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二○一五台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暨春節茶會◆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4年4月號第140期(歷史資料)》

隨著兩岸和平穩定的局勢發展,台灣學生前往大陸就學的人數隨之增加,海基會除了透過兩岸兩會及教育主管機關協助解決台生就學相關問題,更期盼兩岸產官學界密切合作,協助台生就業與生涯發展。

  海基會近年來均在寒假安排台生「回娘家」,就大陸就學經驗與相關議題進行交流,本年二月二十六日為擴大參與層面與台生服務內容,首度結合春節茶會與座談會形式,辦理「二○一五台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暨春節茶會」。

春節茶會

  本次活動以春節茶會開場,由本會施惠芬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主持,與本會周繼祥副董事長兼副秘書長、陸委會文教處華士傑處長共同向在場一百四十位台生拜年。施副董事長表示,青年生涯發展是兩岸重要議題,與未來兩岸關係發展密切相關,在兩岸交流的大趨勢、大發展、大合作的潮流中,特別要藉著此次的座談活動提供平台,希望有助於台生與台商密切合作,基於對台生生涯發展的重視,海基會也樂見台生無論是學業或是學成後的謀職都能順利成功,並盡力協助。

從台生關切之就學、就業等主題進行座談

  施副董事長及周副董事長分別主持後續三場座談,與台生、大陸台協與企業代表,就台生就學與就業進行對話與交流。

  台生就學及生活座談會率先登場,由海基會文教處就台生相關重要問題與協處情形進行簡要說明。台生陸續分享就學經驗,如學習壓力、生活條件的調適,以及與大陸學生交流因而產生的思想碰撞成為學習之外的收穫等,也有台生提出兩岸金融證照轉換、以藝術生身分參加當地藝術生考試之資訊不夠充足等問題。主管機關代表強調將關注台生提升國際競爭力,並協助克服資訊管道不足等問題;海基會文教處劉處長則表示,近三年海基會積極關注在陸台生並加強服務力度,未來將與大陸各校台生團體加強聯繫與合作。

  緊接著由台資企業就徵才與台生就業提出說明,特別邀請寧波台商協會宗高雄會長、廈門台商協會陳信仲會長、上海台協李政宏常務副會長與林玉珍理事及台升國際集團陳昌宏主任等多位企業界人士提供就業經驗,並鼓勵台灣年輕人把握到大陸發展的機會,以台生的「人文素養」與「創新力」的優勢與競爭力,建立正確心態,並掌握機會用心學習,將會成為企業希望招募的人才。北京大學台生呂國豪分析兩岸學生的思維與表達方式等差異,分享如何發揮台灣學生的優點、轉化可能的劣勢,把握表達技巧,得以進入大型外企實習的致勝經驗,頗獲在場企業人士與台生共鳴。

  施惠芬副董事長在綜合座談時表示,大陸台生與台商若能充分配合,將能「互利雙贏」,台生學經歷具備兩岸特色,相信可以對台商轉型升級產生良好助益。

就業洽談活動

  活動中台升國際集團等十二家企業提供職缺,並派代表與台生進行面對面洽談交流,共計洽談人數達一百零二人次,顯示台生對於瞭解企業徵才實務、申請職缺俾能學以致用、抱持高度興趣。宗高雄會長也以專家身分,現場提供諮詢服務,針對台生關切的問題個別提供建言,相信對於進入大陸職場台生來說是一次難得而且寶貴的機會。 海基會積極服務台生,搭建政府部門、企業界平台,提供資訊與對話管道,期許透過本次活動創造台生與企業「雙贏」成果,讓具有兩岸經驗的台生,能在台灣乃至於世界找到自己的舞台,發揮長才,貢獻所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