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灣設計 創意釋放◎文/林同利(台灣優良設計協會秘書長)《交流雜誌102年12月號第132期(歷史資料)》

台灣的設計教育、能力與知名度在國際間已不可同日而語。在講求感知的時代,你可以感受到「設計」對產品有決定性的影響,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將不可避免地全面轉型,以設計主導生產、品牌及行銷。其實每一個人都在說台灣正值轉型期,想想這句話隨時都可以講,因為時代巨輪永遠在前進,全世界也一直在變,台灣怎能不前進呢?而台灣工業設計的興起,乃是在四十多年前一個因緣際會,當時國外專家給政策的推動者─李國鼎先生的一段建言,而開始有了設計教育與設計輔導的發展,進而造就台灣設計的璀燦時代。

現在「設計」在台灣已是每一種領域所追尋的「名詞」,範圍包含了產品、工藝、流行、視覺傳達、數位多媒體、空間及建築等,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每一個人都在談創意、談美學;政府部門更要將文化、創意、軟實力推給全民、推向全世界,所以現在國內遍地開花,各角落都有熱絡的推廣活動,或將廠商帶到世界各地參展、行銷。政府努力地拚經濟,有多少產業因此站起來了!

台灣的隱形小冠軍企業

每一次我為業者或設計師演講時,都會語重心長地期望每一位學員要多學別人成功的經驗。其實我的主題很淺顯易懂─「設計、生產、品牌、行銷」,就是產業永續經營的一條龍策略。套用現在企業最流行的Mr. Hermann Simon所著的Hidden Champion of the 21st Century─隱形冠軍,我將說明如何將台灣設計與創意全部釋放。

乾唐軒

首先,從我的好朋友于春明總經理的「乾唐軒─ACERA」談起。乾唐軒自一九八六年創立,取其藝術陶瓷(Art Ceramic)之意涵。早期以傳統的「乾唐彩TANGCAI」系列為主,突破傳統的唐三彩,融合獨特彩釉和西方噴繪技法,經高溫多次燒成,呈現出現代東方華麗高貴的陶藝風格。

十多年前,台灣的產業面臨生產困難、OEM及ODM的訂單滑落,于總當時剛掌握專利的日用陶瓷技術,毅然決然地籌措了新台幣五千萬的建廠基金赴大陸山東棗莊,成為當地第一家外資企業,並以漢唐藝術為題材,融合「現代設計理念和手法」,創立「活瓷LIVEN」生活品牌系列產品。

除了設計,于總在生產上更有許多know-how,如材料的來源、品質、進價及倉管,製作的流程、技術、模具及良率,人員的素質、管理、照顧及養成培訓等。

說到品牌,我常常在演講時說「品牌不是品牌」,因為在這千千萬萬的品牌中,有多少消費者認識你的品牌呢?創出一個商標牌子是非常普通的一件事,但有專家說品牌認知度必須達到全球的二○%,才是真正的國際品牌。所以你產品的商標牌子是品牌嗎?可以在行銷增加多少品牌的價值?你產品的價錢賣高一點,能賣多少量呢?所以「行銷」也是很重要,你的產品定價策略、產品定位都要非常準確。

于總在設廠三年後,開始全面行銷,他行銷的目標設定在二、三線城市,並以健康、精品、好禮為主要訴求策略,結果出師不利。他趕快改變策略,先作「宋瓷─送瓷」,經過這一番的轉變,接受送瓷的友人開始下訂單了,他也憑著台灣水牛的精神開始在大陸佈局,去年的營業額已達新台幣十五億,可說是小兵立小功了。

萬國通路

接著,談談我尊敬的謝明振理事長暨董事長。謝明振是手提包公會理事長,也是全球最大拉桿皮箱製造商「萬國通路」的董事長。現在從台灣到美國,再到全世界,尤其是德國、日本、大陸、香港機場和台灣的高鐵站、B&Q及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萬國通路自創品牌「EMINENT」的專賣店。謝明振董事長說,他的想法很簡單,從一九七九年創立萬國提箱以來,他想要掌握設計,並由自己控制全球的行銷通路,而不是一味地為別人設計、為別人製造。

自創品牌當然有很大的企業風險,二、三十年前,遇到歐美對手的圍堵,如果財力不夠雄厚、研發實力不強,產品馬上會被封殺,在市場上消失。曾經在英國,對方叫他不要做品牌,一年給他一千萬,他要不要放棄呢?在美國,雙方合作不成,卻成了被告,後來雖然贏了官司,但巨額的律師費,在收到帳單一看,當下覺得還不如把工廠關起來不要做算了。最後,只得勉強跟律師協商,以三年時間分期付款支付。謝董的創業之路,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是依舊堅持著不會被打敗的信念往前走,又是真正的台灣水牛精神。

二○○四年受到年前SARS、美伊戰爭的影響,經濟的不景氣籠罩全台灣,各行各業的生意幾乎都垮了下來,萬國通路卻逆勢在最惡劣的年代掛牌上市。謝董帶領著萬國的研發、業務、財務團隊出席櫃台買賣中心審查會時,非常有信心的對審查委員說:「SARS一來,全球人口更需要流動,行李箱市場前景一定會更好!」加上萬國通路業績數年來一路成長,審查委員最後還是一致通過萬國的股票上市案。

近七年,許多歐美箱包大廠都陸續倒閉,深究其因就是找不到優質的ODM工廠技術合作,或是找一些B或C級的代工廠代工,其結果都不甚理想。萬國通路早年曾經主打美國市場,但因為紡織品配額問題而轉戰日本,現在日本的營業額是全世界單一國家銷售量的三○%,德國也是三○%,成績相當不錯。在德國,科隆是EMINENT品牌銷售的大本營,單該市就有六家專賣店,全德國更有近六十家的專櫃在當地的知名連鎖百貨公司內。二○一二年春節,謝董事長全家到德國跟客戶一起過年,拉近彼此距離,這也是萬國的企業文化,將生意建立在與客戶之間的情感上。在行銷上,萬國在歐洲每家專賣店裡放置全身的太空人模型,來建立萬國通路的品牌識別度。在美國市場則小心翼翼從周邊開始賣,亞洲的香港機場快線、東南亞各大城市都有專櫃。對於銷售,萬國採取分散市場策略,通路多元化。

萬國擁有最好的設計與開發團隊,所以在經營策略上並未放棄ODM市場,歐美大廠像是Ferrari、Hugo Boss、Samsonite、Delsey的ODM都是其主要客戶。ODM的營業額約佔萬國總營業額的六○%,也支撐公司的穩定成長,二○一三年上半年的稅後盈餘達新台幣五千一百萬,是一個優質的中堅企業。最近萬國與台南市府簽訂投資意向書,要在高鐵台南站附近興建一個大型觀光工廠,投資金額超過十二億,把大陸東莞工廠的部分生產線移回台南新廠。萬國通路要打造全世界最有效率、最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樹立台灣企業典範,希望能達到綠能工廠、擁有高爾夫球練習場、腳踏車步道及花園,讓工廠環境好,員工心情好,大幅提升生產效率,也能根留台灣。萬國也將跟奇美博物館合作,將提箱背包變成觀光景點的特色商品,一起打造台南指標性的都會園區。

果舖創意

最後讓大家想想,才成立短短八年的「果舖創意」如何成為人人想了解的公司呢?「果舖創意」於二○○五年由學工業設計的林進昇總經理創立,他認為在生活中「Don't just think, be different」,因此想創造一些人們真正想要的東西,脫離單調,重組生活心情,加入設計的趣味讓心跳加速,喚醒對生活的感受。

二○○九年的四月,果舖參加我們主辦的巴黎家飾展,使我深入認識林進昇。果舖創意在展場的攤位是在台灣展區的背面,但他對展示的要求、服務人員的訓練及接待客戶及產品的定價策略等都還是有條有理,有很好的標準,在我當時看來這個年青人應該會成功。他說他剛創業時,開發了一個隨身聽,結果被iPod打敗了,他終於領悟出老二哲學─跟著Apple分享市場,設計開發Apple的周邊產品。果舖創意所設計的產品真的如他們所堅持的理念 ─be different,而且產品的定價讓全球的經銷商願意以果舖創意的產品品牌Bone來行銷,並強調企業的主要顏色─綠色。結果不到兩年,全球已有三千多個點在販賣果舖創意的產品,二○一一年的營業額達新台幣三億多。雖然目前遇到發展的瓶頸,但以林進昇總經理的堅強毅力,應可在未來的開創中有更好的前景。

台灣的設計在全球來說已是佼佼者,有許多繼續在發光發亮,也有許多一直在被傳誦。期待這些新興的明星們為台灣設計再創更好的未來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