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名人央視開講 傳遞台灣價值《交流雜誌103年4月號第134期(歷史資料)》

近年來,兩岸交流日益頻繁,且隨著網路,彼此文化與價值迅速傳遞,台灣的演藝人員、唱片界人士經常在大陸的節目上擔任主持人或評委(評審),台灣歌手更在對岸熱門的歌唱節目裡大放異彩。台灣偶像與流行文化的魅力風靡大陸,透過媒體與網路中介,民眾對於這些資訊已耳熟能詳。  演藝文化傳播之餘,台灣人的生命典範與台灣的文化經驗,也經由大陸電視節目,廣為流傳,在大陸年輕人之間,形成另一種文化滲透。

登「陸」開講: 台灣名人風靡對岸

 大陸中央電視台(央視)製播的「開講啦」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開講啦」節目邀請「大陸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演講嘉賓,分享他們對於生活和生命的感悟、討論年輕人的人生問題,同時也旁及大陸的社會問題。來賓在節目中暢談他們的奮鬥歷程:如何開創自己的事業、邁向成功與卓越,並就自身經驗給予年輕人建議。

 台灣近年來透過各種電視節目、流行音樂在大陸年輕人間形成一股文化風潮,因此,打開「開講啦」節目的邀請名單,許多講者都來自於台灣,或與台灣的淵源很深,例如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舞台劇編導賴聲川、作家林清玄、節目製作人王偉忠、資深演員李立群,以及陳信宏(五月天主唱阿信)、林志炫、周杰倫、蔡依林、蕭敬騰、羅志祥、陶晶瑩及王力宏等活躍於螢光幕前的歌手。甚至有對岸的網友表示:節目邀請的來賓一半來自台灣,「是不是說明兩千萬人人口的台灣菁英輩出?」這種現象,一度在大陸網友間形成討論。

平凡中的不凡 凸顯台灣價值

 以周杰倫及方文山兩位流行音樂頂尖搭檔的演講為例,周杰倫的講題是《你可以不平凡》,方文山則是《越平凡,越有選擇權》,兩者相映成趣,表面上是完全不同的意思,但內在精神卻有共通之處。周杰倫認為每個人都要有夢想,並非只有會讀書的人才能夠出色與不凡,在人生的路途中,更為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喜好與擁有一技之長。

 周杰倫自覺平凡,並不是讀書的料,只是在年少時學習音樂、愛打籃球、喜好武術電影等,這些興趣,都成為他日後的資產以及成功的關鍵,因此他能寫歌、出道當歌手,跨足電影圈,拍攝《功夫灌籃》、《大灌籃》、《不能說的秘密》及《青蜂俠》等電影。

 方文山的經歷也很不同,他曾經是送貨員,也做過物流員、送報員、作業員等,他說,因為這些經驗,而能體會別人的辛苦,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人生如果只有一條軌道,讀好學校、考好成績,找好工作與進大公司,奮力往上爬,其他領域的工作你都沒做過,一般人生活的辛苦挫折你都沒嚐過,這樣的人比較不會具有同理心、為他人設想,即便收入穩定、生活看似光鮮亮麗,亦不值得驕傲與得意。

 因為吃過苦,方文山更能享受寫歌、創作的愉悅。他表示,只要用漂亮、精準的文字呈現自己的想法、賦予歌詞意義,就能寫出《青花瓷》、《菊花台》這樣的歌:「你還有什麼寫不出來的藉口呢?還有什麼辛苦可言?」

 他在節目中勉勵年輕人,有選擇權的人生,其實是極其幸福的,既然做出了選擇,從事一份工作,無論是苦是樂,我們都要坦然接受。

 有大陸網友說,從周杰倫與方文山的談話中,我們看到一些不一樣的觀念,也體會出這二、三十年來台灣社會自由開放的風氣與價值觀,提供有才華、有夢想也有追求勇氣的年輕人一個良好的平台,去實現他們心中的生命藍圖。

 也有網友認為,即便在中華文化傳統觀念與制式教育的影響下,多半認為好好讀書求學、走安穩的道路是比較好的人生選擇,但相較大陸,台灣家長以及求學環境,卻不會因此過於束縛年輕人多元發展的道路。事實上,台灣人民也走過物質貧乏的年代,數十年來胼手胝足、勤奮拚搏,更了解邁向成功背後須投注的心血與奮鬥,台灣民眾揮灑汗水、孜孜矻矻的歷程,看似平凡,卻造成了不凡的經濟奇蹟、文化奇蹟。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周杰倫及方文山的創作中,以中國風歌曲深受兩岸民眾喜愛。台灣歌手以中國風歌曲走紅大陸,或許側面地反映出台灣保存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這個面向,在李立群的談吐及他的表演生涯裡,以及賴聲川導演的舞台劇上也能發現─而大陸歷經文革,對於文化傳統的斲傷難以隨時間撫平,近年來大陸試著重拾過去的中華文化,台灣所保存的,正可供對岸借鑑體會。

 「開講啦」也曾邀請過台灣樂團五月天,他們的音樂熱血、勵志,充滿朝氣與活力,深受兩岸年輕人喜愛。主唱阿信以《當我和世界不一樣》為題,分享不畏挫折的堅持精神。

 阿信在節目中提到,他寫歌時,在一百句歌詞裡「九十九句是淘汰的,大家最後只看得到被留下來的那一句」,他認為五月天特別之處,就是「特別不怕失敗」,勇於追夢,不害怕失敗,傳達了台灣人骨子裡冒險犯難的精神,以及面對挫折的韌性。

 阿信也提到,他大學時相當尊敬一位老師,極具才華與熱情,卻待在一所排名靠後的大學裡。當年他問:「老師,為什麼你這麼棒,但是你要把時間都花在我們身上,難道你不想做更偉大的事情嗎?」老師的回答是:「阿信,我現在不就正在做了嗎?」

 阿信說,偉大,正來自於素樸與平凡,來自甘於付出,那位老師雖然無法現身說法,但透過阿信及其他學生,向所有觀眾傳遞如此的「台灣價值」。

 從周杰倫、方文山以及五月天的例子,可以歸納出台灣在流行文化甚至整體文化的優勢所在,那就是「努力」與「創意」,使他們所寫的流行歌能夠翻奇出新,引領潮流。

創意,走別人不走的路

 彰顯台灣「創意」,首推「開講啦」另外兩位講者,賴聲川及王偉忠,在電視圈憑藉著總是打破框架、超出常規的創意,獲得今日的成就。

 《走別人不走的路》,是賴聲川的開講題目。賴聲川當年拿到博士學位,隨即回台灣任教,先是與學生合作,在民國七十三年推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隨後創立劇團「表演工作坊」,隔年推出《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讓台灣沒落的相聲藝術起死回生,緊接著又推出《暗戀桃花源》,轟動一時。

 王偉忠則以《創意要感謝經歷》為題,向青年學子分享他多年以來製作節目的經驗與心得,從沒沒無名的助理到無人不曉的製作人,王偉忠認為年少時貧乏的生活,以及台灣電視圈早期貧乏的資源,都激發了他的創意及創作。他帶進「庶民文化」,改變了台灣的電視圈,製作綜藝節目《連環泡》,一炮而紅。多年來,他所製作的《我猜,我猜,我猜猜》、《超級星光大道》、《國光幫幫忙》及《康熙來了》,無不引領風騷,受到海峽兩岸觀眾歡迎,《康熙來了》兩位主持人蔡康永與小S,還因為節目成為大陸年輕人最欽佩的名人之一。

台灣文化價值與多元性 仍有待對岸取經

 受限於節目性質及觀眾取向,「開講啦」邀請開講的台灣名人,大都只是流行文化上的發聲者。台灣還有更多領域的傑出人才,以及文化、價值上的多元性,無法透過這個節目,引起大陸民眾的興趣與關注,進一步傳遞更多台灣價值。

 不過,相信隨著兩岸的交流持續向前邁進、向下深化,兩岸文化價值交流將能從流行文化擴及其他科技業、文創業、觀光業、廣告業、農業技術、新聞媒體、學術研究、華文創作等有許多傑出人才與成就的領域,讓台灣價值在兩岸交流中有更突出的位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