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從大陸少女關愛抗戰老兵 看見歷史辛酸◎文/陳柏廷(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記者)《交流雜誌103年2月號第133期(歷史資料)》

所有故事都是來自偶然。一位正值青春年華的八○後大陸女孩,跋山涉水,不求回報,只為援救那已被世人遺忘,年近百歲的抗戰老兵。這另類的忘年之交,一眨眼便是十年光陰。 

據統計,目前全大陸約有四千多名抗戰老兵,「南京一愛一生志願者同盟」創辦人文心表示,老兵生活多半貧困,乏人問津,才發起關愛老兵行動。只是多數老兵年近百歲,她直言,「這是在跟時間賽跑」!

「所有的故事都是來自偶然!」文心直言,之所以會從事關愛老兵的工作,其實是機緣巧合。她回憶,二○○四年時,她正在洛陽上大學,碰巧有天跟同學去逛街,看到路旁公益組織正在宣傳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才間接知道抗戰老兵的存在。
  
打從二○○四年起,整整十年,文心關愛與援助老兵的行動從未間斷。其實不只文心,隨著抗戰老兵在大陸的處境曝光後,許多大陸民眾也開始投入關愛老兵的行動,其中不乏黃埔後代,像抗戰名將趙家驤的姪子趙汧,便是其中一位。

文心說,在成立1213志願者同盟前,曾在網易、雅虎等大陸知名論壇上發帖,目的就是希望社會更多人關注抗戰老兵的狀況。當時便發現響應的民眾很多,不少網友甚至自發性捐款,因此決定在二○○七年底成立聯盟。

身為同盟副會長的趙汧指出,當初便是在網路看到文心的貼文後,才知悉大陸有民眾正在從事關愛抗戰老兵,尤其是國民黨抗戰老兵的行動。文心的行為,不僅讓他相當感動,更是他決定一起投入關愛老兵行動的主因之一。

對於第一眼見到老兵的印象,文心坦言,衝擊相當巨大。文心說,印象中的老兵,晚年生活都是很好的。但是眼前這位曾經參與過淞滬會戰老兵,身上卻充斥許多彈孔傷痕,一個人孤苦無依,就住在半山坡的草棚子上,靠著種地吃土豆(台灣稱「馬鈴薯」)過活。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這句出自美國二戰名將麥克阿瑟將軍的經典名言,聽在文心耳裡,或許格外諷刺,因為對她而言,「老兵會死,真的會死!」
 
文心稱,很多老兵與自己已產生情感上依賴,甚至將他視為親孫女,如果你不照顧這些老兵,他是真的會死。關愛老兵是人的良知,「你既然遇到了,你就必須幫助他。」
 
文心透露,有位名叫郭紀芳的老兵,六十年都不肯搬離老宅,半夜睡覺從不關門,就是害怕自己撤退至台灣的妻子萬一回來找不到路,進不了門。類似這樣的故事極多,「我們能為他們做的其實很少,頂多便是多陪伴他們一些時日。」

「這是在跟時間賽跑!」儘管十年來援助過不少老兵,但文心仍感嘆地說,我曾為好幾個老人送終,我親眼看到老兵在我身邊死去,帶著老兵遺憾離開人世。

另類祖孫情 老兵激動落淚

「她是我最親愛的孫女啊!」說話的是九十四歲的趙紹祥,他不僅是「1213志願者同盟」關愛援助的老兵,更是黃埔十六期國民黨抗戰老兵,而他口中的孫女正是文心。
 
趙紹祥,一九一九年出生,一九三六年四月一日在山東兗州從軍,戰時考入中央軍校(黃埔十六期),一九三八年初參加台兒莊戰役,一九四○年畢業。國共內戰爆發後,便卸甲歸田,無經濟收入。目前送養於南京向陽養老院。

南京向陽養老院目前住著四位抗戰老兵,文心一行人來到向陽養老院觀看趙紹祥時,趙紹祥激動地緊握文心的手,依稀可見眼眶泛著淚,情境相當令人動容。此刻,趙紹祥的心情是,「孫女來看我了!」

其實,文心並非趙紹祥真正的孫女,不過對於許多抗戰老兵來說,文心可是比親孫女還要親,文心在參與關愛老兵的過程中,對老兵無微不至的悉心照顧,可是讓不少老兵相當感動。

文心感慨,像趙爺爺這樣的國民黨抗戰老兵,在大陸還很多。當初因為沒有跟著國民黨撤退到台灣,才留在大陸,但在大陸礙於身分,一直沒有受到重視。

「他們是真正英雄!」文心稱,對於這片土地來說,他們曾是捍衛者,曾經書寫一段家國傳奇,而今卻流落在歷史之外。對於我們來說,能有機會陪在這樣的老人身邊,是我們的榮幸,更是我們最後的機會,告訴他們「這個國家沒有忘記過你」的最後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別誤以為像趙紹祥這樣的國民黨抗戰老兵,是個大老粗,只會行軍打仗,但其實他們個個飽讀詩書,不少老兵甚至出口成章,寫得一手漂亮毛筆字更是家常便飯。

文心透露,別看趙爺爺已經九十四歲,其實文化底蘊是很深厚的。爺爺幾乎每天閱報從不間斷,而像資治通鑑、紅樓夢這樣的歷史典籍就擺在隔壁的書櫃上,每本書不只看過,甚至還附上眉批。

目前南京向陽院共入住四名抗戰老兵,除趙紹祥外,還有鄔漢忠(黃埔十七期)、石永固(黃埔十八期)及沈時杰(黃埔十八期)等人。

一愛一生 關懷老兵1213 志願者同盟成立始末

二○○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一愛一生志願者同盟」成立。作為同盟創辦人,文心表示,目前全大陸四千多名的老兵,亟需救助者大約有一千多名。當初成立同盟,目的就是希望集結各界力量,團結各地的志願者,一起來從事關愛老兵的行動。

「一愛一生」是取自數字1213的諧音,而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正是南京大屠殺發生日。「1213志願者同盟」成立於二○○七年,是全大陸第一家官方註冊以「關愛老兵」為宗旨的民間社團,目前註冊會員有二十三名,若包括非正式會員,成員將近三百多名。
 
目前1213志願者同盟對於老兵照護,主要採取兩種方式。採取一對一照護的老兵共有三十位;送交養老院照護的老兵則有六位,至於其他照護的老兵,共有一百三十多位。十年來,同盟援助過的老兵、大屠殺倖存者、慰安婦等戰爭受害者,共有三百多位。

文心表示,一對一的方式,主要是由同盟提供老兵資料與聯繫方式,由捐助人自行挑選欲捐助的老兵,甚至可以直接與老兵聯繫,匯款到老兵指定的帳號上。
 
不過,文心指出,其實老兵最開心的,還是住在養老院裡。因為住在養老院,除有相同背景的抗戰老兵相伴外,更重要的是有身分、有尊嚴。所有同盟志願者,都把老兵當成抗戰英雄,會讓老兵更覺得有尊嚴。
 
同盟成立五年多以來,過往援助老兵的資金,主要都是仰賴各地的愛心捐款。為募集更多資金援助老兵,1213志願者同盟,亦開始出版刊物「山河記憶」,開拓善款來源。
  
文心稱,「山河記憶」是大陸第一本關於抗戰歷史的刊物,目前發行量每期五千冊,一本人民幣十元,平均來說,一季會有一萬塊的進帳。

遲來正義!陸方將國民黨抗戰老兵納入社保

過往遺留在大陸的國民黨抗戰老兵,由於兩岸對立,意識形態作祟等緣故,一直未受大陸政府重視,因此這些老兵晚年多半孤苦無依,貧困潦倒。不過,去年六月起,大陸民政部已同意將這些國民黨老兵納入社保範圍,堪稱遲來正義!
  
大陸民政部去年六月公布文件同意,曾參與抗戰的國民黨老兵,將按現行「軍人撫恤優待條例」規定,納入社會保險範圍。若是生活孤苦,還可優先進入老人院、福利院。不只如此,未來還將鼓勵各社會組織,通過適當社會捐助等形式,對原國民黨抗戰老兵進行專項扶助。
  
一九四九年後,國民黨撤退至台灣,許多曾經參與抗戰的老兵,出於各種原因,並未隨部隊遷至台灣。只是,由於他們身分特殊,早年在大陸,不僅受到各種慘無人道的鬥爭、備受歧視外,晚年生活也多半孤苦無依,著實吃了不少苦頭。
  
文心回憶稱,1213同盟有一回在尋找一位老兵,經過多方面消息打聽後,得知該名老兵曾是國民黨抗戰老兵。不料,當他們找到該名老兵詢問,是否曾是國民黨老兵時,沒想到老兵驚慌丟下手邊東西,大喊「這麼多年了,還在調查我!」
  
儘管民政部已經發布文件,但文心直言,目前具體實施的細則尚未公布,導致政策落實上仍有待加強。甚至有些單位還要求老兵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只是年代久遠,文件多半早已佚失,很多老兵因此無法得到補助。
  
不過,對於國民黨抗戰老兵未來處境,文心仍舊樂觀看待。她說,雖然距離政策落實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大陸政府能發布這樣的文件,某個程度上來說,已經間接承認國民黨抗戰老兵是有功的,還是值得肯定。她還私下透露,1213同盟協尋與關愛的老兵名單,有不少其實是來自政府單位提供。
  
趙汧也說,其實隨著兩岸關係和緩,大陸政府看待過去抗戰歷史也越來越全面,對於國民黨老兵參與抗戰的事蹟,也不再刻意隱瞞。目前大陸許多正在熱播的抗戰劇碼,也不時出現國軍抗戰片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