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在台商子女夏令營遇見的一群天使●文/彭琦倩(台北圓環扶輪青年服務團2014~15年度公關主委、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究生)《交流雜誌103年8月號第136期(歷史資料)》

「仙女姊姊,你下次還會來嗎?」小朋友帶著一顆閃爍與期待的眼神這樣問著我,但我不敢給他任何承諾與回應,淡淡地說:「如果我們有緣分,有一天我們還會再相遇的。」

 一年一度探索台灣之美台商子女夏令營在二○一四年暑假悄悄展開,由一群熱血活潑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帶領著一群可愛的台商子弟,透過活動、課程、戶外參訪,探索台灣每個地方與文化。這次是我第二次參與輔導員的工作,陪伴著一群孩子度過這個暑假。記得二○一二年的暑假,在台商子女夏令營遇見一群可愛的天使後,對這些孩子總是帶著些許想念,希望有天還可以見到這些孩子。原以為自己沒有機會再遇見這群可愛的天使,卻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再次牽起了我與台商子女夏令營的情緣。

 學習團隊生活 創造共同回憶

 台商子女夏令營就像一部正在行駛的列車,大家一同搭上了同班列車,開往同個方向與終點。能一起搭上這班列車的我們,都是一種緣分。無論是輔導員之間或是學員之間,大家都因為緣分而相聚在一起,更是要彼此珍惜。在這短短的七天六夜,輔導員與小朋友共同生活,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出遊探索台灣、體驗手作DIY,學習群體生活,獨立生活,和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們相處,共同創造屬於大家的小故事。

 「舉右手舉右手,舉左手舉左手,舉右手剝橘子,舉左手比四號,右手、左手,咑咑 咑咑咑 咑咑咑咑 咑咑,我們是橘子四號。」橘子四號是我們這隊的小隊名稱,由橘子四號隊成員們共同提議表決出來的小隊名,象徵著第四小隊所代表的橘色特徵。我們的小隊個性活潑,一開始男生和女生的互動較少,秩序上的管理也稍微需要費點心思,開始帶隊的時候需要磨合,所以比較辛苦。大家彼此熟悉之後,團隊的意識也漸漸開始。活動中不斷地灌輸他們,我們是一個團隊的概念,希望大家都可以遵守團隊紀律,互相尊重與配合。

 準備結業式表演晚會的時候,前幾天都是由隊輔半要求半強迫的方式,帶著大家討論、練習。後來幾天開始有女生主動帶領大家練習、排隊型、練唱歌。在車上練習唱歌時,有幾個男生都不願意開口,有位小朋友提出要用愛關懷他、希望可以感化他們一起開口唱歌,大家在車上一起喊著「感化他、感化他,用愛關懷他」,這樣的畫面讓當下的我們非常感動以及欣慰。

 貼心的表現令人感動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每到營隊的最後一天,總會特別感傷,好不容易培養好的小隊情感,又因為時間即將結束,必須強迫自己收回。想想學員們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的改變,看著團隊的建立與培養,學員的改變與回饋,中間所觀察到的過程,都是最直接的感受。

 在我們的小隊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叫聖傑的小男孩,他長得很可愛很活潑,喜歡發言,有點小聰明,在團隊中總是最有自己想法、自己主見。因為他有這樣的特質,於是賦予了他在團隊中重要的職責─「隊長秘書」,也是只有在我這個小隊才有的職位。因為有了這樣的身分,讓他在團隊中必須知道要以身作則,作為團隊中的榜樣。除此之外,我也有另一個身分,擔任他在營隊中的媽媽,讓他有愛與信任的感覺。他總是帶著可愛的笑容與語氣對著我叫「媽媽」,抱著我向我撒嬌。活動結束的最後一天,他竟然是小隊裡第一個流下淚水的小孩,讓人看了相當不捨。其他還有許多年紀較長的哥哥姊姊,在營隊中也有許多貼心的表現,協助我們帶領低年級或較調皮的小孩,貼心地默默幫忙著我們,減少我們的辛苦。這些貼心的舉動,一天比一天增加與濃厚。想起當初他們羞澀地不敢互動,不敢回應,直到最後表現相當出色,讓我們這群輔導員大哥哥大姊姊們覺得非常感動。

 有緣再相見

 台商子女夏令營對於輔導員及學員有一種道不盡的情感,除了每年暑假讓身在外地的台商子女可以回到台灣探索台灣、探索文化之外,也是回到台灣找回每年暑假的那份情感。除了活動的內容之外,最珍貴的回憶是與大哥哥大姊姊一起相處的過程,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玩團康、一起出遊、一起看表演、一起說說笑。而這份與學員之間的情感,也是輔導員們為何會一直想要再回到這個舞台這個地方,傳承著台商子女夏令營的精神,並一代一代的延續下去。

 很開心今年還有這個機會回到台商子女夏令營,延續那年的情感。在營隊中看到不少過去的小朋友,他們都還記得當年帶領他們的哥哥姊姊,也記得仙女姊姊。原來,輔導員哥哥姊姊在他們心中的影響是這麼的大!今年我想是我最後一次來帶台商子女夏令營了,想在這最後一次的機會,向台商子女夏令營做一個道別,向這些孩子說一聲珍重。分開不會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我相信若有緣分,有一天我們還會再相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