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林董事長旋風香江之旅-全球化思維共創兩岸三地多贏新局◎文/海基會綜合處《交流雜誌103年2月號第133期(歷史資料)》

東方明珠─香港,經歷百餘年英國殖民統治,位處國際經貿交通要衝,聚集世界各地的商旅,它是東西方文明的交匯,傳統和現代文化的銜接,亦是三十年前勢如冰炭的海峽唯一渠道。

應香港亞太台商總會邀請,林董事長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三日訪問香港,出席亞太台商聯合總會舉辦的第九屆「台港論壇」,並發表專題演講,呼籲以全球化的大思維,盱衡兩岸三地的優勢整合,強化推動兩岸三地經貿、文化合作,共創互利多贏。這是林董事長上任後第一次赴港參訪,對深化台港合作及兩岸三地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上任後第一次赴港參訪

林董事長一行上午抵達香港後,隨即由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嚴重光等人陪同參訪港局,瞭解業務運作情形。對於港局推動台港各項重要交流活動,擴大雙方合作關係,成效卓著,表示高度肯定。林董事長也對國人於大陸或香港遭逢急難案件,多年來港局與海基會相互合作,為民眾提供及時、有效的協助,表達由衷謝忱。

自二○一二年九月二十七日馬總統委以重任,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後,如何讓兩岸關係更上一層樓,增進兩岸民眾福祉,是林董事長念茲在茲的首務。儘管台港兩地當日匆匆來回,林董事長同時也接受了聯合報、亞洲週刊及鳳凰衛視的訪問,說明政府現階段大陸政策理念,以及兩岸追求和平、雙贏的努力與成果。

下午,林董事長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第九屆「台港論壇」,以「兩岸及台港關係新局」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與亞太台商聯合總會會長潘漢唐、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梁定邦律師等人座談,充分交換意見。

林董事長首先回顧兩岸三地歷史,一九九二年海基會與海協會在香港舉行會談,經彼此函電往來,達成「雙方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一個中國的原則」之共識,即為「九二共識」。在此共識基礎上,求同存異,務實解決問題,才有辜汪歷史性會談,也奠定現今兩岸制度化協商基礎。香港在兩岸歷史洪流中扮演的中介角色,具有獨特且重要的意義。

以往冰封隔絕的兩岸,很難想像,二○一三年大陸有二百五十八萬人次來台!這樣的驚嘆,透過林董事長這位兩岸續航者的眼睛,最能穿透它的變遷。董事長強調,二○○八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海基、海協兩會已舉行九次高層會談,簽署十九項協議,共同營造了六十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開創前所未有的新局,互利雙贏使兩岸民眾獲得更大福祉,共享更多和平紅利。台灣用自己的民主生活,活出具有中華文化底蘊的文明,同時不斷地影響著大陸。

一加一加一大於三

近年來大陸吸引大量台港兩地企業前往投資,經濟快速發展,不但是世界工廠,更逐漸邁向世界市場。而台港的國際競爭力評比,亦均名列前茅,至盼兩岸三地透過大交流、大合作,共創多贏新局。

面對三百多位香港政商及僑界菁英,林董事長強調,台港兩地互為第四大貿易夥伴,經貿交流密切,人員往來頻繁,隨著官方互動關係提升,各項合作均有積極進展。兩岸關係發展正常化,不會因此弱化台港關係,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具有兩岸的中介功能,應以全球化的大思維,盱衡兩岸三地的優勢整合,相互加強交流合作,良性互動發展,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產業共訂標準,共創世界品牌,共掌全球通路,共拓全球商機,共同引領全球發展,並在教育、文化、科技、環保及其他方面加強合作,尋求一加一加一大於三的加成效果,讓全球對台港陸交流合作成果,刮目相看。
  
在離港前的論壇晚宴上,林董事長特別感謝港方此行提供的各項協助,也認為這次順利訪港,更是台港關係持續升溫的具體表現,期許雙方賡續積極推動兩岸三地經貿文化及其他各領域的深化交流合作,共創互利多贏。為十二小時的旋風式香江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