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4第三屆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文/陳躍升(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交流雜誌103年6月號第135期(歷史資料)》

自二○一二年開始,每個新年過完,兩岸學生除了即將展開一個新學期外,最重要的是,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與「財團法人愛與和平基金會」所主辦的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亦將熱鬧登場。這個從報名階段就引起兩岸學子熱切關注的營隊,除了齊聚重量級講員的演講陣容外,更安排戶外實地參訪座談,以及切中國際時事的兵棋推演。不同以往的是,這次除了政治與經濟議題外,還加入兩岸最無法切割的文化議題。

講師皆一時之選

 本次研習營主辦單位所精心安排的講師,在兩岸政治、經濟與文化議題上之知名度與專業素養皆為一時之選。除了充實兩岸政經情勢的認識外,更帶給學員不同以往的民主與文化課題。

 林中森董事長以一貫穩健的發言,首先交代了海基會的歷史。由於台海兩岸關係複雜獨特,在官方無法正式接觸、介入處理的情況下,兩岸交流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必須透過一個具有民間性質,但由政府委託執行公權力的機構,來擔任中介的角色,海基會因此應運而生。林董事長也以幽默風趣的戀愛方式比喻兩岸關係,整場演講集專業性、趣味性、前瞻性於一體,確實令學員印象深刻且收穫無比。

 第二場演講,傅萁縣長以「有感施政 幸福願景」為主軸。傅縣長介紹花蓮縣近幾年來的快速發展,在一片欣欣向榮的同時,堅守個人責任、創造花蓮特色旅遊文化的使命、促進招商引資的步伐。縣長同時也鼓勵年輕學員要勇敢面對人生中的困境,想辦法去解決,然後使自己變得更好更強,並從中吸取經驗。「四十歲以前,橫衝直撞;四十歲到五十歲要很猛;五十歲之後要很強。」

 第三場演講邀請到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先生,許先生以「全球化與兩岸關係」為題發表演講,強調現今的兩岸問題應放置在全球體制中進行思考。不論是大陸或台灣都不能單純將兩岸問題視為內政問題,而是全球問題,需在全球體制之下進行解決。另外,他亦強調「通過服貿協議」的必要性,原因是台灣在經濟上,必須要對大陸乃至於全世界採取更開放的態度,以抗衡勁敵韓國與大陸未來自由貿易協定下的關稅優勢,並逐步融入日益整合的區域經濟體之中。然而後續的貧富差距等社會公平問題,政府須透過社會福利等方式來積極處理。

 緊接第四場的演講,帶給學員完全不同於前面以政治與兩岸關係為主軸的演說。文化部政務次長洪孟啟博士,首先簡單講解西方繪畫的發展歷史和每個階段的特色,並展示了他所研究的「名畫之謎」。學員蘇子安就表示,「原本很多熟悉的畫,正因參雜了某個特定的元素才更清楚表達其內涵。比如說馬往往象徵著苦難、無聲控訴和死亡;牛則代表殺手、暴力、血腥和獨裁;女性角色的出現亦代表不同現今觀點的象徵意義」。洪次長也對台灣文化產業,提出個人看法,文化要成為產業,需要經歷幾個過程:創意、符號、意義,最終才成為產品,所以每一個階段都有其特殊的存在意義,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午宴過後,最令所有學員興奮的時刻來臨,具備美貌與智慧於一身的陳文茜小姐蒞臨現場,當她踏進演講廳的那一剎那,掌聲如雷、驚呼不斷,所有學員為之瘋狂。陳文茜小姐採取自由發問,即問即答的方式進行整場演講。不免俗地,服貿協議爭議仍為此次演說的開頭。陳小姐首先抨擊媒體的錯誤報導誤導了許多民眾,並表示對於馬總統在服貿協議問題上的態度感到不滿意,她認為馬總統對服貿協議沒有做出合理解釋,而且說明時間太晚,導致問題日漸嚴重。另外,她從阿拉伯之春開始剖析利比亞、敘利亞等政治現況,道出了如今失落的年輕一代,提醒年輕人應多去考慮革命激情的後果,採取「智慧運動」及正當性的方式,展開自己的訴求,讓人民的聲音可以被政府聽見。

 第六場演講邀請到我方大陸政策的制定單位─陸委會的副主委林祖嘉博士。林副主委完整地解構現今全球最關注的區域經濟整合,包含佔我國貿易總額三五%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五七%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簡述韓國在現今自由貿易下的積極作為,在在說明了台灣加入區域整合的必要與決心。同時,林副主委也很用心的解說了尚未簽訂生效的貨品貿易協議,讓我們認識到在貨品貿易協議中,台灣的立場及目標,並了解貨貿協議對於台灣的利與弊。他更鄭重表示,希望我們能明確認知道談判是個「give and take」,雙方交換利益,共創雙贏的一個過程。

 最後一場演講,由主辦方之一的財團法人愛與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鄧文聰先生主講。鄧董事長一開始就拋個問題給學員,詢問學員對於中國人、台灣人還是中華民族的自我認同,少數的台灣學員認為是自己是台灣人同時也是中國人,但絕大多數仍是對於中華民族存在較多認同感。透過這個有趣的調查,可以發現台灣人的確存在對於自我歸屬的疑問,而這可能也是台灣有許多外省後代對祖籍和現居籍貫的認同所造成的。此外,鄧董事長也提到大國崛起對於全世界都將是威脅,而經濟發達、人口數龐大的大陸正是此威脅。由於大陸內部競爭力強大,許多大陸學生紛紛到世界各地深造、高就,這樣的人才攻勢,或是相對工資低廉的大陸勞工外移,都會撼動世界經濟。然而不可否認地,美國的世界強權地位,目前依舊是無人能敵。大陸雖然在許多面向相對於美國較具競爭力,但在民族融合和政治發展上卻成為發展的一項隱憂。

兵推與參訪 化理論為實際

 兩個晚上的兵棋推演由台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教授主持,期間將學員分為四組,分別扮演大陸、美國、日本與台灣。現場營造出國際談判的規格與氣氛,讓學員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與釣魚台議題進行論辯。由於分組不分學員國籍,兩岸學員在激辯下更能了解雙方的立場與堅持,從而體現交流的內涵。

 研習營的第三天,參訪活動正式展開,第一站的民主進步黨黨部就讓學員感受到在野黨的重要性以及其扮演反對黨的努力。座談的主題以太陽花學運以及緊接而來的七合一選舉為主。民進黨表示,雖然民進黨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持反對的態度,但是太陽花學運卻非該黨所引導,而是青年學子對於國家政策制定草率的不滿,進而產生如此大的波瀾。期盼政府能傾聽學子心聲,了解民意所在。而七合一選舉雖然有意參選的黨員眾多,但將以最公平的方式進行,期盼能再次喚起全國人民對於民進黨的信心。

 研習營主辦單位選擇帶領所有學員實地觀察台灣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儘管帶著不安與驚喜的心情,但仍相當平和、順利地帶領學員走完立法院周邊。許多大陸學員表示,雖然不時有人大聲疾呼口號,但抗議學生相當有秩序且平和地靜坐在馬路上,兩旁的圖像標語所呈現的方式也相當具有創意,偶有令人會心一笑之作。

 下午參訪的第一站來到了中國國民黨黨部,學員首先參觀黨史館,史料的再現,拉近了現實與歷史之間的距離,使人又仿佛回到了那個波瀾壯闊的歲月。學員張璟璇表示,「歷史為我們積累了很多的財富,前人的不斷犧牲和付出才使中國的歷史有了今天的進步」。緊接由擔任國民黨發言人的蘇俊賓先生擔任整場座談的主持人,學員的問題涉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服貿與黨內團結等敏感的議題,但蘇先生對於每一個問題都耐心且詳細地回答。最後蘇先生鼓勵學員,對於社會上存在的各種問題,應保持客觀公正和理性的態度思考。這種態度恰恰是我們年輕人所應該積極找尋的。

 參訪的最後一站來到海基會,馬紹章副董事長親自接待研習營學員,並主持座談。會中馬副董事長講述了海基會的歷史與業務內容,同時並以蝴蝶效應比喻台灣處於國際關係的關鍵角色,兩岸情勢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亞太地區的任何變化,兩岸學員應更關心與了解兩岸,期許能為兩岸和平做出貢獻。

 此次研習營在四月一日中午畫上句點。閉幕式結束前,立法院洪秀柱副院長也趕來為學員做了一場簡短卻精采萬分的閉幕演說。針對近期發生在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洪副院長認為學生願意站出來為了國家重要政策與未來走向表達自身意見,相當令人感動。然而在整個服貿協議議題上,受到太多誤導與煽動,導致部分不理性的行動產生,相當令人遺憾。身為最高民意機關,洪副院長期許所有立委對於所有重要政策與法案,盡到審議與監督的責任,同時希望行政機關也能充分對人民說明重要政策,減少人民的疑慮。

促進兩岸愛與和平

 雖然研習營行程相當短暫且急促,但學員的收穫卻相當豐富,兩岸學員也在此研習營中得到了更深化的交流。學員黃凡瑜說道,「同樣是中華民族,兩岸可說是大同小異,也可能是大異小同,這次研習營,能與優秀的兩岸青年一同學習,一同參與,並與大陸學生深度交談、敞開心房,機會確實少見,收穫滿載」。

 身為主辦單位,能夠看到兩岸學子如此滿意地笑容、熱烈地交談,就是兩岸青年領袖研習營持續舉辦下去的動力。期待能夠繼續藉此,提供兩岸青年學子平台,促進交流、增加認識,進而達到海峽兩岸「愛與和平」的理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