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新聞人員來台交流的驚艷之旅●文/廖壬楷(中央社業務行銷中心產品組專員)、梁君棣(中央社業務行銷中心主任)《交流雜誌103年4月號第134期(歷史資料)》

近幾年,兩岸媒體互動更為頻繁,從駐點、互訪的實質交流經驗中,彼此結交了不少好朋友。就像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一位曾到中央社參訪過的湖南衛視攝影師,發了一則微信來,除了寒暄問候、互道新年快樂之外,還透露了今年五月一日就要結婚的喜訊,除邀請台灣朋友去湖南常德參加喜宴,甚至計畫帶著太太到台灣度蜜月。他說:「雖然二○一二年到過台灣,把台灣繞了一圈,但總覺得沒能仔細完全地欣賞台灣之美,想趁著蜜月,帶著新婚妻子一同體驗台灣的人情味,還有品嚐各地的美食小吃」。

 事實上,在總統馬英九落實「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政策原則,以及以和平為兩岸政策訴求軸心的前提下,兩岸現階段不論在經濟、文化、旅遊方面都有密切往來,尤其在陸客觀光及自由行相繼開放後,訪台人數更是逐年攀升,也相對創造了商機。大陸《新週刊》在二○一二年期刊,曾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題,介紹台灣善良、熱情的民情,是一道最美的風景。這些大陸觀光客對於台灣的印象,不僅對於旅遊業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對於兩岸文化交流更具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展現台灣的宗教軟實力

 中央社在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分別承接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大陸新聞人員來台專題採訪宗教志業」以及「大陸新聞人員來台專題採訪社區營造」等參訪活動,目標在展現台灣多元的宗教文化及人文社區的軟實力。

 參與為期八天的「大陸新聞人員來台專題採訪宗教志業」團員,充分體驗在台灣這個美麗島上,宗教所具有的「行動入世化、管理企業化、信徒志工化、據點國際化」四大特性。例如,佛光山是四大山最早多元發展成為宗教志業的佛教團體,星雲大師還在台北道場親自會見了大陸新聞人員參訪團,開示宗教志業與人生學習;又如慈濟基金會從興辦醫院、濟貧起步,如今發展為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國際賑災與尊重生命「六大志業」,兼具宗教性與社會福利性慈善團體。

 在台灣,宗教已跳脫經濟及政治改革而進入社會改革,強調的是寧靜的社會運動,注重人心的淨化和心靈環保,而進入公民社會從事的是更多的公共參與。在參訪過程中,大陸媒體親身體驗到台灣宗教與民眾之間的貼近性和對社會人心的影響,以及不遺餘力地推動公益慈善事業,這些都讓團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八天的行程中,大陸新聞人員還重點參觀了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普遍認為台灣環境整潔、治安良好,尤其台灣對文化保存的貢獻,更讓多數團員們讚嘆不已。整體而言,他們對台灣印象是豐富而多元的,也期待未來以自由行的方式,體會更深入的台灣之美。

體驗在地的一鄉一特色

 除了宗教志業在台灣的多元發展,讓大陸媒體人為之驚豔與感動外,另一個吸引他們目光的,就是台灣的社區營造發展成果。

 台灣的觀光產業已朝多元特色發展,政府多年來積極輔導,協助農業、工業轉型成為製造業與服務業兼具的觀光事業,過去以縣市為主軸的觀光推廣方式,轉換為「一鄉一特色」的獨特性社區營造樣貌呈現,結合地方的文化、美食及產業,營造主題性的區帶型周邊休閒,提供旅遊者創新的歡樂,深度融入台灣文化內涵,進而也開發出相關的文創旅遊伴手禮與紀念品,讓國際與大陸人士樂於到台灣觀光,展開另類的知性觀光。

 台灣的社區營造成果遠近馳名,而大陸目前正步入社會轉型階段,醞釀一波重新營造社區、重新建構社區發展的模式,社區發展創新已成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議題。也因此,當參與陸委會「大陸新聞人員來台專題採訪社區營造」參訪活動的團員抵達台灣時,這些分別來自於山西、湖北等地,最遠來自黑龍江省的媒體朋友們,儘管初次見面,就對社區營造的概念提出不少問題,顯見他們對這個議題的興趣與重視。

 八天的行程中,參訪地點皆為台灣各地方縣市的社區營造代表範例,除了有在地專業社區營造工作者、學者專家親自導覽與簡報說明外,也安排當地行政、文化代表及在地社區營造領導人、居民,與團員們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和分享。

 互動過程中,團員們提到大陸經濟起飛的趨勢及所面臨的問題,雖然經濟提升帶動了人民生活水準,但也帶來貧富差距加大、文化傳承中斷等諸多衝擊。所以,在看到台灣社區居民與地方政府對村落的保護,不僅突出了既有特色,也積極開發具在地風貌的文創產品,使得社區文化遺產在文化與經濟兼容並重的目標下,一方面獲得妥適保護,另一方面也厚植了觀光旅遊的資產,他們認為這趟參訪非常值得。這也是讓大陸新聞人員對台灣社會發展感到驚豔與感動的另一個面向!

 值得一提的是,當一行人到了大約只有三十位居民的桃園縣復興鄉比亞外部落時,居民們熱情地帶著大家一起唱歌、跳舞,還用小發財車載大夥上山體驗獵人的生活,團員們跟著部落長老爬樹、盪鞦韆,就像孩子般熱鬧嘻戲,彷彿回到童年,而這應該是大陸新聞人員在台緊密參訪行程中,難得的「奢侈享受」。

透過大陸媒體 傳遞台灣文化

 不論是「宗教志業」或是「社區營造」參訪活動,皆是以休閒旅行的方式,深度融入台灣文化內涵的體驗之旅。來台參訪的大陸新聞界朋友們運用手中如椽之筆,描繪出的兩岸交流,相信將讓更多大陸民眾在「百聞不如一見」的趨動下,也期盼來一趟「驚豔之旅」,親自到台灣感受一下台灣濃濃的人情味、經典道地的台灣小吃,以及創意無限的社區文化與文創產品。這也代表著兩岸新聞人員的交流會持續且必要地維繫下去,因為透過媒體報導的議題與分享在台見聞,將深刻地建構雙方民眾「腦中的圖畫」,並形塑出彼此共同關心的話題,進而讓兩岸互動與交流走得更順暢和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