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合作創新局共挺台商拚經濟― 2014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文/海基會經貿處《交流雜誌103年10月號第137期(歷史資料)》

「二○一四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於九月九日在台中舉行,除了邀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會長及代表外,還包括政府相關部會官員、全國工商總代表、民間團體等四百二十餘位貴賓共襄盛舉。不同以往的是,過去舉辦兩天的活動,今年濃縮成一天,上午參訪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下午在月眉福容大飯店進行專題簡報和綜合座談,接著舉行聯誼晚宴。行程安排雖然緊湊,但台商們反應熱烈,對海基會的支持與熱情不減,參加人數更勝往年。

參訪中科 深入中台灣高科技發展

活動上午, 安排台商參訪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除聽取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現況簡介,並進行中科園區導覽。

中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表示,中部科學園區除可結合中部原有的產業特色外,亦可連結新竹、南部科學園區以形成台灣西部的產業創新走廊;而引進產業也設定以奈米精密機械、奈米材料、生物技術、通訊、光電及積體電路、綠能等產業為主。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也說,過去也曾安排台商參訪「新竹工研院」、「彰濱工業區」等,就是希望能為大陸台商搭起與台灣相關產業發展單位的連結。

台商座談 反映投資現況與面臨問題

下午則在福容飯店進行活動的重頭戲之一「台商座談」,首先由共同主辦單位代表致詞,致詞的內容也都特別強調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性。林中森董事長表示,希望兩岸儘速完成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幕僚作業,讓台資與陸資企業可以合作進軍國際、共創世界品牌。陸委會林祖嘉副主委指出,台灣是亞太區域的重要成員,面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快速發展,政府採取的是區域經濟整合與兩岸經貿並行的「雙軌策略」,不僅要加速完成兩岸ECFA後續協議的談判工作,也要全力推動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整合體系。經濟部卓士昭次長則強調大陸與南韓簽署FTA對於台灣的衝擊,因此經濟部目前的施政重點之一就是要加速推動兩岸貨貿協商。卓士昭次長也重申,兩岸貨貿協議簽署的時間如果與中韓自貿協定相差半年,對台商的轉單損害可以控制;但若超過半年,對台商出口將會造成很大傷害,且不容易恢復。據估算,如果晚於半年,有五%的轉單,將造成台灣出口減少兩千億元。

接著的專題報告,安排由台中市政府簡報「台中市投資環境說明」、經濟部說明「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內涵」、陸委會說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方向」以及由教育部就「教育部協助台商延攬優秀人才」進行說明。隨後由台企聯郭山輝總會長等八位台商代表針對台商投資現況、面臨問題進行發言,其中也包含台商二代青年團、東莞婦聯會就其運作情形進行報告。針對台商的提問,現場各部會主管機關也一一做了說明與回應。最後,林董事長以本次活動主題「兩岸合作創新局 共挺台商拚經濟」勉勵現場台商共體時艱,再創新局。

總統、副總統先後出席晚宴與台商搏感情

聯誼晚宴首先由海基會馬紹章副董事長介紹貴賓、林董事長致詞,緊接著馬總統偕同行政院江院長、台中市胡市長進入會場,台商們用最熱烈的掌聲讓全場氣氛達到最高潮。

總統致詞時表示,經濟發展是台灣生存的命脈,今年政府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全力拚經濟。大陸現在是台灣重要的投資與貿易對象,在全球經濟地位崛起,影響力與日俱增。大陸與南韓可能在今年底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協商,台灣七成仰賴對外貿易,與南韓出口產品重疊率高,影響台商在大陸的發展,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仍卡在立法院,「時間不容許我們拖下去」,拖下去對台灣「非常不利」。另外區域經濟整合在近十年來逐漸變成主流,未來政府會積極爭取,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創造條件,並加速完成ECFA後續有關貨品貿易、爭端解決等議題協商。

緊接著總統之後,現場台商熱烈歡迎吳副總統的到來。吳副總統感性地說,他二○○八年第一次踏上大陸,第一次會見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瀛台家宴那晚,我方和陸方商定海基、海協重啟中斷九年的兩會協商,開放三通、陸客來台觀光,每一個步伐,都有台商的鼎力協助,感念在心。」吳副總統表示,兩岸在衝突對撞中,台商是引導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每天有數萬大陸觀光客在台旅遊、兩萬多陸生在台念書,兩岸從未有這樣穩定發展的時刻。

這是海基會舉辦三節台商活動以來,首度總統、副總統及行政院長三位首長先後出席晚宴,為台商加油打氣,並向台商致上最深的感謝,也讓台商過了一個非常特別的中秋佳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