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中國家歌劇院-世界性的新地標建築◆文/喻文玟(聯合報記者);攝影/Pell Huang、喻文玟《交流雜誌104年2月號第139期(歷史資料)》

位於台中七期重劃區內,由日籍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二○一四年十一月正式落成。

曲牆、美聲涵洞 歌劇院建築特色

這棟曲牆建築,歷時五年興建,白天,在陽光照耀下,曲線宛如一個大酒壺;夜晚,劇院內燈光從孔洞射出,整座建築宛如鑽石,在黑暗裡閃耀。「曲牆」、「美聲涵洞(Sound Cave)」是台中國家歌劇院最大的建築特色。

台中市文化局指出,這棟世紀建築一共由五十八面連續曲牆組成,所有結構找不到任何一處九十度的交叉處,建築工法新穎,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座懸垂曲面體建築,工程難度極高,被國際媒體路透社列為「世界九大新地標建築」,國際媒體Discovery頻道拍攝紀錄。

甫卸任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說,他一直希望有一天在台灣剪綵時的這棟建築能引起世界關注,成為台灣之光,而台中國家歌劇院做到了! 細數這棟建築的興建過程,胡志強說,這是一段艱辛的故事。

「曲牆」、「水幕消防設備」台中市獲兩項世界建築專利

二○○五年國際競圖揭曉,日本伊東豊雄設計的「聲音涵洞」出線,獨特的曲牆結構,備受世界矚目,原本許多國際建築營造團隊、台灣營造公司都躍躍欲試,但是他們仔細評估後都認為,曲牆建築難度高,工程前、後流標五次,最後由台中麗明營造得標,二○○九年底正式動工,歷經五年興建,終於完工。

台中麗明董事長吳春山說,當初接下已流標五次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標案,沒有人看好,他還前往百果山的開林寺請示,結果神明說可以完工但是不會賺錢。

經過五年多努力,工程難度史無前例,施工期間還遭遇到鋼筋廠商落跑,困難重重,鷹架順利拆除那刻,施工團隊紅了眼眶,「台中國家歌劇院」成為麗明營造創立二十週年的代表作。

參與全程營建的台中麗明營造歌劇院工程處長黃明晴回憶興建過程,艱辛往事歷歷在目,他說,最難的挑戰就是「曲牆」。

「就像一個曲線瓶,曲面若沒有密合,瓶身撐不起來」。黃明晴說,歌劇院興建是「一個曲面、一個曲面逐一完成,從點變成線、築成面」;台中市也因為興建歌劇院,獲得「曲牆」、「水幕消防設備」兩項世界建築專利。

「所有地方都困難,隨時都是挑戰!」黃明晴解釋,一般建築都是直牆,彎曲的牆每個角度的厚度都不同,歌劇院的曲牆厚度從四十公分到八十公分,一定要面面俱到,考量穩固、耐震度,施工前,工程單位根據近兩百年來的地震規模推估,最保守可承受震度六的地震。

黃明晴說,曲牆的施工,只能透過精確的數位演算,消防設備也是一項新的設計挑戰,一般的消防撒水頭放射角度約九十度,歌劇院的曲牆必須使用一百七十度寬幅的放射角度灑水,變成一面「水幕」形成防火區。

日籍建築師伊東豊雄說,人類最原始以「洞窟」或「地穴」為家,這棟建築想傳達回歸自然的概念,才以大型「涵洞」為設計概念,「洞穴是開放的,延伸至戶外的綠地,一氣呵成」。

置身涵洞 虛實交錯

伊東豊雄的變化萬千思維,在這棟建築裡一覽無遺。從常規幾何學跨越到機械式美學,再轉向電子美學,巧妙鋁板、玻璃等材料,表現建築的輕盈、穿透感,讓自然的光、風在建築裡流動,展現獨樹一幟的建築語言。

走進台中國家歌劇院一樓空間,極簡的白色牆面,藍、紅兩根大型圓柱支撐起整個結構,十分壯觀,走到任何一個角落,能聽到不同層次的空間聲音,「涵洞」的感受強烈,白天太陽光影照耀,室內光影有不規則的美感,觀眾宛如置身「洞穴」。

站在歌劇院廣場,另有一番如夢似幻的虛實風景。伊東豊雄親自挑選的灰色外牆,搭配白色曲線,襯托「曲牆」的立體視覺感,廣場的噴水池水聲,就像此起彼落的掌聲,彷彿已置身在劇場。

大劇院座椅 伊東親自挑選符合人體工學

台中市文化局說,劇院內部的空間規劃有二○一四席大劇院、八百席中劇院、兩百席小劇場、屋頂空中花園。

前台中市文化局長葉樹姍進一步說明,劇院的聲學設計很講究,座椅由伊東親自挑選,根據人體工學設計,適當硬度與曲線椅背,可支撐脊椎;大劇院內從觀眾席往上望,可看見甜甜圈狀的巨大圓弧物體,這是音響反射板;上方有供技術人員穿梭的「貓道」。

不僅如此,台中國家歌劇院處處都有「藏著魔鬼的細節」!曲牆、涵洞的回聲效果佳,這麼大的空間也需要非常強力的空調,若冷氣裝在天花板,馬達聲響會變成噪音,因此,歌劇院所有冷氣設置都從地面吹送,劇場內座位的冷氣出風口,也是由下往上吹等設計,整座建築使用輻射冷卻地板,溫度維持在攝氏十五度至十九度。

卸任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說,這些興建歷程對於任何團隊而言,都是壓力,他面對這些挑戰,只有「堅持」、「不要輕言放棄」,當年已故的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到台中舉辦生平最後一場公開演唱會,也不是一下子就敲定,前後談了6、7年才成功,「遇到困難我不會放棄,當有人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我都會把它變成mission possible」。

開放空間體驗兩個月 破五萬人參觀

這棟世紀建築魅力驚人,二○一四年十月開始,台中市政府開放「空間體驗」導覽至十二月底,短短兩個月時間締造將近五萬兩千參觀人次,平均一天約九百人次,遊客來自台灣各地、還有大陸、香港、澳門、日本的背包客與觀光遊客。

台中國家歌劇院現在已正式納入台灣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落成之後依序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紙風車劇團」、「朱宗慶打擊樂團」台灣三大藝文團體「試演」。二○一五年一月一日起暫時閉館,將繼續施工進行細部整修,改善劇團試演後提出的缺失、進行主舞台地板面材、燈光、音響線路的整合、修繕屋頂的空中花園。

台中市文化局指出,台中國家歌劇院閉館期間館內停止參觀、導覽,表演節目也全數暫停,戶外空間不受影響,噴水池將繼續水舞表演,文化部預計二○一五年底正式開幕,屆時,這座「白天的酒壺、夜晚的寶石」世紀建築,將重新在世界舞台上發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