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藉著春光探訪苗栗南端秘境◆文/劉雨菡《交流雜誌104年6月號第141期(歷史資料)》

苗栗是台灣著名的山城,境內多山少平原,中港溪、後龍溪、西湖溪及大安溪等數條河川隨著地勢穿梭其間,形成多變的山川風貌。也因此,當地風光優美的景點,常是錯落在山林之間或水坳之處,而人工搭建的台閣樓榭,則可借景天地造化,與自然景觀相映相襯。

鯉魚潭水庫碧波如畫

春意尚濃的四月時節,苗栗南端的三義鄉已是桐花漫野、綠頭搔白了。再往東南方的卓蘭山區方向走去,就可看到一大片的潭水映入眼簾,這就是苗栗最大的水庫︱鯉魚潭水庫。

全台灣叫「鯉魚潭」的地方不下十處,較著名的有花蓮吉安的鯉魚潭、南投埔里的鯉魚潭,以及苗栗三義的這座鯉魚潭水庫。一九八五年規劃興建苗栗鯉魚潭水庫時,時任行政院長俞國華指示:「水庫的建設,原則上,應使其發揮最大蓄水功能,方能獲得最大經濟效益,鯉魚潭水庫的建設,應本此原則,顧及長程發展,按最大蓄水容量來規劃。」因此,這座由人工鑿塑而成的「鯉魚潭」,不僅面積廣達五十三平方公里,涵蓋三義、卓蘭、大湖三個鄉鎮,更是花蓮吉安鯉魚潭的五倍大、南投埔里鯉魚潭的二十七倍大。此外,鯉魚潭水庫也是全台唯一採鋸齒狀堰溢洪道及無閘門設計的水庫,長坡陡斜的溢洪道遠望猶如大型的溜滑梯,當水庫水面超過鋸齒堰的高度時,水流自然溢出,從溢洪道排放至下游的後池堰,瀑聲淙淙,飛洩而下,更是壯觀。

位居群山之中的鯉魚潭水庫,除了風光漪妮、清碧幽靜,還有一個有趣的傳說和「鯉魚潭」相關。相傳鯉魚潭水庫原是鯉魚潭村的一個深潭,潭內魚蝦豐盛,尤以鯉魚為甚,然而常有鯉魚精出沒騷擾當地村民,村民只好四處求師指點制服,但都不見成效。正當徬徨無助之際,某夜某村民夢見一位高大壯碩的赤面將軍,指稱只要在當地廣植一種名為魚藤的植物,再祈請山神借用關公大刀砍下魚藤,即可毒死鯉魚精,村民依指示行事後,果然恢復往日寧靜。其後,村民乃將東面狀似青龍偃月刀刀背的山命名為「關刀山」,取其以關刀斬斷魚藤毒殺鯉魚精之意,村名則叫「魚藤坪村」。惟隨著歲月流衍,村民漸覺「魚藤坪」名稱不雅,再將村名改為「龍騰」,也就是現今的龍騰村。目前大家所熟知的「龍騰斷橋」即是由「魚藤坪斷橋」隨之更名而來。

龍騰斷橋盡顯磚造橋樑藝術

「龍騰斷橋」位於鯉魚潭水庫不遠處,原是日據時代的鐵路橋樑,建於一九○七年,巨大的拱橋造型,雄立於叢山萬仞之中,至為可觀,可惜歷經多次地震而毀損,目前僅留下幾座殘缺的橋墩,即使如此,也不難看出原物既紮實又富藝術性的磚造藝術。據當地老一輩的鐵路人口述,在建造這座橋之前,日本人先在附近興建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造橋材料,由於當時嚴格要求磚塊製作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餘磚塊仍是「磚」中極品。至於砌磚工法方面,受到當時日本積極全面西化的影響,引進「荷蘭式」砌磚工法,其拱形的磚塊疊砌方式與接合切角,更盡顯砌磚手法的精緻程度,無怪乎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甚至在日據時代也成為台灣總督府相當重要的一項政績宣傳據點。此外,「龍騰斷橋」也是日據時代台灣鐵道部海拔最高、跨距最大(長達六十一公尺)的鐵路橋樑。

一九九八年九月,台鐵停駛三義到后里段的舊山線鐵路,但舊山線的龍騰斷橋、勝興車站、泰安車站等古蹟,以及鐵軌、隧道、橋樑等設施均保存完好,沿線更蘊藏豐富的自然景觀與人文史蹟,不僅有綺麗的山林景緻、海拔最高的火車站、氣勢磅礡的磚橋遺跡,其工程成就與百年歷史風情,更為舊山線增添不可以道里計的文化價值,猶如一條陳舊卻風韻如昔的項鍊,輕掛在苗栗山城上款款依依,持續吸引有緣人的目光。

空中城堡如夢似幻

介於鯉魚潭水庫與龍騰斷橋之間,有一條曲折婉蜒的小山路直上有秘境之稱一家由私人營運的餐廳,極具歐式風情並結合鐵雕藝術的的建築特色。

該餐廳的入口處有一隻結合石頭與鐵雕的小鳥,似為訪客高唱迎賓曲。入內後的建物群整體設計與色調宛若童話中的古堡,在此處用餐,臨窗就可一覽山下鯉魚潭水庫下游的後池堰,視野舒爽、景物悠遠;室內外妝點各式鐵雕,藝術趣味盎然,確非一般都會型餐廳可以比擬,無論古堡內外的設計都是處處皆景,可供遊客盡情攝取鏡頭。至於相關建築則採一體化的借景設計,在花木扶梳之間以曲迴的廊道,連接幾處或全開放的三兩餐桌或半開放的屋間,在其間用餐小飲,旁以絲竹綠樹,清風徐來,彷彿置身物我兩忘之境,另有一番愜意。該餐廳為苗栗當地極具代表性的特色建築,頗多遊客不遠千里前往探祕尋幽。

苗栗雖然近年積極發展與科技相關的產業,但豐富的觀光資源與民俗風情,仍是最大的資產,也最吸引遊客的關注。尤其苗栗各鄉鎮每年光是各式各樣的節慶活動就達數十個之多,像是客家桐花季、苗栗客家山歌民謠活動、黃金台六線觀光節、造橋木炭藝文季、三義舊山線鐵道文化季、南庄櫻花季、後龍射炮城、竹南炸寒單爺等,不勝枚舉。這次隨著春末的腳步,拜訪苗栗南端的幾處風光,雖然只是一隅的交會,卻在山林碧水間,驚豔連連,也為日後的山城之旅留下無限的想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