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四屆 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 最佳圖文獎》我,是新來的◆文/盛華婕《交流雜誌104年12月號第144期(歷史資料)》

每當有人問我,「為什麼選擇來台灣念大學?」時,我都會笑著說:「因為我從小是看著台劇長大的。」當然,除了方便追星之外,對於台灣的好奇,讓我更嚮往在這個寶島上生活四年。

據說,台灣是世界上展覽密度最大的地區之一,接連不斷的電影節、文化節、設計節,帶來了令人應接不暇的講座、電影和展覽。還有,台北故宮裡面的文物,每三個月會更新一次。如此豐富的文化藝術資源,的確成就了台灣的文化產業和文化軟實力。

初來乍到,就感受到了台灣人的禮貌和熱情。在超市或者便利商店結完帳後,收銀員都會客氣地說一聲「謝台灣學生們的活力真的很驚人。這裡有堪比雜技團的啦啦隊,二十四小時通宵瘋狂的媒體集訓,野外烤肉加打地鋪的宿營等。開學第一週也是各個社團的迎新週。當我走到社團攤位問「需不需要面試?」的時候,被學長投以訝異的眼神。在競爭激烈的大陸,新生進社團是靠搶的;而在台灣,社團招新生是靠搶的。成果展、發傳單、各種說明會,只要交社費,各個社團玩到累。作為廣電系的學生,我們的專業課是在小劇院上的。上課就是看片,看片,看片……。每週三晚上還有一個「防空洞」影展,班導說是專門為「防止我們大腦變得空謝」;在街頭迷失方向的時候,也曾遇到好心人主動來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甚至,連學校裡的保潔阿姨,都會笑著跟我們說早安。

世新大學臨近景美夜市,我們放學之後會「順路」去逛逛。台灣的夜市文化算是出了名的,甚至有雜誌說,這裡只要是開張營業的店,味道都不會太差。台灣的街上還隨處可見手工烘焙坊,對麵包情有獨鍾的小夥伴可以大飽口福啦。
台灣隨處散發著小清新的氣息。這裡可以激發創作家們的靈感,可以喚醒背包客們的文藝,也可以療癒都市人的焦慮。但是,可能就是因為島內太富饒了,總感覺這兒有點「與世隔絕」。台灣有一百多家媒體,電視上常可以看見長篇報導的消防員救貓、兒子打父親等「民生新聞」,卻很少見國際新聞。

Facebook 上常可以看見台灣女生們的自拍和憤青們的吶喊,卻很少見有關於國際事件的討論。貌似,除了飲食、娛樂和兩岸關係,我們陸生和台灣的本地生之間也沒什麼話題了。

台灣學生們的活力真的很驚人。這裡有堪比雜技團的啦啦隊,二十四小時通宵瘋狂的媒體集訓,野外烤肉加打地鋪的宿營等。開學第一週也是各個社團的迎新週。當我走到社團攤位問「需不需要面試?」的時候,被學長投以訝異的眼神。在競爭激烈的大陸,新生進社團是靠搶的;而在台灣,社團招新生是靠搶的。成果展、發傳單、各種說明會,只要交社費,各個社團玩到累。

作為廣電系的學生,我們的專業課是在小劇院上的。上課就是看片,看片,看片……。每週三晚上還有一個「防空洞」影展,班導說是專門為「防止我們大腦變得空洞」 而設立的。當然,觀影後的分析,就是老師傳授知識的時候啦。

最後,「吐槽」 一句,在台灣的大學,去圖書館不用占座位,真的很舒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