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紀實◆文/ 陳祖愉《交流雜誌104年8月號第142期(歷史資料)》

小星星~一道嘹亮的聲音呼喚著。     「亮晶晶~」一陣童稚的嗓音回應著。

二〇一五年七月六日早上七時三十分,新北市新店區景文科技大學大操場升旗台前,傳來響亮的問答聲。

這是海基會本年度辦理的「二〇一五大陸台商子女『探索台灣之美』夏令營」第一梯次,正準備進行升旗典禮。

小朋友們穿著天空藍的T恤,整齊的排列在升旗台前,輔導員哥哥姐姐們在隊伍旁指導著。

「小星星~」

「亮晶晶~」

再一次的問答,這是營隊的默契,當大隊長說出「小星星」,全體隊員們就要回答「亮晶晶~」,並且立即安靜下來。

「請大家翻開營手冊第三頁,我們先預習一次唱國歌,預備~」

活動長話聲方落,立即有一位小朋友以宏亮的聲音率先唱出「三民……」,大家就跟著唱了起來,在沒有音樂陪襯,純人聲的情形下,格外顯得莊嚴。

接下來升旗,輔導員指導小朋友行童軍禮,在國旗歌聲中,緩緩上升的國旗,在小朋友的注視中,被一陣風吹得展了開來,藍天綠樹襯著青天白日滿地紅,這是在大陸讀書所看不到的家鄉的景象。

似乎被升旗的莊重情景影響,小朋友們在前往餐廳的路上格外的安靜,但在進了餐廳看到豐富的早餐後,立即又恢復了活力,開心的享用早餐。

團隊活動 同心協力

回想起昨天的這個時刻,營地正為了迎接小朋友們忙碌著。輔導員們忙著佈置報到會場,有的負責將桌椅、報到資料、營具背包用品搬至定位、有的前往捷運站引導家長搭接駁車、有的在會議廳採排始業式,當準備工作進行得差不多時,第一位學員已經來報到了!

活動長在門口大聲歡迎,專人將學員引導到所屬小隊的報到桌,確認聯絡資料,領取背包、營服、文具等營隊用品,並檢查營服合身,用品無誤,交待注意事項後,家長將學員交給輔導員帶入宿舍。

接下來的七天六夜,孩子將與其他的小同伴們,在輔導員的照顧下,融入團隊活動中。

多元豐富行程 難忘成長回憶

七天六夜的課程,以新北市新店區景文科技大學為主要活動地點,始業式中,充滿活力的大學生輔導員唱唱跳跳,熱情地迎接這群歸鄉孩子,除了沖淡學員們想家的心情,也讓在座的家長放心地將孩子交給營隊。

本年度活動安排著重於認識台灣風俗文化,包括布袋戲、揑麵人、觀賞國產動畫、探討魔術的科學原理、學習原住民音樂、瞭解台灣史地、正體中文以及品格教育等。

傳藝之美布袋戲由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李俊寬執行秘書,介紹傳統布袋戲角色分類,並以生動的表演,有趣的口白,讓小朋友們看得笑聲連連。李老師帶來三十幾尊戲偶,讓小朋友們學習實際操作戲偶,看著呆呆的戲偶在自己手中靈動起來,小朋友感覺十分新奇有趣。

第二天的課程動靜穿插,由曾培祐老師深入淺出的介紹台灣史地之精彩特色後,魔術師張登純老師講解魔術的科學原理,一張紙牌可以讓倒扣的杯子裏的水不流出來嗎?特異功能!一隻手指隔空讓吸管轉動?橡皮筋竟然會逆地心引力往上移動?小朋友不僅學會了諸多的科學魔術,也透過競爭搶答得到了老師贈送的小道具,回家可以表演厲害的魔術給家長看哦!

除了營區的課程外,戶外參訪課程則是了解台灣產業轉型特色、探索城市歷史發展、夜市尋寶等。除了前往宜蘭玉兔鉛筆學校瞭解鉛筆製造過程並製作屬於自己的鉛筆,到羅東農會養生文化觀光工廠做豆漿綿綿冰,並到台中科學博物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由導覽人員解說參觀展覽,參觀台北探索館瞭解台北城市發展,至國父紀念館看儀隊換崗儀式,以及天文科學教育館3D電影等,各種不同的人文景觀與現代化建設。相信豐富多彩的夏令營行程,一定能帶給所有參加的台商子女們難忘的台灣之旅與成長回憶。

第一梯次活動,因為昌鴻颱風的攪局而提前結束,海基會於九日晚上,先傳簡訊向家長報平安,活動將視颱風風雨狀況機動調整,後因台北市、新北市皆宣佈停班停課,配合停止活動,通知家長接回子女。    錯過了惜別晚會是一個遺憾,第二梯次的小朋友們,在第六天晚上的惜別晚會中,真情流露,與相處了六天的新朋友以及輔導員哥哥姐姐,相擁而泣,一方面珍惜這幾天快樂的日子,也為了即將分離而依依不捨。

許多學員在經過營隊洗禮後,變得更加懂事、有禮貌,家長接回孩子時,感到特別歡喜與欣慰。雖然最後仍要告別離,但在歡樂聲與依依不捨的道別聲中,我們期待孩子們滿載心得與秘笈,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地從本營隊中結業,並期待明年再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