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協會陳德銘會長率「經貿參訪團」來台交流紀實◆文/許淑幸《交流雜誌104年2月號第139期(歷史資料)》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以下簡稱「海協會」)陳德銘會長於二○一四年十二月九日至十六日率「經貿參訪團」來台參訪。此次陳會長來台,係其自二○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接任會長職務後,第二次正式率團來台參訪。雖然國內「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剛剛落幕,但陳德銘會長仍依原先規劃的行程率團來訪,不受任何影響,對於落實海基、海協兩會制度化交流、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具有非常積極而正面的作用。

陳會長率領的「海協會經貿參訪團」共二十一人,包括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港澳台辦主任袁林、農業部辦公廳副主任陶懷穎、遼寧省本溪市副市長于海、共青團中央志願者工作部副部長王明學、中旅總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薛曉剛等農業、生技、旅遊、志工服務四個業別的專家,以及海協會、大陸國台辦代表。

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會見陳德銘會長一行

海協會陳會長一行於九日中午抵台後,前往桃園參觀長庚醫院和養生村,由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翁文能親自接待並帶領參訪院區,另外由李陳菁淵主任導覽參觀養生村。陳德銘表示,大陸未來將著重發展老人安養照護,這次是要向台取經,尋求合作契機。

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當日晚間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接待陳德銘會長一行。林董事長於會見時指出,兩岸關係發展浩浩蕩蕩,在主流民意的引領下,為兩岸人民維繫安定的發展環境,創造安居樂業的生活,兩岸都要共同珍惜互利雙贏的成果。林董事長表示,希望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議題,能在兩會安排下加速協商,為兩岸人民創造更大福祉。林董事長進一步指出,兩岸必須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使兩岸未來除了互利雙贏,還能共同進軍國際、引領全球發展。

陳會長說,上次來台參訪以西部八縣市的經貿考察為主,此次來台希望走訪花蓮、台東,沿太平洋海岸線一直到屏東鵝鑾鼻。此行主要目的是落實兩會高層互訪制度化的交流;其次是在兩岸經濟合作之外,譬如在精緻農業、生物科技、旅遊觀光及志工服務等方面,探索兩岸交流合作新的領域和路徑;最重要的是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漫遊花東縱谷 體驗台灣東部風土民情

十二月十日一早,陳德銘會長結束與媒體朋友的早餐會後,參訪團一行即搭乘自強號前往花蓮。第一站來到光隆博物館參觀,林中森董事長也自台北專程陪同參觀花蓮石材業者升級轉型的發展,光隆石材曾信雄董事長熱情接待,並親自簡報導覽。接著參訪團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安排簡報並參觀布洛灣。花蓮縣長傅崐萁全程陪同陳德銘在花蓮的行程。

十一日參訪團前往台肥花蓮海洋深層水海礦探索館、慈濟志業園區參訪後驅車到台東池上。行程途經花東縱谷,沿途參觀花蓮縣吉安鄉的仁誠有機農場、壽豐鄉的立川漁場及在當地享有盛名的雲山水。

十二日上午陳德銘會長一行抵達台東鸞山的森林博物館,當地的布農族導遊「阿力曼」帶領全團參觀上千棵古榕樹原始林,介紹如何保留原住民部落的歷程,並讓大家體驗鸞山部落的生活。

十二日下午,參訪團前往均一中小學,與公益平台基金會交流,嚴長壽董事長分享投入花東社會服務工作及提供偏遠鄉村「均等」、「一流」的教育理念及成果。陳德銘表示,均一中小學實行教育改革,因材施教是能夠讓每一個孩子發揮才能最好的方法,未來將邀請嚴長壽董事長到大陸進行教育講座,這對兩岸子女的成長都有極大幫助。

接著參訪團前往阿水工房參觀,體驗手作文創品,之後前往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觀,館長張善楠親自接待。陳德銘說,探訪史前館,就好像穿越時光隧道,從石器時代回到現實,台灣和大陸的歷史淵源,讓人非常感動,未來歷史還是會繼續寫下去。

十三日上午,陳會長參觀台東金鋒鄉嘉蘭村永久屋,當地自救會蔣爭光理事長為參訪團一行介紹八八風災重建後以及未來部落結合觀光旅遊產業發展的願景。隨後參訪團走訪墾丁國家公園,登上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並體驗當地特殊的地形景觀風吹砂。

十四日上午,參訪團參訪屏東縣新埤鄉的大成桐德牧場後,前往台南與證嚴上人會面,請益交流志工服務經驗。下午訪問台北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觀摩台灣發展養老事業的情況。陳德銘表示,大陸六十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兩億,養老成為各界關注的問題。他說,台灣發展養老事業時間較長、經驗較豐富,有很多值得大陸學習的地方。

二○一四企業家峰會 聚焦兩岸產業合作發展

十二月十五日,「二○一四兩岸企業家峰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揭幕,林中森董事長和陳德銘會長均為峰會顧問,連袂出席峰會瞭解兩岸企業家對兩岸經濟交流、產業合作等相關議題之建言,探討如何共同應對明年的國際經濟形勢。這場聚集兩岸企業家的峰會是首度在台舉行,也是近年來兩岸企業家交流合作層次最高的平台。除企業家成員外,大陸江蘇、山東、福建、浙江等四省也都派出代表團,現場有近八百位兩岸官產界人士共同參與。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致詞時表示,兩岸將秉持「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精神展開協商交流。他希望,兩岸談判團隊多從民生角度看問題,更公平分配兩岸深化經貿合作的成果,更加照顧中小企業與基層民眾。

海協會陳德銘會長與經貿參訪團十六日上午訪問此行最後一站—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考察台灣生物技術産業發展狀況。陳德銘説,此行與十多年前來到竹科參觀的感受有很大不同,那時主要考察電子和半導體産業,現在重點放在生技,「人類再怎麼發展富裕,最重要的是健康和生命,這樣才有意義」。

結束八天七夜的台灣之行,參訪團在桃園搭機返回北京。離台前,陳德銘會長表示,此行達成重要心願,來到花東地區和最南端的墾丁,「感受到台灣暖冬的濃濃情意,覺得很幸福」。陳德銘説,福建、廣東、天津將和上海一樣成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希望台灣也有類似實驗區,讓兩岸能夠對接互動,大家一起發展。回到大陸後將總結這次參訪經歷,探索如何增進相互瞭解、累積雙方互信,達成互利雙贏、共創人民福祉,並期待很快再來台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