境下給台商們一個溫暖的擁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