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有失有得,攜手並肩─陸生座談會有感◆文/徐廣群(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文系陸生)《交流雜誌104年2月號第139期(歷史資料)》

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五日,包括高雄大學、義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多所台灣南部大學在校陸生組成的二○一四年台灣地區大陸學生聯誼座談會於高雄召開。本次座談會中,也有海基會及中華青年協會多個單位代表共同參與,聽聽我們陸生在台生活及來台所遭遇的問題。雖然僅是簡短的幾個小時,大家可謂是暢所欲言。

可能在來台灣之前,大家對於台灣的印象普遍停留在一些台灣電影、電視節目的情節,或者是幾個標誌性的台灣建築上。直到真的踏上這片土地,大家才開始深入台灣人的生活,跟著台灣人一起體驗和感受著屬於台灣這寶島的獨特魅力。

陸生成為台灣民眾認識大陸的新媒介

在感受到台灣人民的熱情好客,體驗到這兒的風土人情的同時,我們也發現台灣人民相較於大陸顯現出的慢生活節奏。而兩岸間也有太多值得咀嚼和深思的差異,無論是教育體制、歷史文化,抑或市民意識形態。

來台短短一年多,深深受到台灣人民普遍較高的公德意識的感染,但是仍不難發現生活圈子中一些偏激的言論。一部分台灣學生甚至老師,對大陸的認識不太客觀,可能是受到台灣媒體長期的影響,他們未曾到過大陸,對大陸的所有瞭解多數來自於媒體,以至於會認為大陸現在還非常落後。同樣地,許多台灣同學也對大陸人可能也不太有好感,除了媒體之外,這可能也主要因為來台旅遊的眾多大陸遊客,尤其是一部分大陸遊客在台的不文明行為。但是隨著來台陸生數量的增加,相信我們,作為他們的另一種瞭解大陸的媒介,可以逐漸改變他們或許已經根深蒂固的觀念。

「三限六不」政策的限制

首先來說「三限六不」,它是每一個陸生來之前就清楚的政策。而來台灣讀書一年多,雖然年年都聽說陸生政策有在放寬和檢討,但看起來這「三限六不」確實沒有很大改變。不得不承認這個政策的殺傷力之所以大,不在於它的每一條「限制」和「不許」,而在於它讓陸生們感受到的自己的「異于常人」。

關於健保,陸生在台灣沒有和台灣人,或者其他外籍生同等的辦理健保的權利,只能買較為昂貴的商業保險,這使得我們在台的每一次生病變成了生活費中極大的開銷。同樣地,陸生都是不被允許在校外打工的,這更是一種自己賺取生活費和體驗生活機會的一種缺失。相比抱怨,我們很多人更願意理解這一項政策的內在因素,它為了保護台灣本地人的工作權或是更多其他原因,但是我們還是很希望在「打工」這一條政策能夠放寬,至少對於在台就讀的學位生、研究生和博士生。

關於獎學金,陸生無法拿到政府列支的獎學金,僅能靠學校自己籌資或動用陸生自身的學費發放獎學金。在校內,儘管是相同的成績,陸生能夠拿到的獎學金相比別的外籍生,不但金額少,而且比例小。而受到最多影響的,想必就是來台讀博士的同學了,他們的獎學金非常少,很偶爾才能得到給導師做RA的錢,不能打工也不能做TA,等於說他們的經濟來源基本上就是斷了。

陸生停留身份致返鄉不易

座談會中許多同學也提到了陸生在台灣的這個「停留」身份,因為我們沒有「居留」身份,所以不但沒有健保,而且沒有工作證也無法工作,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獲取多次出入境許可,每次出入境都要到移民署辦理加簽手續,費時費力。對於在學期間想要隔幾個月就回一次家的陸生來說,回家真的是非常麻煩的事情。而如果突然遇到什麼事情必須臨時返家,又會因為要加簽而延遲回家的時間,使得要回家之前尚需辦理複雜的手續。我們都很希望通過大家的努力,可以簡化這加簽的手續,讓陸生們更加方便快捷的多次往返。

關於在台陸生參與科研活動和學術競賽的問題,我們也有諸多想法。首先,台灣多個大學都有非常全面的科研等方面的數據庫資源可供免費使用,而且隨著台灣日益國際化,在台灣本土有越來越多的各類學術競賽。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很多的活動競賽,並不允許大陸學生參加。我自己本身並不能理解這其中的原因,只瞭解這是要保護台灣學生的基本權益,也有可能是因為多數學術競賽都有獎金發放給前幾名或者是表現優秀的學生,而這就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地方。為什麼同樣都很優秀,但是陸生的我們卻不能平等地和台灣的優秀學生競爭。如果能夠給陸生們機會和台灣學生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想必也會是一個提升台灣學術競爭力的一大途徑。

最後,還是很感謝海基會給南部的陸生這樣一次分享與表達的平台。雖然陸生政策是有失公允,但是總體而言,在台就學還是一件非常值得的體驗,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台陸生政策將會逐年改善,也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大陸學生赴台讀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