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魅炫瑰麗的台北「伍角船板」◆文/劉 菡《交流雜誌104年12月號第144期(歷史資料)》

許多朋友應該有這個經驗,當你從台北北安路沿著內湖路二段前行時,目光總會不經意地被位於右側的一棟「詭異」的建築物所吸引,而上面掛的「伍角船板」四個字,更是讓人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直想一窺堂奧。

「跳舞的女人」令人驚豔

筆者第一次造訪這棟充滿異國風情的建築,應從二○○九年說起,那時候我在年代電視公司擔任藝術節目製作人的工作。有一回,旗下的記者搜索到一個報導題材,表示有一個餐廳的廁所,設計得很新奇,想前往採訪報導。我給予的回應是:

該餐廳如果連廁所都值得報導, 那麼用餐環境不是更值得報導嗎?

年輕的記者支吾其詞,竟無法簡明扼要的回答我的問題。

由於我個人對於藝術餐廳,特別感到興趣,於是決定親自前往一探究竟,未料,甫抵餐廳門口,即被令人驚豔的外觀震懾了,支撐著入口步道,一根根如螺旋般的彩色列柱,竟讓我憶起了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在奎爾公園裡打造的大象列柱,但眼前的列柱卻更加漂亮、細膩、別緻。

經過解說,才知道這些列柱象徵「跳舞的女人」隨著音樂節拍變換的腳;在這些腳上則覆罩著張大的圓舞裙,裙上飾滿迴轉的圓圈;女郎揚起一隻手,撥弄飄動的波浪長髮,當我親見到兩尊「跳舞的女人」的壯麗外貌時,只有「驚豔」兩個字可以形容!

沿著緩坡步道,步入餐廳,一時間彷彿置身於歐洲的某一個時空,建築結構竟再度展現類似高第的藝術特色,牆柱上飾滿如珊瑚、海星、水母、草履蟲的大、小件鐵板結合水泥雕飾,彷彿一座灰色的珊瑚洞穴。

綺麗內裝猶如七彩龍宮

灰色的洞穴裡以極鮮明的彩繪符號,與立體派彩繪人形,做為添彩加色的華麗裝飾,令整個洞穴呈現出既夢幻又超現實的風華。尤其是在建築終端挑高的牆上,鑲嵌著透光的玻璃,彷彿祕寶洞穴裡唯一迎向天光的明鏡,又像吸收日月精華的帷幕,透過以太陽為雕飾的圖案,為洞穴幻造出綺麗的七彩龍宮。

只聽到耳邊不斷傳來「哇!哇!」的讚嘆聲, 這該是第一次造訪的人,共同的回應吧!

我頗獲禮遇的被安排在緊臨大魚池的餐桌邊, 與設計這棟餐廳的女主人謝麗香會晤。當看到身形和我一般嬌小的麗香現身,「不可思議」之感再度湧現於胸臆間:

這麼一位弱女子,如何能打造出一棟連男性設計師都難以企及的超大型藝術品?

這是我第一個疑問。

未料麗香的回答更令人無法置信:

我沒有學過建築、沒有學過藝術,完全是依賴保麗龍當模型,取代建築藍圖和工人溝通的。

但高第可是位力學的精算師,他雖跳脫傳統建築的工法與型制,卻運用了精密的力學計算法則,才能建造那如隧道般的「米拉宮」。倒是「聖家堂」所呈現的森林教堂風貌,與「伍角船板」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高第畢竟有紮實的建築理論做後盾,不像純粹的素人建築師謝麗香。

我再問麗香,可知道自己的建築設計手法像高第、繪畫及雕塑作品又有西方藝術大師畢卡索和米羅的影子,麗香回答:

我已經聽很多人這麼形容我的作品,但從來就不認識這幾位藝術家,也沒看過他們的作品。

沒想到,第一次到「伍角船板」的經驗,就是不斷被驚豔與驚訝震撼著!

經過一下午愉快又感動的晤談,得知麗香從一九九一年起,即展開徒手造屋的傳奇歷程,第一棟是為了打造自己的理想住宅,成功後,獲得關注與贊助,才陸續由台南、嘉義、台中到台北,設計、打造出一棟棟標新立異、各具風格的藝術餐廳。每一棟餐廳都是集汗水與淚水,克服重重難關完成的,每一棟餐廳也都叫做「伍角船板」。這個名字來自一塊漂流木:

一塊有著美麗紋路的船板,上頭停留了一枚伍角舊幣,如果有一天我能在一個地方建一棟有風格的房子,那名字就是「伍角船板」。

麗香運用變形的黑磚,成功打造出自己的住家後,不久,迷戀上漂流木,便前往海邊瘋狂的撿拾漂流木,直至撿到嵌著伍角舊幣的老船板,從此展開「塑造」系列藝術餐廳的計畫,甚至因為四處飄泊,住家經常閒置,最後連自宅都加入系列餐廳的行伍。

此外,餐廳中間大水塘裡出色的雪白錦鯉,也不時吸引我的注意力,因為純白的錦鯉實在太少見了,而且麗香只放養白色的,她真是一位高明的配色專家,在顏色繁複的七彩龍宮裡,唯有「雪白」足以跳脫、顯色!

來一趟「伍角船板之旅」,感受魅炫魔力

多年前,很榮幸能獲得麗香邀請,前往她位於台南曾文溪旁、尚未完工的「女人島」,享受一晚「以天地為幕」的慢活度假;而停不下來的麗香,這兩年又前往大陸繼續她的築夢工程,並在四川完成她的另一棟驚奇︱「不老窩」!

在前往四川「不老窩」探訪麗香前,或許應將「伍角船板之旅」,列為優先的旅遊計畫,以表示對這位「台灣高第」的敬意。十餘年前,前往西班牙自助旅行,就是為了去向高第的魔幻建築藝術朝聖,卻不知高第早已到台灣來「投胎」了!

至今還沒造訪過任何一家「伍角船板」的台灣朋友們,何妨挑個適當時日,到北中南任何一家「伍角船板」用餐,感受一下這位素人建築藝術師的魅炫魔力呢?更歡迎來自遠方的友人,把「伍角船板之旅」設定為「深入台灣、探索島嶼」的人文藝術旅程,相信會讓您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與滿足,絕非尋常的觀光遊程所能比擬!

回頁首