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媒體高層參訪團走訪大西部地區◆文/王維斌《交流雜誌104年8月號第142期(歷史資料)》

林中森董事長於七月十四日率領台灣媒體高層主管一行二十一人,前往寧夏與甘肅等地拜會參訪,這是海基會連續第七年辦理媒體高層參訪團,也是第一次組團前往寧夏與甘肅兩地,讓交流觸角深入大西部地區。

本團包括中央廣播電台、中央社、中天電視、聯合報、聯合晚報、ETtoday東森新聞雲、民視、東森電視、中視、台灣中評社、中國時報、經濟日報、旺報及風傳媒等台灣多數重要媒體高層主管,陣容堅強。

會見當地官員 瞭解「一帶一路」未來規劃

「一帶一路」是大陸二○一三年提出的發展戰略,在「一帶」(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規劃中,寧夏、甘肅是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依其規劃未來深具發展潛力。林董事長此行分別與寧夏回族自治區委書記李建華、甘肅省委副書記歐陽堅會見,瞭解相關規劃與發展前景,提供台商掌握契機及應注意事項,以做為開拓新藍海之參考。

林董事長表示,寧夏、甘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樞紐,也是與阿拉伯國家交流開放門戶,天然資源豐富,具發展潛力,與台灣有很多可以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相互提升之處,若輔以完整規劃及配套措施,雙方可以進一步加強合作,為兩岸交流創造更好績效,共同對區域經濟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促進媒體交流 增加相互瞭解

全球傳統媒體產業都面臨新媒體時代如何轉型課題,參訪團於七月十五日下午參訪寧夏廣播電視台,瞭解其經營策略與方針,以及在新媒體時代的產業趨勢。媒體高層團員與寧夏廣播電視台台長尤豔茹進行深度交流及座談,就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在內容、管道、平台、經營等方面如何融合,以及兩岸媒體未來合作可能性等問題充分交換意見,相信對於彼此來說,都帶來新的啟發。

除此之外,參訪團也在七月十八日下午參訪《讀者》雜誌,與該集團董事長吉西平等人座談。《讀者》是全大陸發行量最大的綜合性期刊,也是第一個獲准在台發行的大陸期刊,二○一○年八月,行政院新聞局核准《讀者》在台灣發行,許可字號為「局版台陸誌字第一號」,在帶動兩岸文化出版雙向交流效應上,具指標性意義。此行參訪團團員與《讀者》雜誌就智慧財產權保護、營收來源、銷售通路及如何基於平等互惠原則,開放我方業者落地等問題進行深度交流,也針對因應新媒體發展局勢交換意見,對談內容充實精彩,團員咸認獲益良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