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二〇一五台生研習營」紀實◆文/許力仁《交流雜誌104年10月號第143期(歷史資料)》

今(二○一五)年八月十九日海基會舉行第八屆「二○一五台生研習營」活動,由教育部、陸委會指導,邀請大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等各大學台生團體、台灣各地近一百三十名台生參與,新生與台生學長姐們齊聚一堂,共同瞭解最新各項政策,分享和交流在大陸求學及生活經驗。

近年來,赴大陸就讀高校的台灣學生人數呈現持續增加之趨勢,海基會為照顧及關懷台生,自二○○八年起,每年利用暑假期間舉辦赴大陸就讀台生之研習活動,除了邀請政府部門代表說明相關政策的最新概況,讓即將赴陸求學的新生瞭解相關政策以及學長們以過來人的身分提供寶貴經驗,幫助新生赴陸就學前能夠掌握必要的資訊與人脈,縮短適應大陸就學生活的時間。作為台生的「娘家」,本活動可以說是赴陸就學台生圈的「必修課」之一,也是台生聯誼、互動與交流的重要平台。

工作重點著重台生就學、生活與就業


近年來海基會加強服務台生,積極聯繫台生團體,精進服務工作。就學方面,海基會提供台生赴陸就學相關資訊摺頁及資訊卡,本年度推出「海基會APP」,隨時提供就學、生活及就業的相關資訊,相當方便。

台生處於兩岸交流的第一線,本會也相當重視台生赴陸就學的相關需求,在本年度二月份舉辦「二○一五年台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暨春節茶會」,邀請各地台生「回娘家」並針對台生學習與生活相關議題進行座談,也邀請企業提供職缺,並安排企業與台生面對面洽談,獲得台生熱烈支持和參與。事實上,近年來台生在求職就業方面的需求,並不
少於國內學子,本會也適時提供相關的服務。

溝通與分享,幫助台生瞭解重要資訊


由於台生赴陸就學相關的法規與過來人的經驗相當重要,為幫助新生更能瞭解相關權益,並順利適應大陸求學生活,當天安排相關活動:上午,由陸委會文教處華士傑處長說明當前我國大陸文教政策,教育部高教司王淑娟科長就大陸學歷採認辦法相關重點進行解說,役政署林泰甫先生、國防部李意超中校及移民署吳佩娟科長就役男相關的政策、申請出境就學程序、必備文件等進行說明。此外,政府提供青年創業相關資源,創新創業的議題持續增溫,本年度活動首度安排國發會詹方冠處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林一華專員解說政府協助青年創業發展政策;上午並安排綜合座談,台生與政府代表面對面直接交流,溝通意見。下午活動先由海基會文教處許力仁資深高級專員說明海基會協助台生就學、生活及就業服務及海基會APP,並安排上海台協理事許智勝先生及已在大陸就學的台生們進行學長經驗談,分享在校學習、生活與就業的寶貴經驗,也安排學長們帶領台生分組活動,讓即將前往大陸就學的新生及家長針對關心的問題與學長們現場進行互動與溝通。

台生藉由這次活動與政府代表對話溝通的過程中,表達對於政策的關注,其中,學歷採認的名單是否持續放寬,仍然是台生相當關切的議題,教育部表示將持續研議放寬,台生可以持續關注政策發展;男同學對於役男相關規定的問題也在會中熱烈提出,諸如申請在大一、大二暑假進行兩階段軍事訓練及辦理出境就學的程序等,也獲得明確的說明。

從台生研習營結緣,海基會是台生的娘家


海基會多年來持續透過本項活動,積極服務台生,建立政府部門平台,提供重要的對話管道,也是學長傳承第一手資訊與經驗的「必修」;對於首次赴陸就學的台生而言,透過海基會活動可幫助台生做好心理準備,與同樣赴陸就讀的台生們進行聯誼,快速建立人脈網絡,縮短赴陸就學的適應期,達到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對於政府部門而言,學員及家長與政府部門透過平台,政府部門除能夠藉此瞭解台生需求,與會台生與家長亦能夠透過平台解決疑難,反映意見。

赴陸就學的人生經歷難能可貴。兩岸學生相互觀摩,共同學習成長,具有兩岸經驗的台生,相信必能在台灣乃至於世界找到自己的舞台,發揮長才,貢獻所學。更期盼台生隨時回來「娘家」海基會,分享經驗,交流想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