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參訪河南、陝西◆文/彭雯漪《交流雜誌104年6月號第141期(歷史資料)》

為增進董監事對海基會業務及兩岸情勢之認知,擴大海基、海協兩會互動交流層面,增進彼此瞭解,並持續推動兩岸經貿交流。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年再次率領海基會董監事赴河南、陝西等地訪問,就兩岸共同關切議題進行交流,並藉由會見陸方重要官員、海協會高層及參訪陸方重要經濟、文化建設,以加強兩岸交流管道,期能有助未來相關會務之推動。

二○一五年「海基會董監事訪問團」意義重大

本團是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會改組後首度赴陸參訪,也是林董事長第三度率董監事前往大陸訪問,參與的董監事包括海基會周繼祥副董事長、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董事、金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王儷玲董事、海巡署政務副署長尤明錫董事、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董事、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董事、國發會副主任委員高仙桂董事、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董事、中央日報網路報董事長張榮恭董事、台灣人壽保險公司駐會董事朱炳昱董事、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監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監事等十二人。

訪問團此次參訪河南、陜西。河南素有中原、中州之稱,陜西則稱八百里秦川,都是中華民族及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文化內涵豐富,如今則是經濟快速發展地區。此行參訪時程相當緊湊,四天走訪了河南鄭州、洛陽,及陝西渭南、西安等地,其間安排與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等會見;此外並與鄭州、洛陽及西安等地台商代表座談,台商踴躍參與並積極提供建言,海基會將積極轉達與協助解決,務實回應台商。

加強促進與河南、陝西的合作

大陸經濟發展相當快速,兩岸互動尤其是經貿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河南與陜西兩地高層官員多已到過台灣進行交流訪問。這次訪問團與當地官員會面晤談時,渠等除高度評價海基會對兩岸協商交流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外,都希望未來能加強經濟、科技、文化、教育、旅遊、經貿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續創兩岸互利共贏。

林董事長表示,近七年來,海基會與海協會共舉行十次會談,簽署了二十一項協議,大幅降低企業與人民往來兩岸的成本,提供兩岸企業更加完善的經營環境。海基、海協兩會現正積極加速ECFA後續之「貨品貿易」與「爭端解決」兩項協議之協商。目前台灣全力推動黃金十年國家發展八大願景,非常重視產業的發展,正在推動產業優化,發展六大新興產業、四項智慧型產業及十項重點服務業,和大陸「十二五規劃」及發展七大戰略產業並推動服務業大發展等方向相關契合,兩岸若能強化新興產業的合作,共同研發技術,制定規格標準,合作開發生產,必然可以開創兩岸產業優勢互補,提升產業的競爭力,讓全世界分享兩岸經濟之巧實力及文化之軟實力,對兩岸交流合作成果刮目相看。

台商的心聲與回應

大陸各地面對經濟發展挑戰及環保意識日見抬頭,提出甚多相關的新政策,台商的考驗日漸嚴峻,亟需轉型升級。在三場與台商協會的座談上,台商提出許多心聲及反映,包括建議政府儘快通過服貿協議、爭取貨貿協議好條件、放寬大陸觀光團及自由行每日來台配額、開放洛陽為陸客來台自由行城市以及直航點、台商及台眷在大陸教育及醫療問題等。

林董事長表示,此行是他自二○一二年九月上任以來第三十次率團訪問大陸,參訪了九十多個台商聚集城市,除代表政府對台商表達關懷之意,也向台商說明政府的兩岸政策以及未來洽簽貨貿協議及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等協商議題之內容及效益,台商咸表肯定與支持。台商所反映之問題,林董事長表示,除原有的兩會及經濟部與國台辦投保協議平台外,也會把握每一個與大陸官員會面機會,向陸方反映,尋求有效解決之道。對於需待進一步協處者,屬於我方政府權責部分,會洽請各主管機關妥為研處並回覆;屬於陸方政府權責部分,會透過兩會平台轉請陸方各相關權責單位共同協處,並追蹤協處情形;屬於雙方需協商部分,將循兩會及業管單位協商交流合作機制協商解決;屬於台商努力提升經營效能部分,亦會協調兩岸政府給予必要之輔導協助。

建立鞏固交流管道 營造兩岸和平繁榮

海基會於二○一○年首度籌組「董監事訪問團」赴大陸參訪,對促進兩會會務交流,增進彼此瞭解助益頗豐。今年林董事長再次率領海基會董監事前往大陸參訪,更進一步為兩會頻繁多元的互動、聯繫與交流,奠立制度化的堅實基礎。

從兩岸關係發展的經驗證明,兩岸深化合作必須經由多元的接觸、交流與互動,按部就班,逐步累積互信與共識。展望未來,海基會將遵循政府「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繼續發揮兩岸橋樑的功能,為兩岸和平發展而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