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林董事長率團赴上海、江蘇關懷台商●文/海基會經貿處《交流雜誌103年12月號第138期(歷史資料)》

上海、江蘇是大陸沿海地區台商投資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近年來沿海台商連續受到全球金融海嘯、歐美債務危機影響,市場訂單銳減,加上越南、印度等東南亞國家企業低價搶單,又面臨大陸工資上漲等因素,台商企業經營更形困難。

 為更深入了解台商投資發展情況,同時關心台商在當地從事生產、銷售等經營活動時所面臨的問題,適逢上海台商協會舉辦二十週年慶、泰州台商協會舉行第五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本會規劃籌組「海基會關懷上海、江蘇台商參訪團」,由林董事長率團,除了出席上海、泰州兩地台商協會之慶典外,並安排參訪無錫、常州、揚州、鎮江等鄰近城市。參訪團成員另包括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李慶華局長、海基會楊家駿副秘書長、陳榮元主任秘書兼經貿處處長以及財政部與海基會同仁等共八人。

出席上海台商協會二十週年慶

 二十一日晚間,上海台商協會在雅悅新天地盛大舉辦協會成立二十週年慶,有別於以往,上海台協首度邀請各地台商協會會長及代表出席活動,現場八百多位貴賓共襄盛舉。上海台商協會成立於一九九四年,今年邁入第二十個年頭,林董事長表示,「二十」是相當有意義的數字,一般人到了二十歲代表成年,是個嶄新的階段。而上海台商協會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功能健全完善、會務蒸蒸日上,服務成果有目共睹,在成立二十週年的今天,除了代表協會的蛻變,更象徵迎接新的里程碑。

 活動中也穿插了多場熱鬧的節目,如播放台協「風華二十年MV」、特別表彰二○一四年度協會三十一家優秀台資企業、台商太太禮服走秀、二代青年熱舞表演,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是會長及協會幹部們一同高唱台協的會歌,歌聲中訴盡了二十多年來台商為事業努力打拚的苦與甘,以及對故鄉台灣的思念。上海台商篳路藍縷,走過二十年歲月,而今,除了珍惜現有的努力成果,更期許協會未來發展更茁壯,凝聚更多台商的心。

走訪江蘇五城市 關懷台商

 翌日一早,林董事長一行與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會見後,隨即前往江蘇,展開了接下來五天的關懷之旅,包含無錫、常州、泰州、揚州及鎮江,各地台商們對於林董事長的到訪,均表示熱烈的歡迎及感動。

 林董事長為關懷台資企業在大陸投資經營及轉型升級發展情況,在江蘇參訪期間,安排參訪台資企業,包含新麥機械(無錫)有限公司、光寶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緯創資通(泰州)有限公司、永豐餘造紙(揚州)有限公司、揚州虹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實地走訪台資企業,除了瞭解生產經營狀況,同時也讓當地官方更重視台商企業的發展情形。

 另外,海基會除了每年三節活動安排大型台商座談外,也在林董事長赴陸行程中,規劃與當地台商面對面深入座談。本次參訪團依照慣例安排與無錫、常州、揚州及鎮江等地台商進行座談,聽取台商建議並交換意見。座談會上,林董事長鼓勵台資企業升級轉型,經濟部轄下許多智庫單位都可提供企業診斷、協助輔導與技術指導,例如工研院、生產力中心等單位都是台商可以多加利用的資源。而針對台商所提出的問題,林董事長也逐一回應說明,並將台商所提供的書面意見或陳情案件帶回研商。林董事長也不忘叮嚀,台商在當地投資興業,都必須要遵守當地法令規範,奉公守法;在事業有成之後,不忘回饋當地社會、參與公益活動。例如大陸發生汶川地震及雲南地震,各地台商捐物捐資、興建希望小學與愛心家園,令人感佩;而台灣發生高雄八一氣爆,在台的陸資企業也同樣慷慨解囊,踴躍捐輸,兩岸相互關懷,相互扶持。

 本團於參訪期間,林董事長也先後會見上海、江蘇等當地領導,包含海協會陳德銘會長、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江蘇省委常委王燕文、無錫市長汪泉、常州市委書記閻立、泰州市委書記藍紹敏、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及鎮江市長朱曉明等官員。除了彼此交換意見、分享經驗、進行交流外,並藉此反映台商意見與問題,更鼓勵上海、江蘇的企業能到台灣投資,同時,也感謝當地政府對台商的照顧,並商請共同協助台商轉型升級,互利雙贏。

六天五夜行程緊湊 成效顯著

 六天五夜的行程,一天走訪一城市,行程雖然緊湊,但林董事長抓住每分每秒的時間與台商進行座談、參訪台資企業、會見當地官員,讓台商更能感受政府對台商的高度關懷與重視。

 林董事長表示,海基會代表政府站在第一線,身為台商的娘家,關懷台商責無旁貸。未來海基會關懷台商參訪團除了更緊密規劃赴陸行程外,觸角也將更深入地延伸到更多的二三線城市,訪視照顧更多台商,傾聽更多不同聲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