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林董事長率「海基會關懷津冀台商參訪團」赴天津、河北參訪●文/海基會經貿處《交流雜誌103年8月號第136期(歷史資料)》

由北京、天津及河北所構成的「京津冀」是大陸首都城市群所在地,也是北方經濟發展指標,其推動之「京津冀一體化」更具大陸區域經濟重要示範意義。京津冀是華北台商最密集的地區,其中天津台商協會會員數約五百多家,協會正推動籌建台商大樓,期能凝聚天津台商向心力,服務更多台商。而河北省外沿渤海,內環京津,具特殊地理位置,省會城市石家莊近年大力推動工業化與城鎮化,其發展過程中,當地台商貢獻相當心力,另外保定台商協會也是河北少數成立較早的台商協會之一。

 今年以來,海基會陸續籌組參訪團前往大陸了解台商投資發展情況,同時關心台商在當地所面臨的各種問題。適逢天津台商協會舉辦二十週年慶,林中森董事長於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特地率「海基會關懷津冀台商參訪團」赴天津、石家莊及保定,傾聽台商心聲、加強與台商溝通聯繫、廣宣簽署的各項協議成效。參訪團成員另包括施惠芬副秘書長、經貿處陳榮元處長等海基會同仁等共計六人。

 出席天津台商協會二十週年慶

 十九日深夜抵天津後,休息不到五個鐘頭,參訪團展開了接下來三天的緊湊行程。二十日一早,赴塘沽參訪天津康農食品集團,該集團致力發展有機無毒的精緻農業,農副產品加工批發銷售,旗下另設有「康媽媽」、「巧來鮮」等社區食品配送服務及經營店面、便利店等,同時導入多溫共載冷鏈物流的銷售管理系統。參訪結束後,林董事長一行隨即返回天津會見天津市長黃興國。林董事長相當重視台商,每一次出團前夕,都會事先與陸方溝通協調,所有會見當地官員的場合,一定要台商協會的會長及代表出席。而在會見黃興國市長的場合,除了天津台協韓家宸會長外,另外包含了台企聯郭山輝總會長、鄭州台協王任生會長以及北京台協林清發會長等共計十位不同地方的台協會長。

 傍晚,天津台商協會在天津賓館舉行成立二十週年慶。活動開始之前,林董事長特地與天津台協多位台商代表進行座談,聽取台商建議並交換意見。隨後,週年慶系列活動就在熱鬧歡欣的氣氛中拉開序幕。

 天津台商協會成立於一九九四年,今年以「跨越二十,築夢津台」為主題,林董事長特地率團出席,表達祝賀之意,並藉由參加台商協會週年慶的熱鬧氣氛,與現場來自大陸各地近六百多位台商近距離互動聯誼,讓台商更能感受政府對台商的高度關懷與重視。

 台商來自台灣這塊土地,卻分散在大陸四面八方各自打拚,除了藉由海基會每年定期舉辦的三節台商聯誼活動相聚首外,台商會長們彼此也會相約出席各地台協所舉辦的週年慶活動,藉以增進情感交流,相互加油打氣。而無論是海基會的三節台商活動,或是台商協會的週年慶活動,均充分展現「海基會挺台商協會、台商協會挺台商」的情誼。

 首度訪河北 傾聽台商心聲  二十一日上午,林董事長一行驅車前往石家莊,四個小時的車程中,林董事長不斷翻閱過去台商反映的問題,以及河北台商的相關資料。過去河北省在北京、天津的光環下,並未有出色的表現,也未受到太多的注意,隨著這兩年大陸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才開始有了新的發展。而石家莊、保定等地雖然地處華北地區咽喉地帶,也先後擔任過省會城市,但一直以來發展較為緩慢,台商投資也裹足不前,台商家數不若沿海城市多,也因此林董事長特地走這一趟,傾聽河北台商心聲。

 抵達石家莊後,首先會見河北省委常委范照兵及石家莊當地官員。隨後前往石家莊國祥運輸設備公司參訪,同時也在國祥公司會議室與石家莊的台商們座談。林董事長藉每一場次的座談機會,向台商說明過去簽署協議的執行成效以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內容及重要性。晚間則與石家莊台商一同餐敘。

 二十二日一早,林董事長一行前往保定,保定是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外交城市,素有「京師門戶、京畿重地」之稱。抵達保定之後,林董事長會見了保定市委書記聶瑞平等官員。隨後,林董事長與保定台商進行座談,現場台商代表幾乎都是深耕保定二十多年,第一次見到來自台灣娘家的關懷,大家也都滔滔不絕的說著在異鄉生活與辛苦打拚的歷程。結束與保定台商的座談後,整個參訪團行程也就告一段落。

 四天三夜行程緊湊 成效顯著

 四天三夜行程雖然緊湊,但林董事長抓住每分每秒與台商相處的時間,並藉由出席台商協會週年慶的熱鬧氣氛,與台商近距離互動聯誼,讓台商感受政府對台商的高度關懷與重視。同時林董事長在會見當地官員重要時,也商請共同協助台商解決經營面臨的問題,協助台商轉型升級。  林董事長自二○一二年九月上任以來,短短不到兩年時間,已經籌組十八個參訪團赴大陸訪視台商,行程幾乎走遍大陸華南、華中、華北、東北甚至西南西北等各個區域,但林董事長認為這些都還不夠。身為台商娘家的海基會,關懷台商刻不容緩,未來海基會關懷台商參訪團除了更緊密規劃赴陸行程外,觸角也將更深入地延伸到更多的二三線城市,訪視照顧更多台商,傾聽更多不同聲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